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成田機場搭乘JR的成田特快Narita Express抵達新宿,將行李安頓好兩手空空一身輕便,第一站就是只營業到晚上八點的伊勢丹百貨宵夜採買,星期六的伊勢丹百貨B1美食街每個櫃位充滿了嘉年華慶典般的喧鬧意味,不早點來採買就會像我一樣錯過Jean Paul Hevin的限定蒙布朗(哭)。

離開時帶了Jean Paul Hevin蛋糕兩塊、d'une rarete麵包兩個,宵夜已經穩當的握在手中,才安心的迎接本次旅行的第一頓東京晚餐。
 

(照片是吃飽之後才拍攝的,已經是夜晚了)
順著明治通往新宿站的南口方向散步,看見高島屋百貨對面的野村證券隨即左轉彎近巷子裡,走到底右轉就能看見排隊隊伍,也就是今天的目標:五ノ神製作所。
  

抵達的時候還微微透著天光,聽著前面的幾個日本人聊到估計大約要等30分(這個關鍵字,即使不懂日文的人也能聽懂吧),雖然覺得第一晚就花費30分鐘排隊似乎有些可惜。

但想著行前在tabelog排列新宿站附近沾麵的前三名,分別是已經吃過的風雲兒(連結
初訪食記)、五ノ神製作所、以及已經引進台灣的ラーメン凪 新宿煮干(這波日本拉麵風潮引進的店家裡,其中讓我最感興趣的也是這家,第一間店開在西門町,有些遺憾的還想說姐姐我已經過了會去那裡活動的年紀,幸好二號店選在東區),在競爭激烈的新宿區可以名列前三的店家,口味想必有過人之處,認命的加入排隊隊伍中。
  
過了將近15分鐘,隊伍完全沒有動靜,我開始無奈的用LINE和昔日東京留學生P小姐抱怨,遠在美國的她就甘心的想打網路電話陪我度過等待時間,可惜敝人手機漫遊並不是吃到飽,所以很惡劣的掛了她電話 
   
然後等等再等呀等,等到青春變成魚尾紋的時候,店員開始依照隊伍順序收票券,糟糕,我還沒有買票,但只有自己一個人無法離開隊伍、又不想要重排,詢問英文卡住的店員得到一連串的日文回答(天知道她到底在講什麼),幸好前面的日本人很好心的重新翻譯用英文解釋給我聽,只要快輪到我的時候再去買票就好,買完可以繼續回到隊伍中。喔,真是太微妙的排隊模式了
 

就這麼.....六十多分鐘過去了,終於離店門口越來越靠近,五月中的東京入夜後天氣十分涼爽,甚至到了有些冷的程度,站在窗邊除了得以偷窺店裡的情形,也能感受到店裡持續飄出煮麵的熱度,稍微驅趕因為飢餓而更覺淒涼的寒冷,該死的香氣讓我的肚子毫不客氣的發出咕嚕聲,希望隊伍前後的日本人沒有聽見才好。
 

因為已經養成運動的習慣,我一點都不怕走路,但久站還是讓我感覺腰椎開始酸痛。呼,終於得以進入店內,在票券機旁邊有自助式冰水、也有吊掛大衣外套的衣架,當然座位下方更有東京不能少的放置包包竹籃。
  
五ノ神製作所主打沾麵,沾醬有海老、海老味噌以及海老番茄(トマト)三種,一份的正常麵量是450g,也可以選擇小盛也就是350g、多一種配料。
 
排隊時還在和海苔先生用LINE討論要點什麼口味沾醬才好,輪到我暫時離開隊伍去票券機購買時,錢包裡的零錢剛好是基本款海老口味的750日圓(另外兩種沾醬的基本款是850日圓),那麼就選擇這個吧。

把票券交給服務人員時改成小盛,配料選了味玉也就是糖心蛋。
 

海老つけ麺 750日圓
上桌了,一冰碗一熱湯,右邊冰碗裡呈裝的是全粒粉製成的粗麵,雖然選擇小盛但麵量看起來還是不少,另外搭配川燙高麗菜和海苔:左邊的則是以豚骨湯頭為底,再加上甜蝦頭炒過的香油和櫻花蝦粉末組成的海老沾醬。
 

