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早期日式的岩島城、山崎、樂田、Flavor Field、到後來歐式的Maison Kayser、PAUL、朋廚、木柵阿段烘焙、珠寶盒法式點心坊、內湖那個LE GOUT、擴邦麵包、Salon de The de Joël Robuchon侯布雄、野上麵包、大地烘焙....,繪出一張我個人專屬的台北麵包地圖,如果說這張地圖上有還沒嘗試過的缺角,或許該補上位在京華城附近的葡萄麵包。
   

中午開始雨滴滴答答沒停過,撐著傘踏著水圈啪搭啪搭前進,葡萄麵包就在法式甜點店芙麗葉的原址。

之所以記得這麼清晰,是因為是芙麗葉我多前年開始關注台北法式甜點店的早期店家之一,終於有機會前往時,卻在兩塊蛋糕中感到非常(五個非常那樣的)失望,雖然這麼說或許有點失禮,但最後歇業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葡萄麵包和當時芙麗葉店裡的陳列方式大致相同,門口走入右手邊最上層是土司、兩層的歐包、底層則是瑪德蓮之類的常溫點心,左手邊有蛋糕冷藏櫃,麵包種類並不算太多,以這樣規模的獨立小店天天供應十多種麵包,應該也是極限。
 

右邊的可頌和明太子法國是買給小真的,左邊三款則是我的下午茶,看見櫃檯前的棍子精神抖擻直挺挺的模樣,也買了一根。
 

不忍心讓麵包淋雨,乾脆要了杯水,直接在門口座位開始下午茶(早上搭車時,city cafe買一杯得兩杯,加上待會還有第二頓咖啡下午茶,就不再另外點咖啡了)。
 


               


普羅旺斯面具  NT.75
麗水街珠寶盒麵包店的面具麵包頗受好評,可惜上次前往時已經賣光光,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比較一下兩家的差異?
 
黑橄欖、綠橄欖、大蒜、風乾番茄、香料和海鹽,製作時不用奶油而是使用橄欖油的面具麵包,曾吃過略微鬆軟的質地,像極了香料加強版的佛卡夏;也曾在貴婦百貨三樓侯布雄吃到表層厚、不油、硬脆酥香的地中海橄欖和地中海番茄,而個人比較偏好後者的風味和口感。
 
這裡的面具麵包介於兩者之間,表層有酥但沒到硬脆的程度,仍舊是重鹹的義大利風味,如果問哪款麵包讓我有想搭酒的念頭,面具麵包絕對是其一。
 



可麗露(大) NT.45
如果無法將蜂蠟快速均勻的塗在銅模內,烤完後的外觀就不會呈現色深有光澤的模樣,是款看起來樸實、卻不簡單的波爾多甜點。
 
葡萄麵包的可麗露有分大小兩種尺寸,偏執的認為大的通常口感比較好,而且挾取的時候刻意選了顏色比較深且均勻的。外皮比一般可麗露要來的光滑,表層薄而微脆,猜測蜂蠟上的比較少,內裡濕潤奶香濃郁,仔細觀察還能看見香草籽,蘭姆酒香相對微弱。
 
先撇開正統道地的問題,單純以口味是否好吃來說,C/P值蠻高的,因為可麗露的銅膜成本高,售價也會比瑪德蓮之類的小點心高上許多,比方說內湖擴邦麵包的單價不高,但可麗露要價60元;也因此更加好奇高雄有家法式軟木塞蛋糕,8個60元,到底花生省魔術?(單看照片,是膺品可麗露?)



蔓越莓法國  NT.55
由於蔓越莓或葡萄乾等果乾類經過高溫烘烤,容易乾硬出現焦苦味,曾在食譜上看過作者建議整型時盡量將其收入麵團內,而葡萄麵包則是直接包裹在內裡。
 
表皮酥內心軟,蔓越莓果乾的酸度和泡酒後的飽滿度,正是法國麵團該有的樣子,價格也很大心。



棍子  NT.65
手指輕易的往縱向撕開發出喀的悅耳聲響,大小的氣穴薄壁、微微閃爍的光澤、灑在桌上的碎屑、滿口的麥子馨香,即使沒有奶油沒有任何佐料,仍是這午後最美的時刻
 
為了晚上餐酒會要留些胃袋空間,無法一次將這棍子吃完。隔天重新烤過,搭配Echire的鹽味奶油,唉,新竹要去哪裡買這樣完美的棍子呢?




  
葡萄麵包在我心中的定位頗接近麗水街的珠寶盒麵包店,法國粉麵團的外皮較薄、不那麼硬脆,內裡不失歐式麵包該有的彈性和口感,兩家價格也差不多,個人覺得喜歡珠寶盒麵包的人,應該也會喜歡上葡萄麵包。就我個人偏好的口味來說:野上麵包 > 葡萄麵包,不過兩家各有值得推薦的麵包,前者的可頌、法國麵團類我都喜歡,後者的棍子非常有水準。
 
買給小真的可頌和明太子法國,她認為前者是有印象以來吃過最美味的,而後者的調味略淡,還是推崇內湖那個LE GOUT的多一些,雖然這麼說,隔週她又自己再次前往購買,可見得她有多喜歡這家。
 
而且葡萄麵包有推出義大利耶誕麵包Panettone德式耶誕麵包Stollen,新竹沒有一間麵包店有提供這種需要自養酵母、考驗師傅功力的應景款麵包,等到手之後再來分享心得!
 


=== 店家資訊 ===
葡萄麵包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1巷97號1樓
電話:02-27480696
營業時間:星期一 ~五 11:00 - 21:00 ;星期六 13:00 - 20:00
臉書頁面:https://zh-tw.facebook.com/Pain.aux.raisins



 延伸閱讀:

【台北】芝山站。野上麵包坊Boulangerie Nogami

【台北】信義區。雨人麵包Rain man Boulangerie Bistro。當麵包不只是麵包

【九月麵包手帳】台北101 LALOS Bakery+新竹。小舞台烘焙坊+里仁之良心有機小品

【台北】葡萄麵包。義大利耶誕麵包潘妮多妮+德國耶誕麵包史多倫

【麵包控月手帳】高雄巴黎波波+胖達人+新竹la sphere+洪瑞珍三明治+台北大地烘焙 

【COSTCO好市多】推薦好食。軟餅乾+歐式麵包

【台北】SALON DE THE de Joël Robuchon。L'Atelier侯布雄新主廚麵包+溫德多瑙河蛋糕 

【台北】內湖。二訪Boulangerie LE GOUT那個麵包。麵包店再襲擊

【台北】內湖早午餐。Le Coin du Pain 擴邦麵包(私心推薦)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