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對我來說是個和麵包緣份很深的一個月。

先是東京新宿一天五家麵包店的瘋狂採買夜,回台灣後又接連嘗試了多間麵包店,已認清敝人腦容量太小這件事,寫文記錄一下這個月吃到的幾間麵包店和內心的小小想法。

 高雄。巴黎波波麵包Lepain

身為一個麵包控,記憶裡好吃的麵包也不算少數,比方說內湖LE GOUT的可頌、木柵阿段烘焙的拖鞋麵包、貴婦百貨L'Atelier侯布雄的地中海橄欖、桃園野上麵包的棍子、內湖擴邦麵包的芝麻地瓜魯斯迪克、吳寶春麥方店的明太子法國....。
 
巴黎波波,整體來說是自己私心最最最偏好的一間,已經六訪至今還沒讓我吃膩,尤其推薦巧克力可頌和黑麥蔓越莓,後驛站本店二樓設有咖啡屋、還進駐台南Focus百貨,擴點開分店或是分心經營咖啡店提供下午茶這件事,品質的兼顧就有點令人擔心,希望能一直穩定的供應好吃的麵包。
  
 2012。09【高雄】後驛站。巴黎波波麵包Lepain~私心五顆星推薦
   (含比較吳寶春麥方店、莎士比亞莎士比亞烘焙坊)


 連鎖。パン胖達人手感烘焙 

(店裡不可拍照,只有用手機在門口拍一張)
 
新竹北大路的胖達人11/12試賣後,至今仍是排隊熱門店家,有不少格友留言告知訊息分享感想等等,試賣第二天下班後我有刻意繞去北大路,果然賣到鐵門都拉下來了,正好當週週末下高雄和海苔先生培養感情,去了已經不需要排隊的高雄店看看。
 
嗯,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間店生意如此之好,一走進店裡會有種「哇!好多口味可以選」,又符合大多數台灣人對於歐式麵包的期待與偏好,鬆軟(這是我個人的定義,大多數人會說那叫做彈性)、料多、味道下的明確且重(香精?),內餡會明顯的看見丁狀的地瓜、乳酪,或是蔓越莓、葡萄乾等等,似乎有很划算的感覺。
  
看似口味很多,但都是同一種麵團同一種口感,吃來沒有變化,咀嚼沒有麥香,外皮薄、邊緣又內縮、縐縐不挺的外表,坦白說,真的不是我的菜!
  
但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喜歡這種改良過的台式歐包,就像在有些人意的是義大利麵醬汁多不多、配料豐不豐盛,麵只是填飽肚子的客體;也有人在意義大利麵的小麥粉滋味、口感是否彈牙,將麵視為主體。無所謂好或不好,單純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新竹。La sphere拉斯斐烘焙坊
 

La sphere是間有點喜歡又有點不喜歡的矛盾麵包店,它大概是新竹地區最接近個人偏好口味的麵包店之一(另一家是BK坊柴燒磚窯天然發酵麵包),內餡的味道和口感還不錯,但皮總是不酥脆,偶爾還會懷疑到底是不是當天出爐的?又比台北麵包店的價格還要高,老是擔心它會收掉,擔心新竹之後沒有新的麵包店願意投入製作這類型的歐包....
 
某週五特別看了營業時間是早上十點開門,隔天十一點左右抵達,架上大概有2/3都是空的,讓我忍不住問出「你們真的開始營業了嗎?」這樣失禮的問句。架上只有自己不是那麼喜歡的可頌類酥皮麵團商品,幾乎就要轉身離開,意外的看見有剛出爐還冒著熱氣的葡萄乾土司,只要55元(這大概是店裡最划算的商品了吧)。
 
是脆皮的山形土司,內餡纖維長且濕潤有彈性,連葡萄乾都粒粒飽滿,不小心一口接著一口的就把整條土司吃完了。
 
 2011。11 【新竹】La sphere拉斯斐烘焙坊‧終於出現講究麵粉奶油的麵包店
 


 新竹。洪瑞珍三明治

(手機裡找到某日的午餐合照:麥片+三明治+日本東北帶回洋菓子兩枚,我的生活裡真的充斥著澱粉和糖份,小朋友不要學)
  
