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從去年夏天開始吧,開始特別注意關於
法式甜點相關的食記,
陸陸續續吃了十五區、
珠寶盒、PAUL、
品悅糖還有新竹的法芙嵐,
有趣
的是最想嚐試的芙麗葉以及季節師傅的甜點卻拖著一直沒去吃,終於這天...


看起來不是那麼引人注目的一間店,
而且從玻
璃往內探去比較容易注意到的是架上種類多變
的麵包。


推開門走進去才知道原來甜點櫃都隱密藏在櫃
檯的後方,
也只有小小一張桌椅可以在店內享
用。



走到甜點櫃前面猶豫了好久,拿不定主意,除
了早就決心一定要吃的草莓葛奴乙外,
究竟
該選擇具有對照組意義的黑色煙火,還是各式水
果塔比較好?


最後是我的草莓葛奴乙跟海苔選的檸檬塔。


等待的同時店員問我們要不要來壺茶,聽起來像是茶包的伯爵紅茶吸引不了我, 
請他給我們水就好,沒想到端上桌的不是一般玻璃杯,還煞有其事的弄了壺和兩個杯組過來。 
 

草莓葛奴乙 NT.125
有時候覺得我挑東西的時候有個壞習慣,  
總想要從招牌開始嚐試,卻沒把個人口味的喜好考慮進去,
明明就沒有很愛千層酥類的東西,卻因為過去看了一張別人網誌裡夢幻千層派的斷面秀
就一直努力尋覓,以為有天能在轉角遇見我的Mr.千層酥Right。
 
前後吃了品悅糖的招牌焦糖蘋果千層酥、法芙嵐的草莓菲莎,
千層酥的部分,前者太輕薄沒有存在感,後者太厚實咬不斷理還亂,
這回還硬要嚐試這個在甜點櫃看側面就知道,表現不會太好的千‧層‧不酥!  
 
說真的,光看賣相就知道這個蛋糕擺了一段時間[謎之聲:知道你還硬要點?!] 
大概只有開心果卡士達醬還有中等水準,其他的部份不提也罷,草莓水水的派皮軟軟的, 
總之,短時間我不會再輕易嘗試這種千層酥了,大家都讓我好傷心。  

 

檸檬塔 NT.110
櫃裡有檸檬塔、蘋果塔、草莓塔三種水果塔,既然到了法式甜點專賣店當然要嘗試水果塔, 
我以為草苺塔除了賣相佳其實口味應該不會太特別,於是讓海苔從前兩者中選擇。 
 
沒想到海苔吃一口就說這個酸過頭了,接著就將叉子放下說什麼也不願意再吃這個,
檸檬餡吃起來有個怪怪的雜味,不夠純淨,不知道是不是過程中太多的檸檬皮跑進去,
而且甜味跟酸味沒有融合好,各據一方。 

底下的塔皮吃ㄧ口我也滾了,這什麼鬼東西阿!口感粉粉的不素很蘇湖, 
好像加了一些椰子粉之類的東西,反正塔皮跟我在法國吃到的南轅北轍,香味完全沒有出來, 
或許對法式甜點不能以自己吃過的幾樣東西拿來以偏概全有失公平,但口味本來就很主觀,
單純不合個人胃口,恩,就這樣!  
  
 

瑪德蓮 NT.45/2個
店員很好心的招待我們這個,還一次奉上四個, 
因為是人家招待的不好意思剩下來,硬逼對方一定要吃完。
結論是表層有點出油懷疑是不是已經放好幾天了? 



 

到這邊大家應該感覺的出來我對芙麗葉的評價不會太好,
或許是過去的期望很高,也期待了那麼久所以會以很高的標準來檢視它
  
撇開比較主觀的口味不談,光是新鮮度就讓我很有意見,
我們呆在店裡大概兩個多小時的這段時間,只有一組客人上門[還是星期六下午茶時段勒],
不難想像這樣的生意的確很難有很好的新鮮蛋糕可以吃。 

有人提過這間的甜點師傅有換過人,中間一度出現品質銜接不上的時期,
後來又有人說可以去吃了,所以我來了但我又走了而且短時間不會再回來,
連帶的連麵包都不想嚐試了,還是我弄錯了這間從頭到尾都不該嚐試甜點???  
 

=== 店家資訊 ===
芙麗葉 
地址:北市光復北路11 巷97號
電話:02-27423816




     

曾在法芙嵐那篇文裡提到,初次看見別人分享法芙嵐食記時深深懷疑這兩家很多樣真的很像,
底下跟大家分享明星臉的幾樣蛋糕,大家一起來評評理: 

這張芙麗葉的黑色煙火沒拍清楚,沒有拍出那劃過黑色鏡面的那一抹金!
兩者相似度百分之九十[這句好像記者的台詞]
 

前陣子聯合報有報導一家台中的甜點店也有類似的蘋果塔,不過蘋果沒有切那麼薄,
有興趣的人自行連結
格蕾朵~法式甜點王國 


法式甜點的草莓塔不管去哪家真的都是大同小異,不外乎草莓、塔皮的堆疊,
這個當作參考就好。 


檸檬塔外型也是真的....恩,如出一轍。



 

兩間店的甜點是不是真的很像呢?大家心裡自有定數。
 
我想說的是原先對新竹出現法式甜點[法芙嵐]是開心的,
卻又擔心為何外型要做的如此雷同,很容易讓人興起抄襲的疑慮,
試過口味之後覺得雖然仍有進步的空間但至少有一定的水準,
於是趕緊回過頭去吃芙麗葉,想要分辨兩者是否有差別,沒想到令我失望的卻是芙麗葉。
 
這個週末是跟網友相見歡的日子,我要再去吃法芙嵐其他的甜點,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甜食篇].....

【台北】米其林下午茶Salon de The de Joel Robuchon@BELLAVITA  
米其林三星的確不簡單

【台北】L'etoile 樂朵~感官花園+薑蕉巧克力‧季節師傅Bravo!  
【台北】L'etoile 樂朵~季節師傅‧菲安娜+感官花園+小步舞曲

強力推薦,太驚人了!!!

【台北】AOKI青木定治~瓦倫西亞+法式草莓奶油蛋糕+香草千層派@BellaVita

【台北】高馡咖啡烘焙&蕪菁手工甜點~一山還有一山高  值得一試~

【台北】十五區法式烘培 法式點心專門店

【台北】珠寶盒boite de bijou 靜謐小巷中的法式點心坊

【台北】品悅糖 

【台北】法國百年糕點PAUL 

【新竹】法芙嵐  法式甜點終於在新竹登陸 跟芙麗葉蛋糕外型相似度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