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耶誕麵包還有分成義大利和德國兩種嗎?」東京留學生P小姐丟了這麼一個問句過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常常無法清楚記起事件的完整樣貌,唯有關鍵字被提起,遂在記憶裡撈取串連拼湊成片段。提到義大利的耶誕麵包
潘妮多尼(Panettone),我總是和咕咕霍夫傻傻分不清楚,至於德國耶誕麵包史多倫(Stollen),隱約有個印象曾在某食譜見過其樣貌。

自書櫃裡翻出黑田容子的<<養麵種,不失敗!天然酵母作麵包>>,嗯,找到了,光看圖片還沒複習文字就想著果然是很德國風的麵包,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海苔先生曾因交換學生計畫待在德國斯徒加特近半年的時間,對於當地麵包的印象是「甜度極高,與其說是麵包,倒不如說是蛋糕」。
 
P小姐和我說起彼此認知裡耶誕麵包該有的相貌與滋味,許下了這個冬天都要吃到耶誕麵包的願望,2012年最後一個月,一人在東京一人在台灣,開始尋找耶誕麵包
 



和其他朋友聊起耶誕麵包的話題,總被誤以為是耶誕樹造型或是插上檞寄生樹圈小紙牌的麵包,重新複習手邊現有的食譜和留存在電腦裡的連結網頁,尤其喜歡徐仲(聯合報現在每週四都會有專欄)這篇「有了耶誕麵包Panettone潘納托娜後,耶誕節對我才有了意義。」的註解文中提到「大夥在桌前傳著麵包,空氣有如蜂蜜一般,飄散著濃郁的甜香味,是奶油香,是利口酒香,是糖漬水果香....」。

即使不特別喜歡布里歐許那類重奶油、切面黃澄澄的鬆軟型麵包,在那個邊啜飲咖啡邊翻閱報紙的早晨,焦慮的思考待會進辦公室後要先處理什麼與什麼,仍舊因這段文字忍不住吞了口水。
 

得知十一月初訪的葡萄麵包兩種都有供應,感謝小真幫忙預定前一天又專程去拿,讓我有機會同時品嚐兩款耶誕麵包。
 


義大利耶誕麵包潘妮多尼(小) NT.200
店家自豪的強調用自養優格酵母麵團製作,經過長時間發酵的蓬鬆質地,切下隨即感受到長橢圓形的氣穴造就的柔軟組織,和入酒漬橘皮和果乾,充滿奶油香和果乾甜香,略顯可惜的質地偏乾,單吃是行不通的,難怪店家臉書頁面建議搭配Asti汽泡酒一起享用,於是起身煮了壺熱水泡了深焙茶,倒也相稱。
 
對了,前幾天在新竹La sphere嚐到的潘妮多尼,滋味香氣比不上葡萄麵包的這款豐富,但質地卻相對濕潤,留存下這樣的記憶,往後每年品嚐潘妮多妮就有了比較基準(笑)
 
這麼小小個頭的蓬鬆麵包要價200元確實不便宜,但如果理解店家自養酵母的時間成本,以及大量的奶油和糖抑制酵母的發酵速度,急不來卻又等不得(應景的麵包就該是節日前後享用),每年一回的節慶限定款,似乎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
 
對了,P小姐說日本有些麵包店考量隻身在外的單身者,或許無法消化義大利原始版本的家族共享尺寸,因此也推出比方說1/8切的尺寸,連無印良品店裡也有推出呢,可惜耶誕節前後我在台灣架上都沒見到蹤影。




德國耶誕麵包史多倫  NT.280
曾在誠品看過某款進口月曆,採用倒數的方式計算離耶誕節還有幾天,外型類似小時候在柑仔店玩的戳戳樂,紙板以日為單位區隔成一格格,每日戳開後都會有比方說糖果或是耶誕祝福話語的小物,到耶誕節當天就能得到父母放在紅綠色襪子裡的大禮,讓孩童充滿期待。
 
史多倫背後蘊藏的意義近似於耶誕戳戳樂月曆,耶誕節前一個月開始,每週切下薄片與家人共同享用,一起等待耶誕節的到來。

表層糖粉在嘴裡融化,留下卡滋卡滋的口感,麵包體濃郁厚實果香迷人
,果真如同海苔先生對德國麵包的印象「甜度極高,與其說是麵包,倒不如說是蛋糕」。
 





雖然我還是沒弄懂咕咕霍夫和潘妮多尼,除了形狀不同外究竟有什麼分別,至少這個冬天,我嚐到了義大利耶誕麵包潘妮多尼和德國耶誕麵包史多倫,也更加確認自己喜歡德國耶誕麵包多一些這小小的結論,偷偷說,徐仲那篇文章文末有提到幾間麵包店,自製潘妮多尼的店家在我內心的麵包地圖中地位又再往上升很多個百分點 



=== 店家資訊 ===
葡萄麵包 
地址:
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1巷97號1樓
電話:02-27480696
營業時間:星期一 ~五 11:00 - 21:00 ;星期六 13:00 - 20:00
臉書頁面:
https://zh-tw.facebook.com/Pain.aux.raisins



延伸閱讀:

 

【台北】信義區。雨人麵包Rain man Boulangerie Bistro。當麵包不只是麵包

【九月麵包手帳】台北101 LALOS Bakery+新竹。小舞台烘焙坊+里仁之良心有機小品

【麵包控12月手帳】新竹多那之+la sphere+D2惡魔麵包+高雄巴黎波波

【麵包控11月手帳】高雄巴黎波波+胖達人+新竹la sphere+洪瑞珍三明治+台北大地烘焙

【台北】葡萄麵包Pain aux raisins。歐式麵包該有的樣子


【台北】芝山站。野上麵包坊Boulangerie Nogami
 
【COSTCO好市多】推薦好食。軟餅乾+歐式麵包

【台北】內湖早午餐。Le Coin du Pain 擴邦麵包(私心推薦)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