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和大爆炸起源無關。偏見跟人類自己的小宇宙有關。正因為一個人類個體這麼卑微不重要,需要以巨大到幾近荒謬的傲慢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必要性:我必須以我的價值來確認萬物,換言之,萬物唯有經過我的認可而定位。所以,我是萬物的主宰。也因此,即使偏見不能真正控制世界運轉和所有彗星將要飛去的方向,卻能讓人類天真地活下去,我相信而且理解我所看到的。因此,我將不會被未知所懼怕。       ~~~ 胡晴舫<<旅人>>





這是昔日東京留學生P小姐臉書張貼Cafe Facon的咖啡歐蕾照片。
 
不確定在日本這樣模樣的咖啡是否常見,但可以肯定是自己初次見到沒有冰塊攪局、如此黑白分明的咖啡歐蕾,一直惦記在心裡,直到確定在東急東橫線上移動的這天排入行程最末站,也想理解日本的咖啡專門店有什麼不一樣。

 

中目黑的黃昏漫步在肚子咕嚕聲訊號下宣告終結,吃過大滿足的 AFURI鹽味柚子拉麵 後,循著地圖來到Cafe Facon,這是我在東京第一次踏入強調自家烘焙豆的咖啡專門店初體驗
 
幾次東京旅行,安排行程時總是選擇雜貨咖啡屋或是法式烘焙下午茶,探究原因是認知裡的獨立咖啡館,即使分隔吸菸、非吸菸區域,在同個室內空調環境下仍舊無法避免流動飄散的氣味,遲遲沒有踏入的意願,自然而然對於日本咖啡滋味,仍舊停留在炭燒帶焦味的刻板印象階段,如我前面引用的文句,是偏見!
 

Cafe Facon位在清水模建物的三樓,推門進入時已經將近晚上八點,店裡有幾組像是商務洽商的客人吞雲吐霧,雖然要求在非吸菸的角落座位,難免還是覺得空氣令人頭暈目眩,也不好意思提出拍攝的要求。
 
送上水杯時附上英文菜單,原先在日本食評網Tabelog 查好的日文品項名派不上用場(笑),點了iced Cafe au lait後,店員開始以輕柔的語氣提出疑問句?實在聽不懂哪,情急之下我竟然脫口說出「わかりません...what do you mean?」這樣胡亂拼湊、缺乏語言邏輯結構的句子。
 
她楞了一下,歪起頭露出勉強的微笑,挑選英文字彙努力的表達著,隱約意識到似乎在詢問甜度,我選了半糖,但她說這樣牛奶和咖啡可能會混合在一起,於是反問是否有推薦的甜度,她才笑著以更輕柔更緩慢的繼續日文敘述,到解釋完畢我只聽懂 あまい(甜)單詞,沒有更多了,她似乎也察覺我的困冏,微笑著轉身離開,連帶剛剛的疑問句就像消失的煙火,留下滿地的煙霧碎削,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彼此的溝通是否達成共識。
 
飲料端上時繼續以輕柔的日文介紹飲用方法,或許是出自政治正確的教養習慣,明明聽不懂,還是持續跳針式的點頭以はい はい はい應答著....但無論如何,至少點到想要嘗試的飲料,無法理解的日文句子落在我們之間也不是多重要的事情;凡事樂觀以對,是獨身旅行最需要具備的勇氣(握拳)


カフェ オ レグラッセ  600日圓
跳針跳久了理智無法瞬間回覆正常,我忍不著搖晃起眼前這高腳玻璃杯,才驚覺忘了拍照。


(攝於高雄店已經停止營業的 小餅乾&小兔子店 ,在台北品墨良行重新開張)
近幾年鮮少喝冰飲,手邊只能勉強翻出這張當成對照組。
 
你們應該都看過或喝過冰咖啡吧?一般冰咖啡歐蕾或冰拿鐵,利用冰塊作為緩衝,沿著吸管或湯匙倒入濃縮咖啡,同時運用加入糖分的冰牛奶比重較大的物理原理造成黑白分層,放上奶泡形成白黑白的條紋三層狀是卡布奇諾,放上鮮奶油化身為摩卡,但無可避免的總是有混濁地帶,或者在服務人員搖搖晃晃端上桌後,已經融合了部分。
 

5:1白黑黃金比例、沒有冰塊的咖啡歐蕾,究竟是怎麼製成的呢?(照片是我已經搖晃過,有稍微混合)
內心的疑問糾結遲遲無法散去,或許答案就在方才無法理解的日文介紹裡也說不定。
 

再繼續搖晃變成這般模樣,啜飲一口,就咖啡角度而言未免也太甜了吧!以咖啡飲料的角度來看,在甜蜜之間隱隱約約的咖啡韻味,無法說出自己非常喜歡的話語,但絕對同意是個有趣的嘗試。
 

這間咖啡店在當地想必有很不錯的評價,店裡放著雜誌上刊登的報導;回來之後,在書店正巧翻到野人出版社的<<人氣咖啡館成功開店術>>,Cafe Facon也是其中一家,在咖啡館密集地中目黑的生存之道在於提供特色咖啡,比方店家強調向精品咖啡館-珈琲工房HORIGUCHI進生豆後自家烘焙、供應法蘭絨和濾紙滴落式兩種手沖咖啡,同時也販售相當自豪的自製限量甜點
  

這回除了咖啡飲料本身,想體驗的還有咖啡店營造的氛圍,柔和的背景音樂配上日文sososososo的聊天話語(日本人很愛連說五個so,在鎌倉散步那天遇到一個說著西班牙語的觀光客和日本店員交談,持續出現 SíSíSíSí 和 sososososo 的語助詞交替)
 
哎呀,思緒不知道飄散到哪裡去了,緩緩翻著店裡的雜誌,一邊丟LINE和友人分享現狀,回頭想起來,這和平日在台灣前往咖啡店極為相似,原先懷抱著想要化解對於日本咖啡店的偏見而來,卻點了一杯在台灣鮮少選擇的口味,對於扭轉偏見這件事一點幫助也沒有,只讓我更加肯定自己真是個莫名其妙的人而已。
 
對了,
Cafe Facon 除了供應我點的這種白5黑1的咖啡歐蕾,還有一款完全相反、名為月心的白1黑5咖啡,只可惜我把日本食評網Tabelog 的照片翻遍了,也沒有找到櫻花妹的分享。


=== 店家資訊 ===

Cafe Facon
地址:
東京都目黒区上目黒3-8-3  三樓
營業時間:10:00 - 23:00
官方部落格:
http://cafe-facon.com/?cid=7
日本食評網Tabelog:http://tabelog.com/tokyo/A1317/A131701/13056736/


 延伸閱讀:

【日本東京】早餐。代官山Motoya珈琲屋台餐車+MAISON ICHI麵包

【日本東京】早餐。星巴克耶誕節限定掛飾(日本星巴克有免費Wi-Fi)

【日本東京】中目黑。清爽夏日風情的AFURI柚子鹽味拉麵

【日本東京】中目黑。TRAVELER'S FACTORY極致雜貨文具店
 



 
東京旅行的每一天早晨離開飯店前,我會拍下當日穿搭傳給海苔先生,再簡單加上問候話語,比方說這日就是「喔嗨優~帥妹要出門散步了」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