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中目黑畔散步,不是櫻花時節,卻還是著迷於河川兩旁個性店家和獨有的閒致情調,東京旅行的最後一晚,貪婪的希冀時間能同我散策的步伐,前進的更為緩慢些。

離開中目黑河畔往大街道走去,正巧看見二手書專賣店Book Off,隨即入內尋找cafe sweets雜誌,雖然最後因架上年份最新也只到2005而作罷,卻意外入手半價的暮らしの定番365(很耐看的一本,雖然大多數商品都曾在其他雜誌或網站上看過,但完整濃縮在一本雜誌裡,不愧是企劃超強悍的日雜)。

步出書店時天色也暗了,那麼,來去吃拉麵吧!
 

半年前的東京旅行因一念之間想吃米飯而選擇雞味座(使用東京軍雞製成的親子丼,附雞肉丸子湯的午間套餐1000日圓),但雞味座的親子丼雖然米飯飽滿、雞肉也軟嫩,對旅人來說卻少了原先以為會有的驚喜,以致於內心小小的遺憾錯過三鴨夫婦和P小姐推薦的AFURI拉麵。
 
於是,半年後飢腸轆轆的我被店裡溫柔的黃燈深深牽引、再度來到這裡,在票券機前沒有遲疑的按下ゆず塩麺,取得硬紙小卡,再把手提了一天沉甸甸伴手禮(還有一盒常溫蛋糕)擺在座位後方的木架上。對了,如果仔細注意的話,票券上除了ゆず塩麺字樣外,下排還有淡麗、まろ味兩個選項。
 

那究竟是什麼呢?可以參考桌上的這張介紹,依照行前查到的資料翻譯意思大概是醬:淡麗是指雞湯+魚貝+昆布+野菜熬煮的湯頭,當然還會加入柚子汁;まろ味則是淡麗再加上雞油,顧客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告知雞油的加入量。
 
即使自知偏好重口味,飛躍兩千多公里自是為了品嚐台灣少有的滋味,只是不知道淡麗的日文該怎麼發音,交出票卡的同時我指了指淡麗,店員確認時複誦出和淡麗中文發音接近的音節(tanrei),阿~原來是這樣阿。

等待拉麵上桌的片段時刻,開始觀察周遭的客人,注意到沾麵也十分受到歡迎,另外後續入座的客人,如果點的是柚子鹽味拉麵,選擇まろ味(maro)的比較多呢!即使聽不懂日文,靠著服務人員收到票卡轉身向廚房複誦餐點時,也可以藉由關鍵字得知什麼是熱門口味。
 

 ゆず塩麺 淡麗(柚子鹽味拉麵)850日圓
叉燒、半顆糖心蛋、海苔片、水菜,筍絲、搭配細麵,日式風情貫徹徹底到底的組合元素。

我向來喜歡極細或是極粗的麵條,因為台灣店家常把麵煮過頭,除非是有把握的店家,否則如果可以選擇指定粗麵的居多,尤其點湯麵時更是如此;但眼前這碗即使是細麵仍保有口感,既然身在東京當然要用力的吸起麵條,藉由吸吮的力道帶動湯汁沾附在麵條表面,即使發出咻咻咻聲音也不要緊,這可是在日本吃拉麵專屬特有的權利。


雞湯、魚貝類和蔬菜熬煮的湯頭,清爽中卻帶著醇度厚度,微妙的柚子尾韻是小小的驚喜,儘管點的時候知道是柚子拉麵,直到實際入口才明白滋味竟是這般有趣,微妙的融合在湯頭裡,如果比例沒有拿捏好反而會讓柚子味顯得突兀,真是厲害阿,正這麼想的下一瞬間緊接著意識到,假如搭配的是粗麵就會失去麵和湯口味上完美的平衡。

再說連一旁連豐腴的叉燒調味都拿捏的很剛好,換成豚骨湯頭搭配的叉燒就會過分濃烈而失去焦點;喔,還有還有,水菜和筍絲帶來爽脆的口感,渴望咀嚼的習慣也被照顧到了。


忍不住一口一口吃光光。







東京美味的拉麵何其多,濃厚香醇的豚骨湯頭有它特有的美好,但過去鮮少嘗試的鹽味拉麵,原來不只是字面上單純的鹹味(老是被漢字影響),不僅如此,麵條湯頭叉燒,一切看來理所當然,卻說服我相信這絕對是嘗試了無數次之後才決定的最佳組合
 
風雲兒沾麵見識到小宇宙之後,再一次深深 深深 深深的折服於日本麵食類的強大,淡麗,不只是平淡的美麗而已,我在一碗湯麵裡感受到所謂的深厚職人功夫、精準掌握火侯與平衡的美好。



=== 店家資訊 ===
AFURI。中目黑店
地址:東京都目黒区上目黒1-23-1
營業時間:11:00~29:00
日本食評網Tabelog3.53  http://pearlchou.pixnet.net/blog/post/36848312
備註: 嗜辣者可以選擇也很受好評的紅塩麺880日圓



 延伸閱讀:

【日本東京】新宿風雲兒‧限量蛋汁拌麵,三種口味一次滿足(2011/06)

【日本東京】六本木。博多一風堂拉麵、煎餃 (2011/06)

【日本東京】六本木。一蘭拉麵。湯匙沉不下去的濃厚豚骨湯頭 (2012/11)

【日本東京】新宿。五ノ神製作所。濃縮刈包經典風味的大人氣沾麵2013/05)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