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家裡不遠處遇見了美味、價格又實惠的川菜海鮮餐廳(光復路原名馥滿樓的湘滿樓,可能店裡也有部分是湘菜所以更名吧,因為喜歡很快又二訪),加上和兩三年才從國外回來一趟的親戚聚餐,連吃了好多回中菜,接連來到的母親節,私心已經不想再找類似的餐廳。

PS:
你們會不會覺得很多中餐廳節慶的菜特別難吃?(不知道是主廚休假去了?還是沒有足夠能力駕馭聚餐人潮的餐點?),比方說新光三越後方的御申園、文化中心附近的新陶芳,都這樣不愉快的經驗,也因為如此,長一段時間想再去消費。
  

和阿母商量之後,母親節提前一週的聚餐預訂了竹北的彼刻餐酒館午間的位置,全家一起來嚐嚐個人初訪二訪都很滿意的彼刻。對我來說,彼刻是間餐點有特色、因應季節調整菜單的羅馬菜獨立小店,價位物有所值,菜色跳脫一般熟悉常見的制式義大利麵和披薩料理。

題外話,今天相機換成Olympus E-PL2,色調及畫面銳利度表和自己慣用的RICOH GX100很不一樣。
 

對照二訪的菜單其實變動不大,但出現了麵包(麵包控大心)價格也穩定下來,看來老闆已經找到一套能反應成本與利潤的計價公式(真心覺得初訪時的價格和吃到的食物品質,實在有賺到)。
 
因為店裡時不時推出一些季節性菜色,也會有菜單上沒見到的隱藏版菜色,直接請店員介紹比較實際。
 


如果初訪對於點菜很困惑也沒關係,老闆和店員都很樂意且主動介紹菜色,聽完再決定就好。
 
三鴨夫婦睡過頭大遲到,原本想要等他們來再點菜,此時服務人員說麵包剛出爐,問我們要不要先趁熱先點來嚐嚐,麵包控哪有拒絕的道理,那個,立刻來兩份!


 手工麵包佐橄欖油Le Sciare, Sicilia NT.140
西西里亞的初榨冷壓橄欖油,味道純淨,完整呈現橄欖油該有的滋味,阿母喜歡這款安全牌。

[2013/07/01補充] 麵包的價格有調降,今天看到黃社長(超級挑剔的黃社長耶!連吃過無數好料的黃社長都三訪了,你們還不去試試看嗎?)單點麵包價格應該是65元,橄欖油10ml 60元另計。


 手工麵包佐橄欖油Castello di Ama, Toscana NT.160
托斯卡尼的這款則有迷人的苦味,甚至帶點辛辣的尾韻,有起伏變化,連橄欖油都讓人覺得很有趣,麵包更是出乎意料的美味,原先上桌時還想說氣孔怎麼這麼細密呢?沒想到入口表皮薄酥內裡柔軟濕潤,單吃、沾橄欖油吃、還有留了一塊配着後面的主菜醬汁都棒極了,有別於過去認識的義式麵包口感(台灣最容易接觸到的大概只有喬巴達和佛卡夏),對義大利的麵包種類實在了解的太少了我。
 
麵包開了胃就不想再等下去,先點了幾道菜,三鴨夫婦來之後再續點。
 



 晏廷農場沙拉佐Macke初榨冷壓橄欖油、Cuvee4陳年醋 NT.200
現在注意生產履歷的餐廳,有蠻高的比例會選擇晏廷農場的生菜,雖然有很多是外國品種但都是在台灣在地栽的,搭上核桃、杏桃切片、羊奶起司,基本上生菜只要新鮮都會很美味,搭配的陳年葡萄酒醋據店員表示換過四種橡木桶,滋味馨香馥郁,搭配這盤沙拉恰如其分。
 

 墨魚手工扁麵(隱藏菜色) NT.420
初訪時曾點過章魚肉醬寬扁麵,當時是這麼想的「不同於有些店家的墨魚麵是在醬汁內加入墨魚囊,吃的時候滿嘴黑;彼刻的墨魚囊是在製作麵體時就加入,和不熟友人聚餐點這道也無需擔心。」
 
當時上桌的是寬扁麵,這天大概只有1/2吋的寬度,清爽的蒜味胡椒伴隨海鮮本身的潮味,可惜份量偏少價格偏高(和菜單上其他pasta相比),我們每人分食一點點立即清空。


 牛肝菌水管麵  NT.240
喜歡水管麵麵體的彈牙韌性,香氣濃郁的牛肝菌和起司醬汁十分合拍,但菇蕈類向來是我的大敵食物,只舀了一匙試試味道就推開,阿母阿妙都很喜歡這盤,頻頻點頭稱好。
  



 跳進嘴裡(噶瑪蘭黑豚) NT.540
不管對羅馬菜如何的不熟悉,倒是注意到這道菜名的原文Saltimbocca(有入口即化之意,除了是羅馬經典菜色外,也是某推理小說的書名)。帶骨豬肉排覆蓋鼠尾草、帕瑪火腿燒烤後上桌,切開來肉汁豐腴彈性絕佳,一旁的南瓜和馬鈴薯等蔬菜依舊和初訪二訪的印象相當,美味無比,實在很喜歡彼刻連佐菜都認真對待的態度


 鹽烤帶骨魚(紅目鰱)NT.860
當天的魚有海吳郭、紅目鰱(還有一種海x,原諒敝人對魚的品種認知有限,陌生的魚種聽完總是左耳進右耳出。我們家外出吃海鮮,常會上演我問這是什麼魚,然後下一秒又忘光光的戲碼),倒是愛吃海鮮的阿爸一聽立刻選了紅目鰱。
 
