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 更新]
今天下班才發現,飯統皇朝竟然變成一家不中不日的麵店,有人知道它搬走的八卦嗎?
還我 飯桶 來!!!!!(在地上踢腿)




-------

 
我知道。店名很蝦!更蝦的是我三訪都沒帶相機,因此這篇全都是手機照,前後兩隻手機的解析度又不一致....,大家不要太介意才好。
 
路過好多次,卻因店名根本沒有靠近的念頭(你綿說,取個好店名是不是很重要),我本來就不太吃自助餐或便當,小時候極度挑食不吃青菜,一個便當大概只吃肉 + 白飯,白飯上的蘿蔔乾還一個一個挑掉,有沾到那味道的米粒我也不吃(挑食 + 糟蹋食物,小朋友不要學),即使現在和正常人一樣吃青菜惹,卻因為自小養成的惡習,肚子餓時腦中根本不會出現便當或自助餐這類選項。
 
如果要在清大夜市吃飯類,除了 香港銅鑼灣 之外我一點想法也沒有,因為只知道銅鑼灣一家,阿祥來新竹清大考試,我帶著銅鑼灣的炒飯和湯記的珍奶去陪考 + 一起吃午餐;家人某次出國前,我下班順路買銅鑼灣的燴飯回家,讓他們出發去機場前墊個肚子;有天又想吃銅鑼灣,靠近才發現人滿到都溢出門口了,敝人肚子餓到沒耐心等待,往前走個幾步去當 飯桶 好了(大誤)。
 

依舊受到自幼養成陋習的荼毒,菜單上明明飯類佔大多數卻點了叻沙湯麵,這天默默坐在角落面對牆壁的座位,無法看到後面客人點的菜,也可能點的是湯麵,店員沒特別提醒有提供鴨架子湯。


叻沙湯麵  NT.65
食用前先擠入檸檬增加酸味與香氣,雖然店員建議我選擇的河粉,口感沒留下太多印象,但豆芽菜、高麗菜和玉米份量不少,溫潤的香料湯底和椰奶結合的異國風味很討人喜歡,於是隔天下班又來報到。
 

二訪時注意到菜單上類別強調的是港式煲仔飯,還限定內用、需等待至少15分鐘,本來就喜愛茶餐廳食物的我,毫不猶豫的點了港式排骨煲仔飯。
 
先去盛了熱呼呼的湯,一般自助餐或是便當店供應的湯,大多是味噌湯、蘿蔔湯、蛋花湯之類的,滋味平淡,更討厭的是很多只提供紙碗,光是端回座位不灑出來又不燙傷自己這點就已經夠惱人了,即使愛喝湯如我也鮮少主動去打湯。

這裡的薑絲鴨架子湯,打開保溫蓋時就聞到迷人的香氣,湯杓一舀有不少鴨骨鴨脖等料,鹹度適中卻有足夠的滋味,喜歡啃骨頭的顧客也能被滿足,加上是使用面積夠大的陶碗,好裝又不會變形,不自覺的起身盛了第二碗。


港式排骨煲仔飯  NT.90
這大概是我吃過青菜份量最多的煲仔飯,一直很納悶香港人都不吃青菜的嗎?煲仔飯、燒臘店的叉燒飯常是完全沒放青菜,撈麵的青江菜也都只有一點點(驚!我竟然到了會關心蔬菜攝取量的年紀)。
  

雖然盛裝的器具看來有使用多年的歲月痕跡,米飯並非泰國米,因此稍微軟了一些,用豆豉處理過的排骨也偏肥,卻無損於我對於鍋粑的喜好,淋上專用的梅林醬,光鍋粑飯就讓我吃得很開心很滿足,再回頭想想這價格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西門町維多利亞茶餐廳的煲仔飯份量比較多,但價格是280元,環境也沒比這裡好上多少),但如果要再點煲仔飯應該會選擇其他口味。
 
二訪選了可以看到其他人的座位,也記得觀察大家都點些什麼,發現叉燒燒臘類的飯類很受歡迎,於是有了三訪的目標。



叉燒燒鴨飯  NT.75
煲仔飯或許會受到個人口味喜好的影響,但這盤應該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味道了吧。
 
三樣配菜分別是大蒜清炒高麗菜、四季豆以及素食版的螞蟻上樹,主菜的叉燒有彈性卻不肥膩(有時候中午有會議,會請明爐燒臘店外送叉燒飯,不用啃骨頭比較方便邊開會邊吃,這盤叉燒做的比明爐好吃非常多,肥肉不是單獨一截讓人想直接咬掉,感覺像是油脂均勻分布在肉的纖維裡,彈性好極了),皮微脆的燒鴨雖然美味,相較之下少了點特色,但底下那一小撮蔥末港式蔥油非常絕妙,說過很多次我不太愛蔥的青澀味,但製作成蔥油那又是另外一件事,單獨配飯也很棒。
 



我不是很喜歡寫小吃類的文章, 有地域性限制、  和原生家庭的生活習慣與飲食口味太過正相關(這或許是很多初訪者無法接受老店口味的原因之一)、  不好意思拿出相機拍照、 較少人會為了推薦文而專程前往,就像金山街和清大夜市都有的麵朝,我去年有段時間幾乎兩週至少會吃一次,卻沒沒寫出半篇文章,連照片都只用手機隨意的拍了一張。
 
但真心覺得飯統皇朝的口味有特色,尤其無限續喝的薑絲鴨架子湯太有誠意,加上清夜交通方便、附近出入的學生也多,學生貪圖方便午餐離不開那塊區域,至少可以從中找出喜歡的店這樣。
 
另外,阿妙最喜歡的燒臘店應該是大來(呼應之前某篇文提到的,哥哥買便當比較方便,但身為妹妹就是有任性的權利,撒嬌說不想吃,改去吃XXXX好不好),等爸媽之後出去玩耍,我要帶他來比較看看哪家燒臘做的比較好。



=== 店家資訊 ===
飯統皇朝
地址:新竹市東區建功一路64號1樓
電話:03-5752043
營業時間:11:00~14:30 / 17:00~20:30 (週六公休) 
PS:該店剛開幕時有提供一些菠蘿包之類的茶餐廳餐點,現在則以燒臘、煲仔飯為主。



 延伸閱讀:

【新竹】金山街。元朗茶餐廳。新竹終於有真正的茶餐廳了! 

【新竹】東南漢堡~陪伴我國中時光的早餐店 

【新竹】鴨肉許~不吃鴨肉吃鴨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