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這樣的,某日和小真分享先前在竹北彼刻吃餐搭酒很是愜意的心情,隔沒幾天她告訴我十二月初在亞都麗致的巴黎廳有餐酒會,誤以為和好久以前在新竹小義大利餐廳的餐酒會相同,只要人出席就好,沒想太多確認完時間就答應了。
 
後來才弄懂,以舊世界巡禮為主題的餐酒會,每人需帶一支酒出席。糗了糗了,和那些懂酒的老饕酒客相比,我這門外漢一點想法也沒有,趁著十一月下高雄去常瑞挑酒,希望我帶的三十年老藤的亞爾薩斯白酒沒有太丟臉才好。
 

看得到來自南法的新任主廚料理過程的包廂座位,座位前方已經先備妥酒杯,這晚大概開了15瓶酒,個人比較有印象的只有最初的香檳和前四支白酒,從第五瓶開始,我就不太知道自己在喝什麼了,雖然意識很清晰身體卻不太聽使喚,手抖到拍照無法對焦,去廁所連直線也走不好,酒的部份請容我迅速帶過。



餐前麵包佐Echire含鹽奶油
很多年前,還特別跑來亞都麗致買過法國棍子麵包(Baguette)和奶油呢,現在有許多獨立小店也供應著美味的棍子,反而越來越少注意大飯店的烘焙坊,比方說這天下午我就在京華城附近的葡萄麵包吃到非常有水準的棍子。
 
相較之下,兩款麵包中規中矩,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倒是一旁的香檳香氣不斷轉換,趕緊多喝了幾口,氣泡真細緻。
 


開胃小點
隱約記得順時鐘方向是是鵪鶉蛋佐芥末美乃滋、蘑菇佐橄欖甜椒丁、鹽味肉丸和....(忘了),中等口味不好也不壞,停留的記憶也不會維持太久。



翡翠千層北海道鮮貝凍綴松露
干貝片開再包裹菠菜成捲,佐上以紅椒製成的大小圓點、橄欖油小球、長條狀的黑松露,頗有分子料理的味道,用色與擺盤甚美。
 
不知道干貝是不是在處理時加入松露油調味,滿滿的滿滿的菇蕈和松露特有的瓦斯味,松露味很好,但菇蕈香氣對我來說就有些可怕了,而且不容易切開的菠菜菜葉吃來有些狼狽+卡牙縫,怎麼一直有股揮之不去的腥味呢?趕緊喝一口我帶來的亞爾薩斯白酒,輕柔木質調的香氣,嗯,好多了。
 


馬賽魚湯附紅花洋芋
今日最喜歡其一,每個角度都無可挑剔的迷人,黃橙橙的湯色,清亮顯眼馨香四溢。
 
以四種魚類燉煮的湯體,加入蔥大蒜和蕃紅花調味,湯裡有煮得恰到好處的洋芋、魚塊、小熬蝦和麵包丁,喝來清甜有醇度卻不厚重,雖然小熬蝦就像小真說的,有點水水的(不知道是煮過頭還是因為冷凍退冰?)仍舊暇不掩瑜,與小真帶來的西班牙不甜白酒相稱程度,令人由衷的感到佩服。




香煎石斑附檸香奶油燉飯
今日最喜歡其二,以奶油和檸檬調味的燉飯,配上香煎石斑、微苦的芝麻葉、熟度剛好不軟爛的茄子,盤邊佐上稍縱即逝的蕃紅花泡泡。
 
美妙的奶油燉飯仍保有米芯硬度,在口感比例最完美的時刻關火起鍋,每一口都是檸檬的清新氣息卻絲毫不見酸澀;石斑的表皮煎到微脆,油脂香味四溢,終於能體會法國人為什麼這麼喜歡吃煎魚,喔,無可挑剔的美味。


我讚嘆著香氣迷人形體飽滿的燉飯,小真則沈醉在微炙的茄子口感裡,兩人都舉杯再多喝幾口酒,夜晚真是美好。




燒烤28天熟成紐約克佐夏隆醬汁  套餐 NT.2800(水資另計)
喝的酒量至此已經超乎自己的能耐,雙手顫抖不已,對焦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相對於前兩道的精采,熟成牛肉反而平淡了些(還是原先預期太高?)熟度尚可調味也沒問題,就是牛肉本身的滋味不出色,倒是一旁的馬鈴薯泥,濃郁軟綿滑順細緻,立起的格紋馬鈴薯薄片也很不錯,咦,紅酒我到底喝到哪一杯了?
 

主廚過來問問大家的意見,低頭看錶竟然已經十一點多,也就是至此已經吃了四五個小時,愉悅餐酒會的時間確實以光速在流逝著。
 

接著是桌邊表演現做可麗餅,聞到油味看到文火,胃裡一陣翻滾衝,拼命的深呼吸用力的吞口水也沒一點改善,真是太失禮了,還是去廁所轉換一下情緒,因此沒看到整個過程。Kent貼心的幫大家分成小盤,柑橘類醬汁的香氣非常棒,如果不是被酒精搖晃過的此刻的我,應該可以說出更貼切的形容詞,唔,心臟噗通噗通,腦裡彷彿有大球在滾動....
 
有熱茶和咖啡可以選,我只想要喝點熱的,什麼都可以,那種可以先端上,杯子的空間就留給它。
 


精緻小點
兩人分食一盤,圓球狀的松露巧克力是有殼的那種,很不錯(好久沒吃到有殼的松露巧克力),另一種長尾巴的已經融化到不是合宜入口的溫度;petit four四樣裡只記得馬卡龍還可以,其餘的就像正在消逝的酒精濃度般,在記憶裡隨風而逝。
 

感謝主辦人Grace阿記事前用心的安排,幫大家爭取到chef‘s table包廂座位,除了有專業的伺酒師在旁服務外,也不收開瓶費,伺酒師Kent還衝著阿記的面子,多招待了可麗餅以及亞都麗緻的私藏酒,離開時一如往常的送上飯店特有的玫瑰花,拿回家阿母也滿心歡喜。

我醉了但我很清醒,時間已經過十二點了,擔心趕不上回新竹的末班車(還好豪泰客運到凌晨一點都還有車),最後顯得有些倉促,但幸好仍舊安全回到家,結束美好的一晚。
 



=== 店家資訊 ===
亞都麗緻。巴黎廳1930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41號
電話:02 -25971234
官網:http://taipei.landishotelsresorts.com/chinese-trad/

 

 

 延伸閱讀: 

【台北】二訪茹絲葵牛排。依舊是美味無比的愉悅回憶

【台北】物有所值(僅限四維店)。Danny & Company牛排午間套餐 

【台北】沾美西餐廳~推薦給壽星

【新竹】國賓。A cut牛排。服務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