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草莓邀請我參加這個月份的小義大利餐酒會,前幾個月跟朋友聚餐恰巧也選在此用餐,當時深深被辣味白醬雞肉麵所吸引,到現在我都還隱約記得那辣味與白醬搭配的完美協調演出、長條義大利麵的彈牙口感,以及雞肉表面微焦散發出的香氣。

據說因為上個月七點開始用餐,到最後一道菜結束的時間實在太晚了,於是大夥決議這個月六點準時開席,當天約莫六點我到達門口時,發現裡面已經有幾個人入座,趕緊打電話給草莓約好後再一同入座。

座位上早就排好了餐前開胃小點,準備開動吧!


新鮮蔬菜條佐藍紋起司醬
杯裡裝著有清脆的白蘿蔔/紅蘿蔔、飽滿多汁的小黃瓜、風味獨特的芹菜(我向來很害怕芹菜),很有趣的,每種沾著藍紋起司醬都能吃出不同的滋味,例如白蘿蔔味道重相較之下起司味道反而變淡變薄;小黃瓜因為中間的水份較多,起司醬變得較為滑溜;芹菜個人沒有勇氣嘗試;最後吃完一輪自己認為略帶有青草味的紅蘿蔔跟這個醬料最為搭配。



義式麵包與烤餅乾 佐紫茄醬與義式醬汁
麵包跟義式醬汁上回來的時候已經品嚐過,溫熱的麵包沾著由番茄、油醋、胡椒、羅勒...調製而成的醬汁很搭配也很開胃。

烤餅乾的脆度很精采香味也很迷人,不過有些較薄的部位烤得太焦,反而會將醬料的味道掩蓋過去,著實可惜了些,但是味覺實在主觀,坐在對面的娘娘就很喜歡略焦的烤餅乾,對我來說,扣除掉焦度明顯的部份,無論是紫茄醬還是義式醬汁都很搭配。

但最令我們好奇的紫茄醬,引發了一陣討論。

主廚後來出來說明作法:由茄子削皮後,放入烤箱高溫烘烤,調味的部份則有鯷魚、大蒜、奶油、橄欖油以及義大利醋,豬豬跟草莓都是實力派,趕緊抄了配方決定回家動手作,像我純粹說得一口好菜的,只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RIOJA BLANCO 2006 EL COTO SPAIN
有了美味餐點怎能沒有好酒搭配?一上桌吳老師就替大家倒了酒,不過酒量奇差無比的我不敢空著胃讓酒入喉,先等餅乾、蔬菜條墊了胃後才開始品嚐,關於酒冬瓜真的懂得太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介紹起,只知道這款酒的甜味會停留在口中,老師說那個是蜂蜜的味道


新鮮香草朝鮮薊佐奶油蝦醬

我想這道菜色會在腦海裡記憶很久很久...

第一個原因是上菜前主廚讓我們直接到廚房看看這道菜,上一次參觀店家的廚房,大概是學生時代有回跟同學到麥當勞用餐,莫名奇妙被店長邀請進去參觀他們乾淨整齊的設備吧。這回看見在湯汁裡熬煮的朝鮮薊原貌,滿奇妙的,也是第一次親眼看到這道食材,以前頂多在別人食記裡瞧見而已。

第二個原因是:要吃這東西還真得有點耐心!剛上桌時大家都想問到底要怎麼吃它,從哪裡開始呀?!讓我來說明一下,先從外到內一層層將綠色類似葉子的地方拔除,因為整個朝鮮薊已經熟透,只需稍稍出點力拉一下就可以分開,但是問題是上面的醬汁一直流下來呀,隨著一層層拔除醬汁越來越少,再來是剛端上桌的食物溫度還是滿高的,尤其越拔到接近心的部位就越燙,最後千辛萬苦終於拔到核心了,我的醬汁早就散落在一葉一葉的殘骸裡。

辛苦了很久之後終於看到中間那一小塊狀似圓形的可食用部位,沒有苦盡甘來的興奮感,只知道我剝這個竟然剝到流汗,因為大家的醬汁都流的亂七八糟,後來主廚又請店員再端來一小盤的醬汁,沾著這個醬汁入口,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個味道,有點類似馬鈴薯的澱粉類口感,但是奶油蝦醬非常可口,我倒寧願直接用麵包沾這個醬一起吃。雖然味道還不錯可是太辛苦啦,大家都說以後看到這東西也不會想要買回家煮。

