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充滿歡慶節慶氣息的十二月有些難熬,偶爾的麵包調劑仍不可少,對我來說,麵包之於生活,就像奶油之於棍子、肉鬆之於稀飯一樣的必要且絕對;對比常遭遇到的的遲緩困頓,在麵包櫃前猶豫挑選的時刻顯得格外單純輕快。以下是2012。12月。麵包控與五家麵包店的記事....

 

 
 連鎖。多那之咖啡蛋糕烘焙


同樣是附設座位的咖啡x麵包店,不同於咖啡本業品質不佳的8x度C,多那之是從高雄左營的麵包烘焙店起家,新竹已有三間分店。
 
可頌類有著新竹麵包店少見的硬挺外型,衝著外型我買到第三種才徹底死心,內層不酥鬆也少了奶油該有的香氣;台式麵包比方說傳統的肉鬆美乃滋麵包、菠蘿,有著台式麵包該有的鬆軟,而且吃完後下巴總會油亮油亮 ;甜麵包走重甜路線、歐式雜糧類的香精也用得大器(?),試吃小塊時覺得還不錯,買了整個常吃到一半卻感到膩了,或許只是"不用錢的東西最好吃"也說不定。
  
雖然這麼說,生活的根本是一連串的妥協,下班順路、有沙發座位、無線網路、當月雜誌+無限放送的旅遊生活頻道,很不可取的我把麵包當成晚餐後的飯後點心,吃飽喝足又放鬆的時刻什麼事情都看得很開,麵包是不是完美合意也不那麼重要。

如果真要挑一個種類推薦,法國麵糰類比方說薩爾斯堡,表皮有存在感內裏保水度也不錯,大概是最常買的口味;法國培根起司的麵團沒什麼問題,可惜培根過肥,冷的時候吃白霜狀的肥油很是可怕。
 
竹北店不在活動範圍,肯定的是關新店和民生店銷售量很不錯,時不時遇到麵包剛出爐;至於蛋糕呢,身為有著歐巴桑靈魂的數字偏執狂,走進店裡下意識的略數冷藏櫃的蛋糕數量,兩三個小時後離開又會習慣性的喵一眼。嗯,可能是他們有持續補蛋糕的好習慣吧(@_@)

=== 店家資訊 ===
多那之咖啡蛋糕烘焙‧關新門市(24hr營業)
地址:新竹市關新路8號

多那之咖啡蛋糕烘焙‧民生門市(24hr營業)
地址:新竹市民生路115號
官方部落格:
http://www.donutes.com.tw/




 新竹。La sphere拉斯斐烘焙坊

圖左:原以為在新竹沒機會買到耶誕麵包,某週五意外的發現La sphere門口小黑板寫著限期販售義大利耶誕麵包潘妮多妮,決定了,2012年第一個耶誕麵包就是她。

近幾個月去已不再提供紙袋,也常忘記蓋集點章,不過我也是離開後才想起來(一百元一點,集滿五十點才能成為會員,好奇真的有人能湊齊嗎?)更神奇的是以前有開發票,這兩次去卻發現牆上出現免用統一發票的貼紙。
   
入門左手邊就能見到蜜糖法國仍舊皮脆帶甜(上上圖右),列入本店最喜歡的麵包前三名,最近的法國麵團類表層比較厚,雖然還不到酥脆,相較於以往薄皮又更接近個人喜歡的麵包口味多一些,真是可喜可賀。輕易的感受到持續推出新口味麵包的心意,雖然新口味個頭偏小,大多是有可愛外型的甜餡麵包和德國結,但至少價格不再那麼驚悚,獨立小店總是要找到明確定位和忠誠的消費群,請繼續加油!