上班途中都會經過洪瑞珍三明治,總覺得有機會再去台中再去火車站的本店朝聖,一直沒想要前往購買,也以為三明治應該都差不多是那樣吧,直到這個月,拖媽媽朋友的福分到一盒。
  
最喜歡的是挾火腿、蛋皮、使用白土司的招牌三明治,原來看起來很簡單的三明治,好不好吃卻有那麼大的差異。洪瑞珍三明治的白土司有彈性(不過第三天之後會越來越硬,所以後來買的第二盒,兩天之後就被解決了),蛋皮那兩面的沾醬是台式傳統口味的美乃滋,用量有斟酌而不過甜,中間的火腿沾醬是鹹味鮮奶油(和一般三明治最大的差異就在這),絕妙的平衡,好吃極了!
 


 台北。大地烘焙
 
根據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書裡看到的印象,現在麵包採用的小麥粉大多是不含麥麩層和胚芽的白麵粉居多,麥麩層和胚芽營養價值高、風味濃郁,但會干擾麵筋的形成,較難以控制發酵的成果,也就是最終會影響麵包嚐起來的口感等等。

現在工廠碾磨加工大多是利用帶槽紋的金屬滾輪斬開穀粒,擠出胚芽....,而石臼粉(石磨麥粉)則是將整顆麥子徹底磨碎,不管後續的篩濾程序怎麼進行,都保留了麥麩層和胚芽,也因此石臼粉製作出來的麵包風味迷人,缺點是貨架壽命較短。
   
另外還想到日本多家百年的抹茶店會強調自家的抹茶是採用石臼研磨,因為材質特性使得研磨時,抹茶粉的溫度不會迅速上升,避免影響風味。只是不確定這道理,是不是也適用於小麥粉。
 
大地烘焙選用的熊本進口的石臼粉,搭配多種日本全麥粉、法國海鹽、丹麥奶油乳酪....,如此講究當然價格也很驚人,雖然早耳聞這間不低,實際推門進入還是被價格給嚇到,巧克力可頌要價70,掌心大小的鄉野無花果麵包120元....,最後挾入盤子中的不是依照想吃的口味,而是衡量哪幾款麵包自己買得下去!
 
因為是隔天帶到辦公室吃,並沒有特別拍照斷面,記得是皮有脆心有軟的好吃歐包,專注的咀嚼會發現有股飄渺、稍縱即逝的特別香氣,和印象裡的麥香很不一樣。回過頭來說,這些需要專注體會的差異,卻要付出如此的價差,我想很難有二訪了吧,維持店家存在的任務還是交由在仁愛路圓環出沒的貴婦來完成。
 



 台北。野上麵包
(左);    台北。葡萄麵包 (右)
這兩家另外寫專文分享 

2012/12 補充:【台北】芝山站。野上麵包坊Boulangerie Nogami
2012/12 補充:【台北】葡萄麵包Pain aux raisins。歐式麵包該有的樣子








以我的工作來說,年底的兩個月是工作量最大、壓力也最沈重的時候,連帶的影響了下班後的情緒,為了維持堅持每週至少要2篇的發文量(又是偏執狂症頭),下班後的時間安排上也和以往不同,以致於閱讀中的小說進度緩慢,臉書太少登入到連帳號都被盜用了。

分享一段這幾天在 大沼紀子<<深夜烘焙坊:凌晨零時的暖心配方>> 書裡看到的一段對話:
「 麵包不是特別的日子才吃的,而是每天必吃的食物,如果每天能夠因為吃到好吃的麵包而心情愉悅,人生不是很划算嗎?」
 
近日來生活裡最開心的時刻,莫過於吃到美味的麵包,沒有什麼比得上滿口馨香和Q彈口感伴隨而來的愉悅,不知道生活裡最容易讓你們感到開心的食物又是什麼呢?

 

 

 
 延伸閱讀:

【台北】內湖。二訪Boulangerie LE GOUT那個麵包。麵包店再襲擊

【台北】信義區。雨人麵包Rain man Boulangerie Bistro。當麵包不只是麵包

【九月麵包手帳】台北101 LALOS Bakery+新竹。小舞台烘焙坊+里仁之良心有機小品

【麵包控12月手帳】新竹多那之+la sphere+D2惡魔麵包+台北葡萄麵包Panettone和Stollen+高雄巴黎波波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