麵條咀嚼起來兼具了韌性與彈性,邊咬內心先邊想著,就是這個阿!一直以來我期待的就是這樣的麵條,不需要特別強調硬一點(台灣的拉麵店強調了也未必有用)就能吃到這樣口感棒極了的粗麵。
 
票券機也有像是「肉入り」這樣的選項,但其實一般的沾麵醬汁裡就已經有斜切的蔥段、厚切三角筍塊、肥嫩卻不油膩的叉燒、甚至還有雞肉呢,加上我選擇小盛而增加的糖心蛋,十分精采豐盛
 



味道上呢,吃到第一口我就笑了,身為台灣人這味道再熟悉也不過,簡直就像把日常生活裡的小吃刈包精華濃縮在湯裡,再微妙的加入海鮮鮮味的尾韻,每一口都是堅果花生香氣 X 豐腴的大骨醇厚滋味 X 蔥段的辛嗆味 X 帶大海滋味的甘甜,濃重卻平衡的很剛好,少了哪一種都不行
 
這麼形容好像沒什麼了不起,刈包在台灣吃就好啦,但內心是有些震撼的,怎麼可以把這些味道如此協調的融合在一起不顯突兀,但卻又獨立鮮明的保有原先各自的滋味,台灣
刈包是一口吃到很多種食物,這裡卻是把這些香氣各自捕捉下來,再濃縮凝結於每一湯匙的小天地裡,果然是其獨到之處,不枉tabelog的高分評價,也不枉我排了80分鐘,對旅者來說時刻都珍貴,花了這麼多時間總是要真的非常好吃、有特色才行。(在台灣我能避開排隊就避開,有部分也是排了隊就會讓我對食物有預期心理,但大多時候吃到的....)
 
對了,沒有特別提出要求的話,就會像我吃到的是以冷麵搭配熱沾醬的形式上桌,冷麵不再繼續受到溫度影響而壞了口感,當然吃到最後一口麵條口感都能維持的很好,但卻因為麵條是冷的,使得沾醬的溫度會快速下降,如果吃的速度不夠快,以台灣人的胃袋來說多少有些不適應,建議點餐時可以選擇熱盛。

PS:如果沾醬不夠,可以請服務人員免費再加喔!


沾麵吃到最末再請店員加湯,咕嚕咕嚕的喝下,胃袋暖了心也跟著鬆了,才開始注意到這裡的環境比起印象中的拉麵店、沾麵店要來的明亮寬敞,如果是一般店家的話可能塞下20多個座位,這裡卻是以中央廚房為中心,周圍圍繞著15個座位,顧客的反應和需求都在廚房掌握中,這正是我覺得日本服務高明之處,持續關注卻不讓顧客覺得不自在,比方說你進入一家服飾店會先聽見店員打招呼,但卻不會刻意跟著你走來走去,有問題需要詢問時,店員卻能以非常迅速的反應靠近。
 
不僅如此,五ノ神製作所的海老番茄沾麵也很厲害,麵條旁擺上一小圈青醬和法式麵包(P小姐是這麼說的:雖然都是西洋的素材,但是吃起來你卻不會覺得是在模仿義大利麵,還是會覺得這是日式拉麵!!簡單說就是西洋皮日本骨),一個人旅行的小小缺點此時顯現了,如果海苔先生一起來的話,就能一次品嚐兩種湯頭了!喔~海苔先生你怎麼說?




=== 店家資訊 ===
五ノ神製作所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千駄ヶ谷5-33-16 
(位於明治通上高島屋百貨對面的野村證券一旁巷子裡)
營業時間:11:00~21:00
參考菜單網頁:
http://locoplace.jp/t000031679/menu/
日本食評網Tabelog:http://tabelog.com/tokyo/A1304/A130401/13120708/



 延伸閱讀:

【日本東京】新宿風雲兒‧限量蛋汁拌麵,三種口味一次滿足 (2011/06)

硬要相比的話,個人覺得風雲兒的沾麵變化更豐富(是台灣沒試過、也吃不到的味道)
但也可能風雲兒是我第一次在東京吃沾麵的緣故,總之,兩家推薦值得前往嘗試看看
  
【日本東京】六本木。博多一風堂拉麵、煎餃(2011/06)
【日本東京】六本木。一蘭拉麵。湯匙沉不下去的濃厚豚骨湯頭
 (2012/11)
【日本東京】中目黑。清爽夏日風情的AFURI柚子鹽味拉麵  2013/05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