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閱讀山本兼一的<<利休之死>>,沈醉在茶席擺設、講究茶器與茶道之美的文字築起的靜謐畫面裡,想去日本旅行的情緒滿溢著,短時間或許無法如願,那麼先從東京照片來複習回味好了。
 

行程倒數第二天是谷根千的獨自散步行程,午後沿著三崎坂散步,在菊見せんべい本店買了醬油和唐辛子口味的仙貝,咀嚼起來有喀喀聲的爽脆口感。

規劃行程時想著谷根千是保有江戶時代下町原貌的區域,如果能在和菓子、甘味処之類的店家品嚐下午茶是再好也不過了,使用日本食評網站tabelog,範圍限定在谷根千,和栗や以評分3.6 名列第一


以習慣的散步節奏來到谷中銀座商店街裡的下午茶目標-和栗や,和栗や是2011年夏天開設,以栗子甜點出名的專門店,到現在全東京還是只有這麼一個店面。

店門有販賣炒栗子和冰淇淋的外帶區,可能開幕才一年多,互相抄襲的旅遊書還沒有記載,網路 搜尋幾乎找不到中文能參考的內用食記,以致於當下無法理解為什麼店門口左邊有隊伍、右邊也在等待,甚至連店裡靠窗的長椅上也有客人狀似等待中,排隊順序到 底是怎麼樣呢?需不需要要先登記呢?


詢問正在處理栗子的店員,他面有難色,猜測大概是無法用英文回答吧,幸好門口候位的三位熟女們,其中一位英文流利的主動幫忙解釋情況;等待過程中瞭解我是從台灣來的旅客,當服務人員安排下一組客人入座時,友善的讓我優先進入店裡用下午茶,還說著類似別讓單身旅客等待太久之類的話語,內心實在感激。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有天我也能成為如此友善對待外國遊客的在地人。
 

店裡的清秀女店員英文好多了,送上冰水和濕紙巾。
 
這天和P小姐相約六點在新宿見面,又貪心的想擠入兩家下午茶行程(另一家是PATISSIER INAMURA SHOZO,稻村省三師傅的甜點店)心情上有些浮躁,看著眼前的塌塌米座位,情緒逐漸緩和下來,題外話,連香奈兒這一季DM也是麻豆在塌塌米上拍照惹。
 
思考該點什麼好,秋季限定每日20份、
使用和栗"人丸" 製作的蒙布朗モンブラン已販售終了,那麼就行前決定好的栗薫モンブラン,加價搭配熱焙茶為套餐組合,另外加點和純栗あんみつ。
 


                       

 栗薫モンブラン 650日圓
栗薫モンブラン是使用兩種和栗餡組合堆疊的栗子蒙布朗,中間夾有滑順細緻、甜度柔和的鮮奶油,底層搭配酥脆、礦曲有聲的烤蛋白餅,原諒我對於細節的記憶力有限(惰性作祟,沒有立即拿出筆記本記錄實在失策,敲頭),想不起來兩種栗子餡在味道上的差異。


 厳選 茎焙じ茶  單點400日圓,搭配甜點只需加價200日圓

焙茶是使用強火烘焙煎茶而成的茶種,大火加熱使得單寧被破壞,連帶苦澀味被抑制,因此喝起來滋味格外溫和,等級上或許無法和玉露相比,但我卻很喜歡那特殊烘焙香氣,也是前年P小姐推薦之後開始注意的茶種。
 
和栗や的焙茶,據網頁上寫著是 茶名人小室栄寿 自家烘焙而成,搭配栗子甜點相當合適。

 
我望著手做感強烈的茶杯發楞,杯子握把上有著可愛的栗子圖樣,使用的湯匙或許是燕振興Tsubame Shinko的URBAN系列吧,家裡櫃子裡還有兩隻一模一樣的,思緒飄得很遠,時間也以一種無法計算的速度流逝。