喔,對了,補充一下這東西的作法:用檸檬汁加水,直接將朝鮮薊放入煮約莫40分鐘即可食用,不過冬瓜要提醒大家吃這個大概要花20分鐘吧。


挪威燻鮭魚佐地戎芥末醬
將馬鈴薯沙拉加到鮭魚上後捲起,我們都覺得這個鮭魚應該是主廚用新鮮鮭魚自己處理的,外面買的燻鮭魚從沒吃過這個厚實飽滿的,鮭魚的味道還在沒有被煙燻味淹蓋

我自己喜歡的是旁邊點綴的少許地戎芥末醬,還可以吃到芥末子呢!跟一般美式那種黃色包裝加在熱狗上的芥末醬味道很不一樣,媽咪在costco買過含芥末子的芥末醬,不過沒有這個來的協調,但是拿來調麵包用的沾醬還可以,之前也有在Jason's看到法國進口的芥末醬,不知道會不會就是這種味道?

神奇的來了,鮭魚搭配著上面那瓶西班牙白酒,美味無限啊,煙燻的味道消失了只留下鮭魚鮮嫩飽滿的口感,以及酒裡的那股甜味縈繞在喉頭,原來克拉拉筆下形容美食配上對的酒能互相提昇美味到滿點,就是這個境界,太驚人了!


匈牙利紅燴牛尾湯
又是一道令人難以忘懷的湯品,可惜這張沒有拍好不夠清晰(塔可跟黃三鴨一定又對此有意見)。

將洋蔥對半切加入紅蘿蔔以及香料慢火燉煮,最後起鍋前再加入蕃茄,最後才加入番茄的用意是避免番茄久煮會糊掉的特性,維持整鍋湯視覺上的的清澈度與味覺上的清爽性。

果然非常成功,很甘甜,一入口蔬菜的甜味全力釋放開,搭配牛尾柔嫩的肉質以及QQ的膠質,太棒了!前幾道醬料頻頻出現奶類吃到都有些飽足感了,此時來上這麼一碗清爽的湯品,彷彿胃口又被打開來繼續熱烈迎接主菜的豋場。


PIETRAFORTE 1994 CABERNET SAVIGNON VINODA TAVOLO DI TOSCANA ITALY      
一開瓶老師拿軟木塞給我們聞的時候,草莓說那是黑醋栗的味道,很濃,此時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味覺,實在聞不出來,同樣的酒開第二瓶的時候我覺得是梅子的味道,草莓說是木頭的味道,老師卻說這酒醒過後是焦糖味,尾端帶有黑胡椒的味道,我的天,酒怎麼這麼難懂。

另外,這瓶94年的義大利獅王,輪到我們這區時已經是尾端了,因此會在杯裡看見些酒渣。搭配著牛尾湯喝個人覺得比較好入口,13度的酒對我來實在偏濃偏重,單獨喝酒精味很明顯,配著湯喝比較平衡些
 

蒜香羊排佐普羅倫斯燉菜

上桌前有在廚房看到新鮮的羊排與蔬菜未處理前的模樣,右邊的則是普羅倫斯燉菜

先從羊排說起,店員確認了這塊羊排是我要的熟度後才灑上鹽巴,表層裹有麵包屑、大蒜、薄荷等等香料,我選的這塊熟度大約六分,整塊的熟度滿均勻的,豬豬的那塊表層看似五分,吃到後來卻有些部份過熟。初時熱呼呼的入口羊肉特有的羶味並不明顯,末了待溫度越來驅近常溫時那味道愈發明顯,幸好還有佐料可以壓制住,因為本來就沒有這麼愛羊排,這道由我來說未免有失公平。

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第二次去法國時吃到一回羔羊肉之鮮嫩,到現在想來仍回味無窮,很明顯的這塊羊排並沒有打敗它在我心中留下的回憶。

再來是一旁的普羅倫斯燉菜,就是料理鼠王中出現的經典菜色,只不過電影裡是將食材切成片狀,而盤中出現的是塊狀,作法為將茄子、綠櫛瓜、黃櫛瓜以及甜椒一同料理,用番茄、橄欖油...等等調味(忘了做筆記),嚐起來沿用豬豬的說法,有點類似豆瓣醬的味道,煮的時間與火侯拿捏得當因此形體完整卻入味,不過我們都認為吃起來有些許的辣度,主廚卻說連胡椒都沒有加,應該不會出現辣味才是。


