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很有元氣的這天一早買了小田急電鐵的一日通行券,從新宿出發、藤澤站轉車、前往日本三大古都之一的鎌倉,嘗試以食物來比喻,即是以鎌倉為前菜、以湘南海岸沿線海岸邊為主食,佐以某幾個森林氣息的山景為醬汁,最後以充滿夏日氣息的江之島為甜點,來場豐盛的古都和海岸雙重饗宴。
 

認真整理起照片,值得記錄書寫的景點 事物 情緒實在太多,說到底,是我這個人一旦進入旅行散策模式,就連某個路邊小小的角落在眼裡看來也充滿了獨特的況味。那麼,先和你們說說初搭乘路面電車的新鮮體驗-江之電電鐵唄!


(江之電沿線停靠站圖)


從藤澤站搭上奶油色 X 復古綠車身的江之電電車前往鎌倉,由於江之電車廂陸續淘汰換新,服役中的車身有好多種,對鐵道迷來說應該也有收集的必要性吧。
 

一上車,對面坐著帶著草帽、白襯衫吊帶褲和及膝短襪的雙胞胎(?),可愛極了。
 

直接行駛在路面是江之電的特色之一,有些路段會緊鄰民宅,甚至是和自用小客車共用道路,也就是當江之電即將行駛過去時,一般車輛要停靠到路邊等電車通過,形成有趣的景象。
 

江之電電鐵有四節車廂,前兩個一組、後兩個一組(兩者並沒有通道相連),也會出現像這樣混搭的列車。




關於鎌倉散步,都已經寫在【東京近郊】鎌倉。Dolce far niente每日一盤之野菜午食套餐。鶴岡八幡宮參拜 一文中。


回到鎌倉站,等車時注意到江之電和平溪線結為姊妹線,如果沒有解讀錯誤:從2013/5/1開始,使用平溪線的一日券可以兌換江ノ電的一日券,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實在太好了。

那麼,接著就是
江之電電鐵沿站我有下車的四個站:
長谷站:高德院大佛(就是大家熟悉的鎌倉大佛)
來到有長谷觀音寺和高德院兩間寺廟的長谷站,手邊有本<<東京電車散步>>作者以觀光勝地的玄關來形容長谷,畢竟前往鎌倉的遊客沒有人可以拒絕在這裡下車吧。由於時間因素我只能擇一參拜,全日本第二大的國寶大佛出線。


購買參拜券,在淨手處讓冷冽暢快的清水穿越雙手掌心,走過讓鞋底沙沙作響的石子路。


遠遠眺望就能感受大佛的巨大,踏過幾層階梯,繚繞的旅人話語聲卻無法擋住排山倒海襲來的寧靜感。


歷經戰火或是海嘯至今仍無定論的摧毀,重新修繕過的青銅大佛,以雙手平放食指背相觸、微微駝背的姿態迎接著每一個前來參拜的信徒,無論什麼樣的人心境都會變得謙卑起來吧。


有光環圍繞著的大佛,繼續思索著謙卑與虔誠的分別。


直到看見這雙草鞋,思緒瞬間只想到行前幾天家人從立山黑部旅遊回來,帶回一包草鞋造型的黑糖かりんと....


在大佛底下靜靜仰望,時間也以無法計算的方式流逝,心思沈靜平穩,滿足的往回走去。
揮別大佛的途中看見一對紅色調戀人,比起圖樣相同但版型過於寬大的T恤,這樣以色塊呼應的情侶裝扮私心覺得更為高明些。


一間賣著台灣式刨冰的咖啡店
 


極樂寺:關東車站百選之一,是沿線唯一一個可以拍攝剛出隧道江之電的站點;

雖然有著過票的閘門,但也只是帶有象徵意味的自由心證,如果你有不買票就下車的勇氣和無良,論誰也無法攔住你。
 

站名就漢字解讀帶點輕揚愉悅的成份,實際上沒有太大量的旅客潮,只是小小的、靜謐的坐落在群山環繞的角落裡,但即便是這樣安靜的小站,依舊入選關東百選車站,也許是因為這裡是江之電沿線唯一一個可以拍攝剛出隧道列車的站點,也許是夏日時節周圍都是盛開的紫陽花、春天是粉櫻、秋天則是一片楓紅。
 


我坐在車站旁的長椅上,拿出隨身的記事本隨意的寫些什麼,肌膚持續傳達深林的涼爽感,一切太過舒適的我自顧自的用力吸吐芬多精,不想起身尋找紫陽花、也忘了隧道列車這件事。
 