知道店長有網路上搜尋評價的習慣,小小的建議:希望試吃盒能全數改用單手可輕易打開的(比方說中山路西大路交叉路口貝克里麵包用的那款),敝人手拙,無法拿著盤子又拿著夾子的同時將蓋子打開,內建歐巴桑靈魂的我,看得到吃不到會不開心。

 2011。11
【新竹】La sphere拉斯斐烘焙坊‧終於出現講究麵粉奶油的麵包店




 連鎖。D2惡魔可可概念

找出2010年的文最初在新光三越節慶的預定甜點中見到該品牌,外型差不多價格只要黃湘怡black as chocolate家的1/3。如果說bac巧克力蛋糕疑似抄襲awfully chocolate,那D2惡魔則疑似是以山寨bac蛋糕竄紅的。
 
去年九月單位主管幫老婆慶生,毫無選擇權的被抓去賣笑和鼓掌(唉,都幻想自己是猩猩了我),分到一塊名為「天使晨光」的起司蛋糕,時不時出現不該有的結塊、不滑順的口感反應了調和溫度沒有掌握好或麵糊過度攪拌的問題,倒是看其他同事相當滿意的頻頻點頭,可能只是我太偏執了也說不定。
  
對於官網的蛋糕和麵包,以"純手工"這幾字當成形容詞感到疑惑,就像美食記者的認知和判斷力也令人費解,節目背景明明是機器攪打麵團的畫面,嘴裡卻唸著"純手工製作"的稿子,純手工變得和其他被媒體氾濫使用的米其林、獨家一樣廉價而失去意義。
  
只是三鴨下指令要我試試這家麵包,身為姊姊不得不從(就說生活常由一連串的妥協組合而成的咩)。店裡提供試吃的幾款麵包,不知道是使用的麵粉、奶油還是調味,怎麼吃都聯想到童年時代麵包店口味的記憶,是順應潮流的台式歐包,靠近台灣多一點。
挑了沒提供試吃品的法式乳酪 45元,皮稍微有脆內裡是偏向披薩麵團的彈性,如果不是表層淋了過量又甜膩的蜂蜜芥末醬會更好,有機會二訪;至於蛋糕的購買權還是讓給更有包容性的消費者好了。

=== 店家資訊 ===
D2惡魔可可概念
地址:新竹市民權路163號
官方部落格:
http://devildessert.com




 台北。葡萄麵包


因為十二月因為耶誕節,多了季節限定的兩種選擇;義大利耶誕麵包潘妮多妮Panettone,和德國耶誕麵包史多倫Stollen,關於耶誕麵包的故事和想法,請再給我多點時間,之後再分享。

 2012。12 【台北】葡萄麵包Pain aux raisins。歐式麵包該有的樣子

 2013。01【台北】葡萄麵包。義大利耶誕麵包潘妮多妮+德國耶誕麵包史多倫

 

 
高雄。巴黎波波

曾有格友留言賣不好而停售的石臼酪梅香(如圖右上角),某次海苔先生去店裡詢問卻得到完全不同的答案:賣得太好,常出爐沒多久就搶光了,重新燃起希望的我,年底最後一個週末,一抵達高雄立刻直奔巴黎波波。


圖左是正是石臼酪梅香的斷面秀,梅子酸甜味拌隨著起司乳酪,由大小氣穴組成的麵團纖維有著微微的彈性,儘管表皮偏薄少了點口感,卻還是希望喜歡梅類清爽風味的人務必嘗試;圖右則是黑麥蔓越莓,一如往常的美好,皮脆心軟,巴黎波波的歐式麵包總是洋溢著謙遜而不張揚、恰到好處的香氣,外皮的酥脆度也是非常的了不起

自從二樓咖啡廳開幕之後,推門進入總能聽見樓上傳來的歡笑聲,看見生意越來越穩定的模樣,總會想起「以持續穩定的品質堅持下去,用心美味的食物終究會發光的」這段話。

 2012。09【高雄】後驛站。巴黎波波麵包Lepain~私心五顆星推薦



----

小時候常拉著媽媽的手問:為什麼好~~~~久沒有吃麵包了呢?
阿母:不是兩天前才剛吃過?

長大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隨心所欲的買麵包,想買就買想吃就吃 
以上,與各麵包控共勉之(笑逃)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