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嘗試過依照東京散步的時間先後順序寫文,卻有好多篇在第二行後再也擠不出一個字,停滯了好些天,嗯,就順著心意吧,生活裡工作上已經有那麼多無奈必須妥協,寫格這件事不應該有規則,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吧。
 
 
谷根千是東京メトロ(東京地下鐵)千代田線上的谷中、根津和千駄木三個站周遭區域集合的總稱,雖然位在東京卻仍保有江戶時代的下町原貌,沿路有根津神社、舊澡堂改成現代的SCAI展館、寧靜的谷中靈園、貓咪出沒的谷中銀座老街,以及日劇常取景的長階梯等,我被路線的豐富度和下町懷舊風給吸引,再加上從tabelog上蒐集想吃到的店家,那麼,鯛魚燒+烏龍麵+栗子甜點的一個人散策出發!
  

踏入谷根千區域可以從山手線上的西墓里站開始,也可以在另一端的根津站下車,為了鯛魚燒毫不猶豫選擇後者路線,出站後才轉一個彎就順利來到根津神社參拜,沿原路回到交叉路口往車站反方向幾步後就能見到排隊人龍。
 

四谷若葉、麻布十番浪花家、人形町柳屋是日本鯛魚燒的御三家,據說根津鯛魚燒師出柳屋。

行前問了東京留學生P小姐(她已經完整蒐集御三家)哪家最好吃?她的回答是:會被稱為老舖的都有絕對的功力,我這俗人之口是不夠格分辨的(笑),這幾家我都覺得很好吃....。
 
撇開究竟哪家最好吃這人各有所好的問題,在 劉黎兒的<<日本幸福時間>> 書中提到,鯛魚燒在日本還有「男人的甜食」的說法,有別於一般甜點下午茶店都是女性的刻板印象,鯛魚燒的排隊隊伍中以男性佔大多數,或許是受到文人雅士常書寫自己的饞相以及兒時甜食記憶最深的影響也說不定。
 
排隊時特別觀察隊伍前方,男性只佔了三分之一,但我前面的大叔一人就買了二十隻,而根津鯛魚燒使用一隻一隻獨立的鐵盤分開烤,速度怎麼樣也快不起來,卻也因此有幸可以在店前方慢慢觀察。
 
 

紀較大的那位站在爐子前方,以自成一格的節奏,甚至身體還帶點律動,專注的塗油、烤皮、放餡、來回翻轉,烤好後一隻一隻直立擺放;而與客人確認數量、收錢的這位年紀較輕,會將邊緣焦黑的部份修剪後才放入紙袋交給客人。
PS: 在台灣我從沒看過哪間鯛魚燒會修型這件事,麵糊放很多而溢出來、很划算或許也是種特色。
   
一次購買十隻以上則以交叉堆疊的方式擺放,最後以日本特有的包裝手法(在台灣某些日系百貨也可以見到)包裹成一束。
 

呼,經過二十分鐘後終於買到手,只有一種口味,一枚140日圓,透過紙袋傳來熱呼呼的溫度,向來怕燙的我還是忍不住大口咬下。

皮薄且脆,還帶點焦香氣味,內餡飽滿、是日式紅豆餡純粹的香氣與細緻不過份的甜,連吃到最後一口的尾巴都有餡料,非常過癮,即使只吃完一隻,內心卻獲得大滿足!(為了栗子下午茶還有晚上的麵包採買,只能斟酌買一隻解饞)
  

提到日本特有的甜食領域裡絕對少不了紅豆這食材,往下游延伸,成品有白玉紅豆湯、あんみつ(餡蜜)和庶民的鯛魚燒、我至今無法領略其深奧的和果子....等等。我站在路邊,邊吃邊思索著究竟為什麼吃到第一口,思緒就能迅速辨別出這是日本紅豆泥調味?

後來和P小姐聊到,她說台灣的紅豆餡或烏豆沙,傳統作法為了增加香氣和濃稠感會加入豬油或花生油大火快炒,而日本則是單純的只加入糖。阿~原來是這樣阿!難怪台灣的紅豆餡雖然香,卻總是覺得滋味比較紛雜。

但正準備發文的此刻,我正喝著阿母煮的紫米紅豆湯,很確定自家煮的沒有加入任何油類,味道卻仍是和日本和果子或是鯛魚燒裡的餡料滋味不同,難道真的是因為和三盆糖的差異?
 
喔,對了,吃到最後一口時突然想起:日本常把人依照喜歡的食物口味分成兩類,比方說烏龍麵派和蕎麥麵派,或是鬆餅派和可麗餅派,鯛魚燒則依吃的順序而分成魚頭派和魚尾派,我這天成為魚頭派,並不是有什麼習慣與堅持,單純因為放入紙袋時魚頭朝上而已 



=== 店家資訊 ===
根津のたいやき(根津鯛魚燒)
地址:東京都文京区根津1-23-9-104
營業時間:早上十點到賣完為止(大約下午三四點),星期二五公休
tabelog:http://tabelog.com/tokyo/A1311/A131106/13003570/

備註:
如果星期二五遇到根津鯛魚燒公休,果川家也在前往千駄木站的順路行程中(只是可能必須在SCAI展館之間取捨),在這篇文章
似乎給予不錯的評價。



 延伸閱讀:

【日本東京】根津釜竹。欣賞庭園景色的咻咻咻烏龍麵

【日本東京】谷中銀座和栗や。和風栗子甜點



【日本】2012‧11 東京。甜點+麵包+雜貨自由行

【日本】2011東京自由行總整理(含購物‧行程‧美食)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