然後,真的什麼都沒拍到的就離開了,但事實上寫文的這一刻卻沒什麼缺憾在心底,因為獨步旅行的某些場景,不經意的就這麼淡淡默默幻化成沉默的背景色,停留在心底很久很久。偶爾在不知不覺裡冒出當時的場景,襯著現實當下的片段,當時在長椅上的短暫休憩沉思,讓我重新定義了所謂的極樂,具體來說這也是極樂散步的一種,而這些的這些,是鏡頭無法捕捉也不可能記錄下來的。


七里ヶ浜:weekend house alley商場

離開了讓人過分鬆懈的極樂寺,回到現實裡的海岸邊,出了七里ヶ浜站就能看見這樣美妙的畫面。


正是為了右邊這棟2008年完工的清水模建物而來,正面能直接看見海景,實則由七間房子組合而成的複合式商場weekend house alley,其中最為出名的是二樓來自澳洲的bills餐廳,號稱是全世界第一美味的早餐。
 

跨過階梯來到二樓的某個角落,就近拍攝著這棟建物最受喜愛的角落,在這裡每一秒而每一秒之間,都有著不同的光影與畫面,寬和窄明和亮,以一種無法計算的速度頻率跳動著,天空上也有無法預期的神祕生物。


就像詩人托馬斯的名句「醒來就是從夢中往外跳傘」,我跳傘,我墜落,回到一切清晰具體得以掌握。
說到底,我還是沒有走入海景咖啡館試試第一美味的鬆餅下午茶,因為手提袋裡有更值得期待的下午茶 :D


然後循著海的氣味和微弱的幾乎聽不見得海浪聲來到這裡,神祕生物在空中悠遊盤旋,我望著海邊猶豫拿出下午茶或者離去前往下一站,思緒就這樣反覆交錯,雖然討厭偶爾像這樣猶豫不決的自己,卻同意這也是深刻旅行記憶的一部分。
 

鎌倉高校前:離湘南海岸最接近的一站,還有灌籃高手平交道場景

出站先來回味櫻木花道和晴子相遇的平交道場景(看過灌籃高手的請舉手),才拍了幾張照片,找回一些些國小還是國中的卡通回憶,卻被原先走在我後邊的香港遊客的嘻笑聲打斷,他們開始扮演起一人在對岸飾演晴子、一人在這頭當櫻木的遊戲.....


離開平交道,找了個能看見香檳金色的夕陽與藍色漸層泡泡海景的座位,吃著佐季節水果製作的果醬的司康,滿心溫緩心懷感激。
 

如果有人說每個地方的海景都極為相似,我沒有辦法辯駁,但以我來說,填入記憶空缺的未必是純粹的海景,比較像是巧妙融合當時的溫度和思緒之後的幻燈片,這麼說來,每個海岸又有很多的不一樣。


日落的魔幻時刻已經進入倒數(看過電影魔幻時刻的請舉手),再度跳上江之電前往江之島。





 最末整理冬瓜版的一日行程:

【東京近郊】小田急電鐵。鎌倉江之島一日通行券Free Pass  一文分享小田急電鐵實際的搭乘時間與多元的交通手段選項,因為鎌倉、湘南海岸和江ノ島,要在一天之內要玩完幾乎是不可能的,勢必有些取捨,以我自己為例,最後實際走訪的路線(可惜無名頁面語法無法設錨點)包含了:

一、鎌倉古都散步-鶴岡八幡宮

      私心建議伴手禮和點心:小川軒葡萄夾心餅乾、五十嵐路美果醬、鳩サブレ豊島屋鴿子餅乾;
      連結:【東京近郊】鎌倉點心。お菓子の家小川軒葡萄夾心餅乾+鳩サブレ豊島屋鴿子餅乾
      連結:【東京近郊】鎌倉。五十嵐路美果醬Romi-Unie Confiture。湘南海岸日落下午茶   
      鎌倉散步:【東京近郊】鎌倉。Dolce far niente每日一盤之野菜午食套餐。鶴岡八幡宮參拜 

二、鎌倉和藤澤的江之電電鐵沿線共有15個站,小田急一日券可以不限次數上下車,我選了其中四個最感興趣的站:
      長谷站:高德院大佛(就是大家熟悉的鎌倉大佛)
      極樂寺:關東車站百選之一,是沿線唯一一個可以拍攝剛出隧道江之電的站點;
     
 七里ヶ浜:weekend house alley建築
     
 鎌倉高校前:離湘南海岸最接近的一站,還有灌籃高手平交道場景
     【東京近郊】慢慢淡淡江之電。穿梭於古都鎌倉、大佛與湘南海岸的路面電車

三、夏日岸邊的江ノ島:在橋面欣賞日落、當地特產的魩仔魚定食晚餐

     【東京近郊】夏日風情江ノ島。藤浪季節限定魩仔魚定食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