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弄堂是三鴨夫婦雙方家長的第一次會面,聽來似乎是頗正式僵硬的場合對吧,但除了基於禮貌我沒有拿出相機拍攝之外,席間氣氛輕鬆聊得愉快,出菜速度拿捏得宜、服務應對靈巧順暢、環境乾淨口味不壞,或許正因為如此,我們家對弄堂的菜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時間過的很快,三鴨夫婦蜜月回來的隔天晚上,我下班之後原本要去吃豐茗樓(是的,又是豐茗樓,好吃的食物始終吃不膩),走到門口才意識到週一公休,只好臨時更換地點,大車已安穩停妥在後站停車場不想再移動,想起不遠處的弄堂,那麼就二訪吧。(當天沒有帶相機,所以全部都是手機照,也沒有店家外觀照和環境照)
 
星期一的晚上入座後,觀察周遭以商務客為主,每桌人數不多語言卻很多,有日本人印度人阿豆仔,猜測是附近就有迎曦飯店的緣故吧,總之生意好的程度實在是始料未及。我們點了一些點心、幾樣中菜(不全是上海菜)、一個湯,至於點心類等菜全數上齊後再追加。
 


弄堂湯包  NT.140
表皮的荷葉狀摺子數看起來那麼兩下子,可惜包裹的似乎是肉末中的碎屑,怎麼咬都像是煮高湯時撈除的殘渣?!又讓我想起在六本木一風堂吃到的煎餃,空虛無感的不知道在咀嚼什麼之後吞下。


干燒蝦仁  NT.360
原先點的是清蒸黃魚,可惜後來服務人員回報黃魚已經賣光,總之臨時抽換成這道,酸辣鹹香、蝦子口感爽快,沒有多餘不必要的配角虛撐場面(百元快炒店中槍),整盤盛裝的都是實實在在的蝦子。
 

椒鹽田雞  NT.280
好久沒吃田雞了(記得小時候回嘉義,常喝到甜美的蒜頭田雞湯),肉嫩麵衣薄,酥脆有致。


韭黃蝦餃  NT.160
菜名說是韭黃,但吃起來沒有韭黃的甜味,反而比較多韭菜的濃厚嗆味,該怎麼說呢,在我看來點心類似乎不是弄堂的強項,至少點了這兩樣都有點普通,但是使用老麵製作的餃皮,又拉回一些分數(點心類,新竹還是推薦豐茗樓,芙洛麗飯店五樓的東方軒也很不錯)
 

弄堂咕咾肉  NT.320
上桌時酸甜味四溢,肉塊肥瘦參半滋味豐腴,一開始誤以為旁邊搭配的燈籠狀紅色食材是辣椒,沒想到其實正是這道菜的自然酸味來源:店家特製風乾的李子乾,喔,黃色縐皮的是鳳梨乾(店家特製這件事,是後來收盤子時,有個應是店經理之類的女生補充說明才知道的),我本來就很喜歡吃果乾,一個個挑出來吃光光,內心想著把這道特色料理介紹給阿豆仔時的介紹詞,果乾並不是只可以用在沙拉和甜點之類的話語,可能語氣還帶有某種程度的自豪這樣。
 

角瓜干貝酥  NT.280
即使說過上百次,家人外出點菜時總會下意識的認定,我還是那個不願意吃深綠色蔬菜的過去的我,於是青菜類點了不那麼青菜的瓜類,絲瓜柔軟清甜順口,點綴上油炸的干貝絲,價格倒是比預期中的高。


砂鍋白菜豆腐(小)  NT.260
原先預想的是清爽適合夏日的清湯,沒想到端上的是像上海名菜醃篤鮮的顏色(以金華火腿、五花肉、竹筍、青江菜、百頁結一起熬出的乳白色湯頭),有培根、板豆腐、吸滿湯汁的白菜等料,我們是喜歡喝湯的一家人,溫暖的一碗又一碗喝下肚,頻頻讚賞稱好。


乾鍋辣炒牛雜  NT.360
一頓飯的時間裡眼光不時飄到桌上小立牌,成為追加菜色,以辣椒蒜頭和蔥段爆香,加入鴨血、為數不多的牛雜,價格高了些,不過我倒是被蒜頭的甜味收買。



流黃奶皇包   NT.140(兩個/份)
詢問可否點奇數個,得到否定的答案外,還節節敗退被說服點兩份(網路上說可以依照人數調配份量又是怎麼回事?)。店經理說是招牌,師傅專程去香港學習的,內餡的鹹蛋黃滋味比較接近豐茗樓的版本(芙洛麗飯店五樓東方軒的比較甜),可是又稍微再凝固些。
 




fusion,如果用來形容食物是指無國界或是跨國界料理,融合了多種特色料理的不特定元素,乍聽之下十分豐富多元,大多數人都會認為是正面的字義吧,但任性的我總覺得就是因為缺乏明確的風格主張,少了牢靠的根穩固的源,只好生硬的冠上fusion大帽子,勉強讓人擠出一些想像,如果這樣解釋的話,可以想像通常號稱fusion的料理不太能吸引我。
 
但還有一種店家,號稱走的是某種"正統"菜系,但翻開菜單洋洋灑灑列了一大串,隔壁城市、跨了好幾個區的菜色也通通納入。就我來看,新橋弄堂就讓我有這種感覺,比方說避風塘處女蟹、咕咾肉,在我的認知裡應該是粵菜,川椒子雞、宮保雞丁、水煮牛肉、口水雞是四川菜....等等。

雖然這麼說,只要口味合拍其實也沒有不好,只是如果新橋弄堂的價格再稍微調降一些會更為合理,畢竟每樣的份量其實不太多,還有記得以後少點點心、多點一些中菜吧。



=== 店家資訊 ===
新橋弄堂精緻上海料理
地址:新竹市府後街3號
電話:03-5255958
官網:http://www.shinchiao.com.tw/chinese_restaurant/home.asp


 延伸閱讀:

2010。12 【新竹】二訪珍悅港式點心 

2011。1【新竹】大遠百‧鼎泰豐‧人數多時該怎麼點菜?!

2011。11 【新竹】港式飲茶‧多訪豐茗樓之綜合心得‧食物好吃服務稍弱

2012。08 【新竹】N訪豐茗樓,增加必點菜色黃金流沙包

2012。05【新竹】港籠腸粉~童年回憶一擁而上(但腸粉不好吃)

2012。09 【新竹】金山街。元朗茶餐廳。新竹終於有真正的茶餐廳了!

2012。10  【新竹】普普通通的晶悅港式飲茶

2013。03 【新竹】瑩珍園小館。美味烤鴨夾餅之期待二訪

2013。06 【新竹】金老爹港式飲茶。金便宜但不合拍

2013。06【新竹】芙洛麗大飯店。五樓東方軒中餐廳。港點中菜又一聚餐選擇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