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阿妙借來的地圖,他對於書的保存狀態有相當程度的潔癖與堅持,我不敢直接註記在上頭,拿了描圖紙依照自己的路線和標的物加工)

十一月的第一天,也是抵達東京後的第二天,海苔先生等三人安排前往東京設計週看展,我則是計畫獨自前往吉祥寺散步。在新宿南口踏上不同的月台,背包裡放著自己加工後的地圖、筆和筆記本,一個人在東京的散策就此展開。


隨著午餐時段來到,行前規劃的親子丼和咖哩到了必須抉擇的交叉路口,一秒鐘考慮選了後者。順著電線桿上本町2-18的標示彎進巷子裡,內心正回憶著上一次在東京吃咖哩,是和家人一起在橫濱的咖哩博物館,突然聞到了香料的氣味,嗯,往左手邊一看果然到了。

門前幾盆高矮交錯的綠葉植物,溫馨氛圍環繞的小店風格,推開木框門,叮叮噹當搖動了風鈴,充滿元氣的招呼聲,毫不猶豫的喜歡上充滿生氣的這裡。
 
只有一個人,因此被安排到正對門口的座位,但前方有個矮牆遮掩,反而變成我坐直抬起頭就能觀察窗外路過的人群,低頭又不會被一眼就望見吃相的絕佳視野座位。後來才發現店裡已經客滿,在我之後的客人必須先在門口的木椅上等待,幼稚的因為這種搶先一步的小事而感到欣喜不已。
 

店員遞了中文菜單過來,恍然大悟原來有這阿,強迫症的我來之前早就把菜單翻譯過一遍,並在行程上註記要嘗試蔬菜咖哩。午間時段(下午五點前)加100日圓就能升等為有餐後飲料的套餐,靠著簡單的日文單字順利的點餐後開始一個人的忙碌。
  
意識到一個人的東京散步依舊充實忙碌,首先是用手機和相機輪流拍照、遇到有Wi-Fi的店家可以上LINE和朋友分享、再不然至少可以拿出假掰筆記本塗塗寫寫、或者是研究待會行進的路線....


                    
    

送上菜單時連同這小碟一同送上:

蕗蕎和日文稱之為福神漬け的漬菜,在日本的咖哩店是非常普遍的基本款配菜,就像我們牛肉麵店一定會提供酸菜那樣的理所當然。
 
唔,看起來都很可口的模樣,可以單吃,也可以配著咖哩一起享用;右邊白色的蕗蕎單吃帶酸,左邊紅色的福神漬け稍稍甜一些,口感都是脆的。


 やさいカレー 蔬菜咖哩  單點850日圓

過去在台灣踏進第一次前往的咖哩店時,通常會選擇雞肉或牛肉咖哩,菜單上沒有肉的咖哩不在視線落下的範圍內,即使不小心看見腦波也會迅速過濾掉;但因為是日本,因為日本的蔬菜很好吃,反而很想嘗試這種從沒吃過的口味。
 
認知裡的蔬菜咖哩大多是馬鈴薯、紅蘿蔔的組合搭檔,但盤中還冒著熱氣的則是紫洋蔥、青辣椒、多汁味濃的番茄和茄子(還保有硬度,討厭茄子軟綿濕爛口感的人應該都敢吃),咖哩味雖然濃厚,卻又嚐得到每樣蔬菜本身該有的清甜味,像是熬煮好咖哩後另外再加入的蔬菜,甜味並完全被掩蓋,又能與咖哩風味協調互相提香。
 
即使無肉不歡的我都深深著迷於這種濃郁馥馨、辛香有層次又順口的蔬菜咖哩,因為沒人可以對話,反而能專注於口中擴散的滋味;一旁Q彈的米粒,外型飽滿輪廓鮮明,仔細看還閃爍著晶亮的光澤(台灣米也棒,但我認為單就煮飯技巧和願意投入在其上之成本與心力,我們還是落後日本一截)


實在喝不慣日式碳燒咖啡的焦味,總認為附餐飲料選擇紅茶應該會比咖啡好,但まめ蔵雖然是咖哩店,之前看tabelog的分享文,咖啡似乎也有不錯的評價。果真,順口稱職的餐後咖啡,稍微紓緩了酗咖啡習慣者的情緒。



 


咖哩飯是江戶時代由外來民族引進的洋食,卻在日本人長期鑽研改良下,漸漸演化出獨樹一格的日式咖哩路線,至少在台灣提到咖哩,最先想到的就是辛辣風的印度咖哩和蔬菜水果甜味的日式咖哩,單就這種深掘探究的精神,大和民族實在是個了不起的民族!
 
東京日和吉祥寺.西荻窪.下北澤這本書裡,作者為了比較吉祥寺的六間咖哩店,約了友人接連兩天連續吃完六家做出評比,記得まめ蔵和口琴橫町的ガネーシャ兩家的評價都很正面,而後者更甚於前者。但由於ガネーシャ已經搬遷到新址(阿佐谷站),加上雜貨路線的順向便利性而選擇嘗試まめ蔵。透過溫熱辛辣的咖哩感受用心熬煮的心意與濃厚獨特的風味,即使是沒有Wi-Fi的情況下,也忍不住傳了像是"這是我吃過最難忘的咖哩!",這樣的文字出去

對了,まめ蔵下午時段不休息,不管在吉祥寺逛到幾點,應該都可以稱之為順路咖哩吧。吃完心滿意足的咖哩後,繼續前進,下一站是讓我一整天笑呵呵滿足不已的Dans Dix ans麵包屋!



=== 店家資訊 ===
まめ蔵(マメゾウ)
地址: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本町2-18-15
營業時間:11:00~22:00 (L.O.21:30)
Tabelog(日本最大食評分享網站):
http://tabelog.com/tokyo/A1320/A132001/13005789/
備註:下午五點前+100日圓有附餐飲料/ 下午五點後+550日圓有果汁、優格、附餐飲料



 延伸閱讀:

2012‧11 東京。甜點+麵包+雜貨自由行

【日本東京】吉祥寺。連烏鴉都來搶食的Dans Dix ans大人氣麵包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東京 吉祥寺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