以洋蔥碎、番茄、綠橄欖、海鹽、酸豆、蒔蘿調味,如果這天不是和阿爸一起來,考慮價格我可能沒有機會認識香料烤魚的美味,肉質緊實的紅目鰱十分適合這樣的料理方法,醬汁清爽鹹味恰到好處,連一旁的烤番茄都像有什麼迷人秘密般的美味,阿爸好一段時間沒加入聊天,默默的把整個魚頭魚身啃個精光。

吃光光只剩下脊椎(?)的殘骸,阿爸吃完後擦擦嘴淡淡的說了:吃魚還是用筷子最適合(大概是稱讚店家有主動送上筷子之意吧)


 黑毛豬芥藍貓耳朵 NT.280
三鴨夫婦追加菜色,相較於前幾樣清爽吃的是食材原味,突然來個變化球,充滿鑊氣焦香的豪邁料理,成為今日我最喜歡的鹹食
 
厚梗爽脆的芥藍切小段(和中式料理運用芥藍的方式很不同),搭配豬絞肉、炸豬油塊、洋蔥碎、灑上乳酪絲、大量的胡椒,貓耳朵的勁道扎實正好能撐起這樣鹹香辛辣,讓人停不下來的涮嘴料理,納入下次回訪的必點菜色
 


 地獄春雞 NT.290
二訪時點過的菜色,特色在於伴隨辛香料又帶酸味的醬汁,恰到好處的用量提味不搶味。



吃完飽足的鹹食再來加點甜點,六個人點了六樣甜點,純正冬瓜家風格無誤。


 義大利手工鮮奶冰淇淋 NT.85
每次都要回味的必點甜食,細緻爽口尾韻帶果香。


 限定版橄欖油手工冰淇淋(隱藏菜色) NT.180
店家正好有進某款橄欖油(聽完又忘了)而限量製作的冰淇淋,含乳量比較高口感更為滑順,但冬瓜三兄妹一致都認為我們比較喜歡香味層次有變化的一般版本,並不是不好,而是這款滋味就比較接近一般能吃到的冰淇淋口味,再對照價格,還是點一般版本的就好。
 

 巧克力蛋糕(隱藏菜色) NT.120
和法式蛋糕一樣偏乾的蛋糕體,不知道是用什麼榖物磨的粉製作,質地較為粗糙纖維感明顯,也是過去沒有嘗試過的口感,但三鴨不太喜歡。
 


 香草鮮奶酪(隱藏菜色) NT.180 
今日我最美就頒發給這甜點!
中央的香草鮮奶酪在稍微講究點的餐廳都能吃到的口味,柔軟帶水份,沒有加入過多的吉利丁呈現不自然彈性,特別的是一旁搭配有新鮮杏桃丁、磨碎的開心果和無花果糖(無花果控聽到立刻說我要點這個我要點這個),咬起來咖茲咖茲的、又微微黏牙,完全是我最喜歡的有口感、味道也棒極了的命定組合阿!!!

喔,以喜歡的甜點作為一餐的總結,最完美的用餐也不過如此。








幾年前還會看見常在網路搜尋新開店家的資訊,陸續找機會前往嘗試,現在則是遇見了喜歡的餐廳就難以控制的初訪二訪再訪....。與其嘗試有話題的新開餐廳(新竹踩雷機會很高,還常常是兼顧服務態度不好+很貴 >"<),倒不如繼續前往品質穩定特色鮮明的餐廳,不意外的反應了年紀大就是喜歡安全平穩的生活無誤。
 
或許不能說彼刻的餐點很平價,但在我心中絕對物有所值。如果想要嘗試卻又擔心踏入門檻很高?不不不,以兩個人來說,可以嘗試點個湯體清爽滋味卻相當濃郁的漩渦湯(NT.95)、手工麵包佐橄欖油Le Sciare, Sicilia(NT.140)、鹹香辛辣的黑毛豬芥藍貓耳朵麵(NT.280)、地獄春雞(NT.290),最末來個細緻爽口尾韻帶果香的手工鮮奶冰淇淋(NT.85)做為總結,合計890元,和稍微有裝潢的台化義大利麵餐廳價格差不多,卻能吃到顛覆以往習慣的餐點(當然,前面講的這些都是入門菜色,只是推薦初訪先從價位低的開始嘗試,如果口味不合拍也不會因為價格而更加生氣),那麼,一起彼刻吧!



=== 店家資訊 ===
彼刻義式餐酒館PICCOLA enoteca
地址:竹縣竹市光明三路84號
電話:03-5586831
營業時間:11:30 - 22:00
官網:
http://www.piccolaenoteca.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iccolaenotecatw/info#!/piccolaenotecatw
不收服務費!!


 延伸閱讀:

【新竹】竹北。彼刻義式餐酒館PICCOLA enoteca。私心五顆星推薦

【新竹】竹北。二訪彼刻義式餐酒館PICCOLA enoteca


【新竹】斑馬騷莎美義餐廳Zebra Salsa Dining Bar。輕鬆自在用餐空間

【新竹】橄欖樹廚房。細心烹煮每一道料理 

【新竹】Friendy pizzeria。披薩餅皮大驚喜+好吃的提拉米蘇 

【新竹】多訪竹北綠芳園。入味的台式燉飯 

【新竹】竹北。舒果新米蘭蔬食(王品集團)

【新竹】竹北。比熊先生小餐館

【新竹】竹北Bon Appetit~迷人的手工麵包

【新竹】竹北La Casa歐歐小館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