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
 【台南】一日十五食之複習散策地圖(一)。魚羊鮮豆+金得春捲+阿松割包+水仙宮青草茶+黃記鱔魚意麵

 【台南】一日十五食之複習散策地圖(二)。正興街 布萊恩紅茶+蜷尾家甘味處+泰成水果店+國華街白糖粿蕃薯椪+豆乳雞

有必要補上台南西區地圖,就能知道順路行程的安排緣由,我們一路從民族西門圓環(永樂市場)沿著國華街散步吃喝,穿過民權路、民生路、中正路及府前路,接著就是保安路,在保安宮和西門路府前路一帶聚集著多家老字號店家,比方說阿堂鹹粥、阿村第二代牛肉湯、阿明豬心、矮仔成蝦仁飯、小西腳碗粿、醇涎坊鍋燒意麵、阿龍香腸熟肉....,也是回(?)台南時很常選擇的小吃散步路線之一


那麼,優係,繼續散步繼續吃!
 


散步到保安路時大約下午五點,阿明豬心六點才營業,先到斜對面的阿鳳點兩碗浮水虱目魚羹(小碗 NT.50)。
因魚羹煮滾後浮起,狀似浮在水面上因而得名;這裡的浮水魚羹會灑上薑絲、香菜和黑醋,帶甜味、很台南風味勾芡黏稠的湯,最討人喜歡的是魚羹裡還保留一些虱目魚肉,運氣好還能吃到帶油脂的魚肚,記憶所及還沒有吃過別家有這樣的口味呢
 

吃著浮水虱目魚羹,目光卻滯留在阿明豬心店門口,鐵門拉開後出現三三兩兩的等待人群,吃完魚羹也毫不猶豫的加入行列中(明明還要一小時才營業呢),學生時代在台南四年卻一次也沒來吃過,只記得路過時總看見人潮,這次就以觀光客的身分加入吧。
 

前置作業準備時,老闆還在陪孫子嘻嘻笑笑不時和顧客閒聊上幾句,營業時間一到,眼神轉為嚴肅依序詢問每組客人的點菜,沒有紙單填寫、全都靠老闆一人強悍的記性,我們先點了豬心冬粉和豬心,實在是被味道給震撼,立即又再加點豬腳和麻油豬腰。



一般豬肉、內臟或多或少都有特殊的氣味,我們點的這幾樣沒有太濃太重的調味卻沒有一絲腥羶味,豬肉的挑選或調味絕對有特殊的秘密,豬心有彈性、豬腰子又滑又脆、豬腳軟嫩,甘心臣服想著下次還要來排隊,P小姐去結帳時還沒開口重複我們點的菜,老闆邊指揮要煮什麼、哪些菜要送到哪桌,卻又能立刻說出360元這樣的數字,讓忘性極強的我由衷的感到佩服。


(離開的時候才大約18:15,門口隊伍已經排成這樣了)
 


離開阿明豬心,往前幾步就看見賣古早味蜜餞小點的林家楊桃湯,立刻買了一份蕃薯糖(NT.40)。

想起某次部門聚會,助理特別準備據說是竹東市場最好吃的蕃薯糖,可是我怎麼吃都覺得那只是地瓜裹糖汁而已;今年跨年時在 南投東埔 山上也遇見攤販販售,充滿期待的買回民宿,唉,依舊不是南部的蕃薯糖滋味。
 

差別在於南部的蕃薯糖會將麥芽糖的甜味煮到透進地瓜骨子裡,地瓜不再只是地瓜,轉化成焦糖色、軟綿黏稠又帶彈性的甜食。以前在台南習慣仁愛街在傍晚時段有阿伯推推車出來賣,這天下午卻沒看見還有些遺憾,幸好在這裡遇到了。
 
店家詢問需不需要直接灑花生粉(阿勒?!以前不知道還有這種吃法),請她另外提供花生糖粉,打算晚上回嘉義阿嬤家時再吃。


然後穿過海安路去買石頭鄉烤玉米,不要以為攤子前面沒有等待購買的人就能立即拿到,確認數量、口味後(我還強調請她選硬一些的)才知道要40分鐘之後再回來拿。
 

那麼,再回頭過一次馬路去全生小食店複習米糕好了,因為腸胃強壯、少有消化不良,所以向來喜歡肉粽 米糕 飯糰 之類的糯米產品,從早上吃到晚上P姐妹已經不太行了,我卻還是任性點了米糕(NT.30)和魚皮湯(NT.30?)。
 
嘴裡討論著練瑜伽之類的話語,嘴裡卻呼嚕呼嚕不斷塞入彈黏的糯米,然後再轉頭舀起起湯,嗯,是台南特有帶甜味魚料多多的魚皮湯,無法說出這是超好喝或是最棒的湯,但確實是台南專屬的滋味,對我來說還多了鄉愁的情感,P姐妹就這麼看著我一口一口的吃喝著,直至露出碗底。
 

再一次過馬路(到底是要過幾次馬路?)到對岸去領取等待40分鐘的石頭鄉玉米,拿取的時候聽見顧客在詢問剩下多少,卻達到已經售罄的失望結果,心底很不可取的漾出得意感,多過幾次馬路也不是什麼要緊的事情。嘴裡咀嚼的玉米粒,飽滿Q彈有水份,特製的沾醬用量有斟酌,香氣足卻又不搶味,是極致的烤玉米阿!
 

(不知道多久沒在台南騎車了?硬是要在還車之前拍一張留念)

三個人又順著散步路線回去我們停摩托車的水仙宮,再回到後火車站,這回刻意跳過夜市行程,記憶裡的台南星期六營業夜市應該是花園武聖,花園夜市的人潮茂盛到總被推擠著前進,武聖夜市則因這幾年人群被花園夜市吸走,而被某人說是只剩下老人在逛的夜市,太過分了,我以前喜歡武聖勝過花園耶。
 
說到底,花園夜市太多過路客,食物好不好吃不是重點,有話題、把人群吸引到攤子前排隊掏錢才是要事,而且攤位跟鬼檔牆一樣dejavu,排頭是老公在賣排尾是老婆在賣,吃來吃去都是差不多的食物,不如把胃袋留給這些有特色的老店比較實際一些,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回到阿嬤家後,邊吃蕃薯糖邊看後宮甄嬛傳,然後聊聊這天彼此的心得與最喜歡的食物,再想想隔天前往高雄的行程,就這麼說說笑笑的結束這胃袋滿足的台南散步行(全文完)。


=== 店家資訊 ===
阿鳳浮水虱目魚羹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59號
營業時間:07:30 ~ 24:30

=== 店家資訊 ===
阿明豬心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72號
營業時間:18:00 ~ 凌晨02:00

=== 店家資訊 ===
林家楊桃湯(兼賣蕃薯糖)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76號
臉書搜尋:林家楊桃湯

=== 店家資訊 ===
全生小食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160號
營業時間:10:30 ~ 20:00

=== 店家資訊 ===
石頭鄉燜烤珍珠玉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98號
營業時間:14:00 ~ 20:00(售完為止)

 



吹起溫暖的南風,室內腳踏車大概十分多分鐘就呈現這般汗如雨下的情景,
怎麼樣也想不起來去年夏天是怎麼熬過去的?

我,一個極度討厭流汗討厭運動的貪吃鬼,堅持 每週至少運動四天/ 每次運動超過50分鐘 整整有一年的時間,
感受到持續運動所帶來的內在與外在的改變,喜歡有活力、充滿力量的自己,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