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一次聽過朋友說出:在新竹要吃拉麵,我只吃大海!
或者是:大海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拉麵了!
類似這樣絕對的話語。
 

一直沒弄懂,大海拉麵是哪一年開業的
當我耳聞這間拉麵店有多美味時,已經有了錦華街和長安街兩間店面
再一轉眼又多了竹北店,甚至台中也有了分店
四月底也進駐巨城(原風城)四樓美食街。
 
好幾年前曾在錦華店吃過一次,端上桌微溫不太熱的湯頭讓我非常驚嚇
(我已經算是非常不愛吃滾燙食物的人)
不燙的湯頭、漂浮的油脂使得不舒服的油膩滋味殘留在舌面
最後留下差勁的惡劣印象
  
最好吃的拉麵?!天啊....你們過去吃得到底是什麼東西?
 







某天,其實是想要吃同樣是日本老闆開的
饂飩踐邑うどん手工烏龍麵
一時沒找到店家搬家後的新址,又來到北門街一帶
好吧!再給大海一次機會
  




牆上有個小黑板,上頭寫著 大好評的煮玉子限量復活
文末還寫用自豪語氣寫下"超讚唷"
 
實際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註記要一份半熟蛋後,走到櫃檯結帳
有個身高極高的小姐絲毫無歉意的冷冷回應,目前沒有供應!
令人費解,為什麼不把小黑板拿下?   



  
 蒜頭拉麵  NT.140
這次的湯頭有燙了,熱氣呼呼的往上飄散
麵條選了"硬",硬的細麵口感讓人喜歡
醬油風味叉燒也還不錯

不少人對於日本拉麵的印象就是"鹹"
可是實際上 死鹹 和 有層次的鹹味 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一書作者莊祖宜在
調味一文中也有提到:
『....這絕不是說要吃的很鹹,
而是我意識到有時只要多那麼一點點,整盤菜的味道就會鮮明許多.....』

話說回來,這碗
博多風格的豚骨拉麵,乳白色湯頭,蒜酥香氣讓湯頭更厚
加入擠壓後的生蒜,多了辛辣刺激,又是一個轉變
整體風味還不錯,不過離印象裡友人形容 極度濃郁 的湯頭仍有段差距





 辣番茄豚骨沾醬麵  NT.170

麵條是偏粗的捲麵,番茄風味沾醬非常清爽,適合夏天的風味
沒有好或不好,單純太清淡
而非我想念新宿風雲兒的沾麵的滋味(小魚乾和花生的香氣,很濃郁很豐厚卻一點都不油膩)





 
 
回到標題,因為新竹拉麵店我嘗試過的實在太少,很難比較出個所以然
(主要是連踩了好幾次雷,台式湯麵收了日式拉麵的價格,後來鮮少嘗試)

回想起之前也有聽過朋友說大海竹北店、甚至是台中店口味有落差
綜合自己第一次在錦華店不燙的湯頭的油膩經驗
大海拉麵的品質不是很穩定

除非大海 本店 長安店(感謝pure提醒),或許還有機會再訪
其他分店我不敢胡亂嘗試!



=== 店家資訊 ===
大海拉麵‧長安店
地址:新竹市長安街76號
臉書搜尋"大海拉麵"







新開幕的巨城四樓美食街,進駐了上湯拉麵麵八拉麵(其實就是大海拉麵)

最近在批踢踢看見有人提到麵八絕對不是大海...之類錯愕、不好吃的評價
--> 目前一點嘗試的慾望都沒有
 


[2012/05/16 補充] 新竹吃過的拉麵:
 御馳走:對於湯頭一點印象也沒留下,但炸雞好吃
 京甫:湯頭很台,也不能說不好吃,只是它不是拉麵 

上湯:推薦長崎什錦拉麵 ,可惜麵條總是太軟
【新竹】上湯拉麵~好吃的炸牡蠣

寫樂:【新竹】初訪寫樂拉麵~挑戰激辣味噌拉麵。未完食
【新竹】二訪寫樂拉麵~湯頭:醬油>豚骨>味噌>辣味噌

其他口味更台(更雷?)的,不列入討論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