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行文不斷出現的 東京留學生P小姐 其實是我表妹,往年回嘉義的春節年假是我們能連續相聚最長的時光,近幾年卻因為這樣那樣的理由,見面的機會少之又少,近兩次碰面竟然都是在東京然後一路吃麵包買麵包這樣!

總之,趁著她畢業返台的假期(現在要改稱她 美國博士後P小姐  ),也是年假結束前倒數第三天,P小姐、P小姐的姊姊和我分別從台北、新竹出發,相約在嘉義見面。

中午從新竹出發時還是飄著微微細雨的陰冷天,路上見到一個個縮著脖子躲在厚外套幽暗的身影,到了嘉義卻是滿街的短袖薄衫,漫天散射的溫暖陽光連肌膚都感覺得到,趕緊從車站步行約五分鐘路程回阿嬤家放行李,記不清小時候每年回來嘉義多少次,卻始終記得每次回來家裡總是熱熱鬧鬧,這次是我第一次自己拿鑰匙拉起鐵門,突如其來的感慨,卻在鐵門拉起後客廳熟悉的身影傳達而來的安心感取而代之,立刻進門換下高領拿掉圍巾,連內搭褲都顯得多餘,南部模式啟動。
  

因為阿嬤家就位在中山路上,自小我們總是很習慣在火車站、垂楊路和文化路圍起的扇形區塊內,以步行的方式移動,這次單純想複習每年過年熟悉的散步路線,穿過永和街已經收市的市場,前往垂楊路上相對而立的兩間百貨,年節還沒結束,紅色喜慶的布幕高高垂掛,耳邊持續放送東東搶這類八股卻必須的老掉牙旋律,令人心安而滿足。
 

繼續沿著垂楊路前進,下一站是文化路。從除夕開始都快忘記肚子餓是什麼感覺,結了婚的同學朋友都請我務必把握未婚單身的糜爛年節生活,我也當真放縱自己看還能墮落到什麼樣的地步:沒有出門就賴在沙發上看電視,讓腦袋徹底放空,只有坐著和躺著、蓋毛毯和不蓋毛毯的分別,這幾天看電視的時間大概等於我一年在電視機前的時間加總吧,思緒空虛嘴巴卻很勤奮,隨時處於不間斷餵養零食的狀態,胃袋尚未消化完畢又繼續進食,實在太不可取了。
 
喔,回到文化路夜市,因為拍的照片太少(那個當下,自詡有著南部魂的心態作祟,莫名其妙的不想像觀光客一樣處處拍,但寫文時又後悔的發現圖片實在過少),那麼就簡要寫一些自己對於文化路攤位的想法好惹,口味和我接近的格友可以當成日後前往的參考
 
初訪嘉義的外地觀光客可以在這邊一次嚐到多家老店的味道,比方說噴水雞肉飯(其實嘉義當地人不太吃這家,應該說每個嘉義人都有自己心中最好吃的火雞肉飯,像我們家偏愛民族路西榮街交叉口的原始火雞肉飯)、阿娥豆漿豆花(這幾年甜湯變得較膩口,不過花生倒是煮得極好,形體完整卻又鬆軟無比)、郭家粿仔湯(大嬸嬸很愛這家,但我個人沒什麼感覺)、好味道小籠包
(曾在嘉義念書的友人阿祥很愛,如果不用排隊的話我會吃)、
林聰明砂鍋魚頭(要彎進中正路巷子裡)、郵局前的小陸碳烤、土地銀行前面的火烤乾魷魚(好吃,蜜汁魷魚片也好)。但坦白說,這幾家我現在還會想重複複習、排隊也甘願的,只有林聰明砂鍋魚頭和火烤乾魷魚,其他家就讓給觀光客排隊吧
 

就我現在以年為單位的到訪頻率來看,文化路的小吃店變化很快,這幾年出現了並非老店卻很常排隊的店家,比方說賣東山鴨頭的黃毛ㄚ頭(新竹大成街的藍記或是清大夜市靠近繼光香香雞隔壁那家(忘記店名)都比這間好吃)、郭家豆奶攤(丹麥土司淋煉乳,嗯,嚐過一次就好,杏仁茶不太出色)、江戶章魚小丸子、以及方櫃仔冷藏滷味(幾乎每樣都10元,酸菜也給得大方,比新竹清大夜市又貴、態度又差的李家好吃非常非常多)。
  

靠近民族路這側有家金豪家豆乳雞(北部很少見到以豆腐乳醃漬後下鍋油炸的豆乳雞,即使買到了肉質也偏乾),雖然沒有排隊,卻讓我邊走邊吃頻頻點頭,後來走回阿嬤家帶三鴨來買,是的,三鴨下午去鹿港玩耍,後來我打電話問她既然都到鹿港了,要不要乾脆也下來嘉義走走,然後她就來了。




吃飽喝足後,最末,與三鴨和桑沿著中山路散步回阿嬤家,沒多久後P小姐姊妹也回來了,我們一夥人就在客廳天南地北的隨意說說笑笑,我想過年最棒的並不僅僅是單純不用上班(雖然前幾天糜爛的生活真的讓我終於有放鬆的感覺),而是藉著這樣的連續假期,徹底放下工作與生活瑣事,與自己最親近最在意的家人好好的相聚聊聊。
   
比起吃了什麼,更難得的是我們這幾個同輩親戚裡年紀相近的姊妹,在南部短暫相聚的那些片刻,心情百轉千迴悠悠盪盪,很少有比這樣的生活更讓我由衷的嚮往與不捨了。幸好,幸好隔天台南的小吃行多拍了一些照片,現在還能藉著照片在腦中重複溫習那些小吃迷人的滋味,還有我們這些姊妹相聚所帶來的愉悅感受,然後,平心靜氣的期待下一次的年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