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在韓良露的哪個專欄曾看見過這麼一段描述:
香港是華人社會中最早懂得為一個人在外吃飯的個體設計著想的飲食社會,一個人上茶樓吃一盅兩件都不會唐突。








以前海苔先生還住在台北的時候,由於 下午時段不休息、 即使只有兩人也很好點餐、 價格合理樣式變化多,我們很喜歡也很常上茶餐廳填飽肚子。

轉涼飄雨的這天午後,我們來到這裡。
  
櫃檯上堆疊擺放的煉奶和好立克、螢光橘亮綠色的塑膠筷、玻璃反光的桌面下壓著菜單,正是茶餐廳特有的景象,雖然還沒有到過香港,卻因從小愛看港劇的關係,一點都不陌生。迅速的各自點了主食,我又加點了來茶餐廳不能錯過的菠蘿包和法蘭芝多士。
  


熱鴛鴦奶茶  NT.60
凍絲襪  NT.60
最先送上的熱鴛鴦和凍絲襪,鴛鴦是香港特有的咖啡加奶茶,絲襪奶茶則是以細碎茶葉煮好後以綿網過濾,再加入奶水。
 
小小失望的是我點的熱鴛鴦在上桌前已經調好甜味,偏執的以為,端上桌後先細啜一口確認濃郁程度後,再豪氣的加入兩大匙糖,享受糖的甜味引出濃厚茶香咖啡香的過程變化,是茶餐廳完整且特有的氛圍與享受。
 



叉燒撈麵  NT.90
撈麵麵體是雞蛋麵,通常是乾拌麵的形式供應,搭配蠔油食用。
叉燒雖然只是普通的分數,但份量有誠意;這裡的蛋白煎得恰恰周圍微焦,單單劃破中間黃澄澄的蛋黃,拌著撈麵以及蠔油帶甜味的醬汁,咬感與滋味均深得我心
  
喔,連桌上的辣醬都很不一樣,鹹香辣味明顯,拌入麵裡又是一種變化,唔~這倒是我第一次在茶餐廳注意到辣醬。
 


港式雲吞公仔麵  NT.75
公仔麵就是一般的泡麵,硬度高,比台灣的泡麵耐煮,雲吞裡包著整尾蝦仁,絞肉紮實蝦仁鮮香。


港式豬扒蛋飯  NT.90
我沒有吃,但注意到使用的是長米。突然想念起台北西門町維多利亞茶餐廳,鹹香順口的窩蛋牛肉褒仔飯,又低頭注視了菜單一會,原來這裡並沒有供應褒仔飯阿。
 


燒肉河粉  NT.75
燒肉有著豐腴口感和微微酥脆的表層,河粉薄卻扎實。 
  



元朗菠蘿包  NT.45
想像著櫃檯後方忙碌擁擠的廚房,加熱有著圓滾滾身形的菠蘿麵包,毫不猶豫俐落的從中央劃開,夾入冰冷的牛油。
而表層的脆皮、牛油和菠蘿麵的冷熱對比,正是菠蘿包令人心醉的理由,在我吃過的菠蘿包裡,盤中的這個香氣足口感也好,為了這個菠蘿包絕對值得再訪
 
一開始就說了,一直沒在新竹尋覓到茶餐廳,偶爾實在太過思念便會到新光三越地下一樓的國賓烘焙坊買菠蘿油解饞,沒記錯的話,一個35元。
 
(國賓烘焙坊-菠蘿油)

   


法蘭芝多士  NT.60
法蘭芝多士,土司兩面沾滿蛋汁後油煎而成的法式土司,中間夾入花生醬,上頭附上兩小塊牛油和隨自己喜好加入的糖漿。
 
面對喜歡的食物時,不管有多少油脂糖份都能愉悅的吃下,是敝人一貫毫無羞恥的坦然態度。
眼前這份,淋上旁人看來已經是過分份量的糖漿,用手撕成塊狀雙面沾滿糖漿,大口大口品嚐,沒有什麼比這樣輕鬆直接的形式享受本來就很庶民的街頭小吃更好的方法。
 





茶餐廳和港式飲茶很不一樣!
前者以快餐店形式供應能迅速端出的菜色為主,比方說麵、粥、菠蘿包、多士,飲料則是香港茶室特有的絲襪奶茶、凍檸茶、鴛鴦等,可以是每日不膩的庶民美食日常點心。
後者販售相較於茶餐廳更細緻、做工略複雜的蒸籠點心、腸粉、燒臘,搭配烏龍、香片等熱茶食用,可以是偶爾為之的館子料理。
  
因為如此,我一直在尋覓新竹的茶餐廳,不過新竹幾家名為茶餐廳(比方說北大路的鼎三舖仔港式茶餐廳(前幾天經過,已經收掉了?)、或是金山十街新開的二厘館平價創意茶餐廳)均以結合茶餐廳和港式飲茶的複合式模式營業,甚至在我個人的定義裡,偏向港式飲茶多一些。
 
在網誌裡提問過好多次,為什麼新竹沒有真正的茶餐廳?第一次看見別人翻拍他們家的菜單,內心的雀躍不難想像,這才是我一直想吃的茶餐廳嘛~
 
元朗上菜節奏十分迅速,不管鹹的甜的還是冷飲熱飲,帕帕帕不一會兒菜色全數上桌。至於口味嘛,以健康的角度來看略鹹偏重,但這本來就是香港飲食的一部分;單就我個人的角度而言,好吃,尤其是菠蘿包,好吃的要命阿!它不是講究什麼層次變化那種細緻的料理,卻是可以在瑣碎煩悶的日常生活裡可以帶來慰藉的食物,我還會再訪的!




=== 店家資訊 ===
元朗茶餐廳
地址:新竹市東區金山十街37號
電話:03-6663717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XinZhuYuanLang



[2013/05更新]



今天又再訪了元朗,點了雲吞湯河粉(NT.75),不管是煎得恰到好處的蛋、蝦味足 口感飽滿的雲吞,還是桌上的特製帶燒烤醬汁甜香的辣椒醬,都一如往常的美味,平實的湯頭也就不那麼重要了(茶餐廳的湯頭本來就不是重點,主要是快速能端上桌的食物)。

然後老闆娘(?)說目前已經在籌備進駐火車站前的sogo樓上美食街,預計5/10前會開張,提供的菜色大致上差不多,但考量百貨營業成本,價格會略微調整一些,如果活動範圍在市區的朋友,不用專程跑來金山街就能享用到元朗的食物啦~



 延伸閱讀:

【新竹】新橋弄堂。fusion後的上海料理

【新竹】芙洛麗大飯店。五樓東方軒中餐廳。港點中菜又一聚餐選擇

【新竹】N訪豐茗樓,增加必點菜色黃金流沙包 

【新竹】金老爹港式飲茶。金便宜但不合拍

【新竹】港籠腸粉~童年回憶一擁而上(但腸粉不好吃)

【新竹】珍悅港式點心二訪

 

【台北】維多利亞茶餐廳~西多士好好味 

【高雄】Hotel dùa悅品中餐廳。推薦蘿蔔糕和炸兩腸粉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