現在回頭想,為什麼當時不把這些茶點拍的更好些,連餐具器皿都那麼喜歡卻只能留在記憶裡,大概是儒儒說的,當心情浮躁時連照片都無法以喜歡的角度呈現。



 純栗あんみつ  950日圓
あんみつ,在 阪急百貨樓下的TSUJIRI辻利茶屋 菜單上翻譯成 餡蜜,一直以來我也跟著這麼稱呼,不過最近看日劇<<孤獨的美食家>>,大陸字幕翻譯成 水果撈,好像比餡蜜更貼近也更容易想像,如果當年許留山還沒退出台灣,你有稍微注意過那究竟是什麼的話。
 
簡單說,あんみつ是將挖成球狀的紅豆餡,塊狀寒天、不知名品種的黑色圓豆,堆疊上處理過的水果(比方說去除白色纖維的橘子、罐頭櫻桃鳳梨等等),端上桌後由顧客自行淋上黑糖漿的甜品,日本的甘味處菜單上很常見到。
 
而和栗や的版本,則是寒天、白玉、栗子冰淇淋、栗子奶油餡堆疊而成,栗子冰淇淋滋味爽朗、帶著義式冰淇淋特有的Q感、栗子奶油和栗薫蒙布朗表層的栗子奶油餡是同一款,纖細純淨帶著微微的甜味,鄰家女孩般柔和親切的存在
 





再怎麼寬鬆的標準,我都不算是栗子蒙布朗的愛好者,只有在某些正確的店家 特別的情緒下食用因為不喜歡做不好的栗子餡那股濃重的澱粉氣味,乾澀卡喉的瑟縮感,以致於在台灣踏入法式甜點店,蒙布朗大概是常是敬陪末座的倒數選項之一。

即便如此,卻記得和栗や的栗子餡那股奶油般的綿滑柔順,香氣並不特別強烈,卻在舌與顎的抿舔壓捻之間,漾出木質調般的純淨清甜。如果那天的心情不那麼急躁緊張(惦記還要再吃一家下午茶、六點要在新宿出現、伴手禮還有大半還沒採買完成....),或許感受能更深入思緒能更專注。

喝完最後一口焙茶,深吸一口氣,起身繼續前進。


=== 店家資訊 ===
和栗や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谷中3-9-14
營業時間:11:00~19:00
官方網站:http://waguriya.com/ (持續推出季節限定甜點)
Tabeloghttp://tabelog.com/tokyo/A1311/A131106/13130539/




 延伸閱讀:谷根千散步行程
  【日本東京】根津のたいやき。鯛魚燒是男人的甜食?
谷根千的散步,上午參拜了根津神社,如願排隊吃到鯛魚燒排隊老店根津のたいやき,在帶焦香氣味,內餡飽滿、連魚尾都塞滿餡料的一尾鯛魚燒品嚐時間裡,思索台灣與日本紅豆餡滋味上的差異....
 
【日本東京】根津釜竹。欣賞庭園景色的咻咻咻烏龍麵
午餐則選擇了言問通巷弄裡的根津釜竹,享用用餐同時還能欣賞庭園景色的根津釜竹烏龍麵,藉由吸起的力道帶動醬汁沾附在麵條表面,自然的發出咻咻咻聲響,從原味開始,依序加入各種配料,把看似單調的單吃烏龍麵變成一種細微味覺轉變的遊戲...


 延伸閱讀:東京的蒙布朗
  【日本東京】銀座GIOTTO蒙布朗

【日本東京】銀座Henri Charpentier‧檸檬塔、伯爵慕斯+ 無花果費南雪、銀蒙布朗

目前心中排名第一的蒙布朗,還是新宿伊勢丹百貨地下一樓週末限定推出的Jean Paul Hevin
可惜台北晶華酒店的JPH只有賣騙錢的超超超級薄切片蛋糕(想吃,只能飛東京啦)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