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安東尼波登波登不設限節目中,曾到訪越南,對於早晨在市場裡被熱騰騰的湯河粉喚醒那段格外深刻。

後來又陸續在旅遊書籍雜誌上讀到,因其法國殖民地的歷史色彩,發展出有別於鄰近滇緬區域飲食派系的法國麵包沾咖哩醬汁及冷三明治,飲品方面也獨樹一格,越南雖為全球前幾大咖啡輸出國,當地反而是盛行以不怎麼講究的豆子冰滴方式萃取,加入煉乳後品嚐。
    

先前在高雄河堤路曾吃過西貢咖啡簡餐,越南法式燒肉麵包、培根雙蛋麵包和西貢咖啡都不出色(單看照片就知道麵包不ok),文章開了頭卻再也寫不下去....
    






美術術館附近的堤岸越式料理,又是在地朋友帶海苔先生來,他又再帶從台北下來的友人來過的店家,來過的朋友都覺得相當不錯!某日我囔囔著想吃異國料理,於是來到這裡。
    


店裡乾淨明亮,座位上的吊燈好似越南農家的斗笠,醬料區也有越南進口的辣醬、生辣椒和檸檬角。
   

菜單上有前面提到的麵食(河粉、米線、涼麵)、越式法國麵包,也供應有飯類,配菜類確實讓我猶豫了一會,生春捲和炸春捲兩種都想嘗試,再往下牛肉捲、越式蒸烤蛋,每種都以一種迷惑的姿態吸引目光、拉扯手上的紅筆註記。
 
猶豫完畢後,接著就是前往美食歡樂列車的入口。
  

 燕窩銀耳汁  NT.40
奇妙的是這一杯卻讓我瞬間憶起某年夏日跟團到泰國旅遊,晚上和家人在飯店附近散步,被小攤子吸引靠近點了米粉湯,附贈的正是這種清涼解渴灑著碎冰的銀耳汁。



 炸春捲  NT.60
生春捲是用越南米紙包裹著黃瓜絲、芫荽和鮮蝦,沾著魚露調味醬汁;而這炸春捲並非直接將生春捲下鍋油炸,內餡是芋泥、豬肉,搭配外層薄脆的網狀酥皮。

無論是外型還是味道,都讓我聯想到廣東菜有道香酥芋泥鴨(扣除鴨肉的部份),因其手工繁複一般餐館不容易見到。而眼前這道不油不膩滋味極好,喜歡芋頭香氣的人應該都會喜歡。


 越式燙空心菜  NT.40
劃記點菜時單純好奇越式燙青菜會有什麼不同,端上桌看來和台灣小吃並無明顯不同。
  
嚐起來是淡味醬油搭配清爽的油蔥酥,連向來極為討厭客家油蔥的我都覺得不錯(我討厭油蔥其實是因為紅蔥頭的皮咬不爛又易卡牙,而這盤炸的乾酥很容易就咬斷入口,自然不排斥)。
 


 堤岸牛綜河粉(湯) NT.130
除了生洋蔥、豆芽菜、芫荽外,碗內的肉料十分豐盛,有牛肚、牛筋、川燙的生牛肉、切片牛腱肉,每一種又好幾塊,個個適度的柔軟又仍保有彈性與鮮味,和者清澈的湯汁和滑溜略帶口感的河粉,我再加入一些生辣椒,擠了檸檬,湯頭更顯順暢好喝。
 
海苔先生說他帶朋友來,剛端上桌時朋友都會被這碗的份量給驚嚇到,擔心吃不完,但我卻一臉鎮定毫無畏懼的開始喝起湯來,原來交往快十二年,他還是偶爾會被我的食量給驚嚇到!     
 


 咖哩牛法國麵包  NT.120
入口先是溫潤的椰奶香氣,往下舀有馬鈴薯、紅蘿蔔和散發奶油香的大塊牛腩。
撕扯下溫熱柔軟外皮微酥的麵包,狠狠沾上一口,香醇有致風味迷人,喔~下次我還要吃這個!
 
 


在新竹吃越南料理只會想到科園路的老農家,不過用餐環境比較接近小吃,供應的菜色樣式也不是那麼多。
  
而堤岸越式料理,我們點的這幾樣,從主菜到配菜道道滋味明確、清爽不油膩、用料實在新鮮,加上價格蠻可親的,已經和海苔先生註記,下次還要再來嚐嚐其他口味。


=== 店家資訊 ===
堤岸越式料理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青海路143號
電話:07-5543989
營業時間:11:00-14:00 / 17:00-21:00(週一公休)







項鍊是多年前阿母從歐洲某國買回的(她出國已經頻繁到我根本想不起來是哪一年、去哪裡),當時覺得華麗的大顆寶石風格搭配不易,將她的心意默默收在有著深藍色外盒的絨布裡。
    
事隔多年,某天卻突然發現很多衣服都能輕易搭配,原來,我也到了喜歡這樣物件的年紀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越式料理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