close
[2012/01更新]
金礦的蛋糕和麵包水準整個下滑
不只是食物的部份
整個行銷包裝也不如以往
價格又往上直飆
已經不再個人推薦的店家行列
 
----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對於街頭巷尾處處可見的8X度C有些意見,大概是兩年半前第一次在嘉義中山店外帶它的招牌咖啡,回到黃三鴨住處第一口喝下去時完全傻眼,一點都不喝不出它是研磨咖啡,如果不是自己在店裡買的,真的會以為它是三合一隨手泡出來的,自此之後它成為我的拒絕往來戶。去年有次同事請喝下午茶,強迫中獎分到一塊類似千層派的蛋糕,又是一個慘痛的回憶,連我這麼喜歡的吃甜食的人都不願意將它吃完,可以想像我對85度C有多麼的排斥。

85度C或許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否則怎麼可能拓店如此之迅速,只是單純的跟我不對盤,口味也與我的喜好不相同,單就論口味而言,壹咖啡算是平價連鎖咖啡店中品質還不錯的,以前在W上班時很喜歡去買它不加糖熱的招牌特調,在家習慣喝七比三曼巴不加奶油球不加糖的我都覺得它的咖啡味還算滿濃。

不過就個人喜好來說,心中平價連鎖咖啡店的第一名是從高雄起家的金鑛咖啡,無論是商品包裝完成度以及咖啡的口味都要比其他連鎖咖啡店要來得完整精緻,大學時每次週末去高雄玩最後準備坐車回台南時,很常在建國店隨手買杯拿鐵或是摩卡再上車;後來到台北工作時也很常從中和經過中正橋到總統府附近的重慶店待著,有時和幾個朋友吃飽飯就到這坐坐點杯咖啡聊聊天,很多很愉快的回憶都在這裡。

那就來寫篇金鑛咖啡的食記吧!我對自己這樣說。
(附註:金鑛咖啡的鑛是金字邊,只是因為這字打出來都會變小,我的龜毛個性又發作了覺得看起來很不舒服,所以以下用"礦"字代替。)

 (圖片取自金礦官方網站)
這次到訪的是位於高雄夢時代一樓的專門店,從門口就可以看到裡面有販售各式各樣的小糕點,和一般金礦麵包比例高過糕點的情況不太相同。 

 
與一般連鎖咖啡店相同是採取自助式的服務,在櫃檯點了餐領了號碼紙便自行找尋座位等待,這天已經吃過晚餐且平時最喜歡的蛋糕口味已經售罄,因此決定改選兩個小糕點嚐嚐;由於待會還要看電影,不敢點咖啡免得一直想跑廁所,那就來杯鮮奶泡吧! 
 



鮮奶泡 一杯35元

金礦還有另外一種售價45元的鮮奶茶,與我點的鮮奶泡差別在於鮮奶茶是用茶包加鮮奶調製而成,而鮮奶泡是鮮奶用機器打成奶泡後加入太妃糖,簡單的說就是鮮奶茶是奶茶而鮮奶泡是太妃糖口味的鮮奶。
上面照片可以看得出泡泡還滿綿密的,溫熱的鮮奶泡喝過一次我就喜歡上了,還滿好奇金礦用的鮮奶是哪個牌子的牛奶,真的滿香濃的。



多栗 20元/個


剖面圖  
包裝上寫著是綠豆沙和栗子所製作而成,不過個人覺得栗子味不夠濃有些可惜,算是普通的口味難讓人印象深刻。


魔豆 20元/個

雖然名字取的很像是咖啡口味,可是吃起來是紮實的巧克力,表層是很酥脆的一口咬下去散開的巧克力香佈滿口中,如果像我一樣是巧克力信徒的人可以試試。


====◇  冬瓜真心話 ====◇

個人覺得它的餅乾類小糕點與歐貝拉洋果子店(連結心得)種類滿相似的,雖然價格比較便宜但可惜的是口味不如歐貝拉來的出色,但水準還是在許多坊間麵包店自製糕點之上,另外大部分的金礦旁邊都會有自營的Deli麵包坊與Felice義式冰淇淋,冰淇淋我從沒嚐試過但麵包口味與價格來衡量還算不錯,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咖啡類飲品以及蛋糕。

以下各推薦飲品及蛋糕喜好的前三名:

=== 飲品類 ===
No1.熱焦糖拿鐵 焦糖味濃而不膩,想喝熱咖啡時的首選。
No2.冰摩卡   身為巧克力迷的我無法抗拒它的香味,很順口喝完很舒服的口味。
No3.熱鮮奶泡  除了咖啡之外的最佳選擇,嚐過一次就喜歡上了。

=== 蛋糕類 ===
No1. 苺芙露 50元
下層是紮實又濃郁的巧克力塔,上層的新鮮葡萄可以平衡下層的甜度。
      
 
No2. 咖巴果 50元
表層有點脆度內餡依舊濃郁且層次分明,如果上面的苺芙露賣完時就會選這代替!
    

No3. 草莓仕蛋糕  50元
中間蛋糕體搭配著鮮奶油和上層略帶酸味的大草莓,口味恰到好處且滿足了視覺的絕妙享受。
    

它的蛋糕平均價格約為50元(最近有漲價,之前大約35~45元),口味的層次感、用料的豐富度以及視覺精緻程度徹底打敗所有同價位的連鎖咖啡店,至少在我心目中,金礦才是連鎖咖啡店的第一名!

最後,85度C是開放加盟店模式來跨大規模因此拓點的速度很快,而金礦咖啡是以直營店模式在經營,因此品質較85度C來的穩定,相對的展店速度就慢很多,除了高雄有十幾家店之外全省僅在台北尚有兩家店,很期待它能夠來新竹開店,這樣以後下午茶就有更棒的選擇了。

[延伸閱讀]二訪金礦咖啡 


[2008/11補充]
金礦的咖啡最近水準感覺有些下滑,吃了幾次似乎口味走樣,外型也沒有以往的令人驚豔,
根據小道消息指出他的甜點師傅似乎離開了,據說去了個人也很推崇的歐貝拉,
這下該怎麼辦才好捏?手心手背都是肉阿~兩家人家曾經都很愛的說,
看來短時間還是先不要吃金礦好了。

[2009/02補充]
昨天又燃起希望跑去金礦買了德國布丁、瑪芬跟泡芙,
尬的,德國布丁跟泡芙,好吃的不得了,水準又出現啦!!!!
不過瑪芬普通了些,還是costco的比較好吃,有機會就拍照給大家看吼~別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