LEONE 1995 SANGIOVESE TOSCANO
這瓶是吳老師的壓箱寶,如果是懂酒的人應該相當期待才是,阿哈~不過我不懂,只知道開了這瓶之後有人拍起手來。

老師說這瓶香氣分成三個層次,初始是清新的松露味接著由果香接手,最後才是沉穩的木質調,我聽的懵懂只能傻笑來回應,老師果然是老師。我可以感受到它三個階段香氣上的轉變,但是找不出適當的形容詞來解釋,娘娘說喝酒是要看人生歷練的,像她聞起來會聯想到小時候媽媽曬紅棗的氣味,我樂天的想著一定是自己太年輕太嫩啦,怎麼樣都聯想不起來任何畫面!

接著又有人提問說為什麼94年的酒要比95年的還要青澀,老師解釋是因為氣候、雨水的關係,94年那瓶獅王葡萄都還是青色的時候就採收了,因此喝起來會有點青草的氣味。

雖然我不懂,但是還是可以比較出兩瓶的差異,這瓶酒對我來說真的很順很順,單獨喝就很美好了,配著羊肉喝怎麼想都覺得有點可惜阿,據說這瓶在飯店開的話沒有五千塊是不可行的,說來幸運,第一次參加酒會就喝到了。


法式什錦起司盤
上桌時我看見豬豬期待的眼神,她為了這個大老遠從台北跑來呢!

先從右邊白色的羊奶起司開始,雖然還是帶有羊那股特有的味道,不過老實說我真的滿喜歡這款起司的,可能也跟媽咪很愛吃起司有關係,從小我就跟著她吃這種東西,雖然從沒有認真研究哪一款味道叫做什麼,哪個牌子有哪幾種產品,不過早就很習慣這種濃度跟味道,很順口的一款起司。

接著是左邊的軟質乳酪,吃了重口味的羊奶起司這款簡直就是小兒科,一下就被解決;接著是中間有深色皮包裹著的煙燻起司,滿常見的煙燻味吃起來頗為熟悉;我將藍紋起司留待最後就是擔心這個味道會把其他起司的味道蓋過,挖,好濃烈的味道,鹹味重起司味非常強烈,好下酒的一味,說到這時大家都聊的很開心,老師也興致一來又再開了瓶95年義大利獅王,這天來用餐簡直是賺到。


最後就是收尾的熱咖啡
 

 小結論
這一夜很開心有大家的陪伴,跟大夥一起用餐,學了好多好多關於吃的學問與心得,
互相交換意見一同學習,很有趣的經驗!
下個月是皇帝魚全程搭配白酒,聽起來有被吸引到,因為個人向來對白酒比紅酒有興趣的多。

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網聚(上回是兩三年前西喜回台第一次辦的網聚),
不過在網路上相識透過文字、照片認識對方,然後到真的見到面一起吃飯成為朋友,
彼此聊天好像已經認識了很長一段時間,很容易就聊開來,真的好開心,
又或者是因為喝了酒整個晚上都好嗨,楚於亢奮的狀態,
回到家還不斷回想每道菜色以及跟大家聊天的內容,很過癮的一餐。

 延伸閱讀..... 

 【新竹】初訪小義大利餐坊食記  by 冬瓜
   小義大利餐坊(前菜篇) by 豬豬
   小義大利餐坊(續集) by 豬豬
   小義大利餐酒會 by 草莓
   小義大利餐酒會 by 娘娘
 
 當天有出席的幾位朋友網誌連結如下:
   小鵝毛:http://blog.alumni.nctu.edu.tw/plate/web/blog.jsp?UI=mjwang


-- 
呼~終於寫完了,如果有寫錯的地方歡迎大家指正討論,
關於酒個人實在很不會寫,還要學習的地方也有很多很多,期待吳老師之後抽空開的課。

還有,我想要上關於紅茶跟巧克力的課程,南村落或是富邦都好,
關於牛仔褲也正在努力研究中(tata跟小虫子,你們太神了),
之前買的雜誌小說一直沒有消化完,在窗邊的小櫃子上面越堆越高,
我的最愛裡一堆連結都來不及看完又發現有更多神人,其他英文的網頁又看不快,
還有還有....
想要做的事情好多,時間一直不夠用,誰能給我一天四十八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