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某週五趁著出差在台北世貿一館顧展覽的攤位,麵包控豈有錯過對面101大樓地下一樓LALOS Bakery烘焙坊的道理,明明中午才嗑過排骨蝦卷雙拼主菜便當,又完食大份量下午茶(粉條、芋圓、綠豆、珍珠的東區粉圓+兩大顆高麗菜冬粉煎包),展覽時間一結束就地解散,頭也不回的立刻到麵包店報到。


先不提LALOS Bakery有著法國工藝大師的輝煌背景和全球海外唯一分店的驕傲,想起上回買的三款麵包,除了店家自豪的蕎麥麵包烤過頭(有明顯的焦苦味)外,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後來在想是難道沒有當天享用的緣故嗎?

   

 

當天供應的麵包大概有鹹口味料理麵包、新法式軟麵包、可頌/丹麥類、義式巧巴達、法式經典麵包等,抓準一次能完食的份量,選了三款麵包。

 

  杏仁可頌 NT.80
先被原味可頌層次分明、硬挺的外表吸引,才有了偶爾也想吃甜餡口味麵包的念頭,遂而選了店家自製杏仁霜可頌(單價頗高,原味可頌50元,但這款要80元)。可頌本身的奶油純粹細緻香氣和杏仁霜的微酥香甜相呼應,杏仁霜也讓可頌的層裡存在感更為強烈,果然是要有如此規模的麵包店,好的技術 X 高品質用料才有辦法製作出的高階口味。

 

  無花果蜂蜜麵包 NT.85
麵包老朋友都知道敝人是無花果控,卡茲卡茲的糖煮無花果和清爽淡雅的蜂蜜滋味相當合拍,雖然被歸類為新法式軟麵包,但還是保有帶厚度的麵包皮和Q彈保水度高的麵包心,台式歐包店販售的軟法實在無法相提並論,當天架上同種麵團製作的還有龍眼乾、檸檬蜜糖口味,列為下次必買麵團之一。

 


  伯爵茶香麵包 NT.75
由於盤算直接在美食街吃掉,就沒有考慮購買長笛麵包和法式長棍,第三款挑了使用小麥粉和裸麥粉(我喜歡使用裸麥粉製作的麵包,香氣無敵)的茶香麵包,麵包體裡有伯爵的佛手柑香氣和榖物的特殊氣味,仔細吃還有老麵的微酸發酵風味,麵包體比蜂蜜麵包保水度又更高。

整體來說,這次買到的三款麵包讓我對LALOS Bakery的印象提昇很多很多個百分點,絕對會再訪的麵包店,也翻盤了初訪沒記憶點的印象。

 


先在巨城樓下city super入手法國ECHIRE含鹽奶油,才陸續找偏執認定合適的麵包來搭配,比方說中央路的La Sphere烘焙、或是COSTCO貝果和葡萄乾司康(單吃有泡打粉苦味);隔沒幾天又想買麵包回家搭奶油,想起一段時日前有人建議我試試里仁有機店裡販售的麵包,回家途來到建中一路,剛要踏入門口時餘光注意到隔幾間有新開的麵包店,突然腳步轉了方向。

新竹小舞台烘焙 

黑板上寫著店家對於烘焙健康的幾項堅持,或許是不賣過夜的麵包的緣故,星期五傍晚六點多店裡的麵包大約只有十種左右,還夾雜一些常溫餅乾和點心,遠遠看後方冷藏櫃還有販售蛋糕和起司條,但麵包控踏入新店家只會將目光投射在目標產品上。

頭左轉右轉看來看去,款式以台式歐包和日式甜餡、丹麥類為主,窗邊上層還有幾根外表蒼白的法國麵包和土司,對於木架的空曠突兀有點不知所措(留白和空白是兩回事)。

伯爵紅茶波蘿(右上方木盤盛裝者) NT.28

因為找不到喜歡口味的麵包,又基於相信店家堅持是好事的理念下,硬是挑了一個夾起來就知道過輕的紅茶菠蘿麵包,回家立刻用沙朗大師160度烤幾分鐘,果然,以當天出爐的麵包而言,麵包體偏乾、保水度也不好。後來找了店家臉書頁面的相簿,又默默被幾款鄉村麵包、裸麥麵包直挺挺的外觀吸引,又找了機會二訪,不過留在十月麵包手帳再說好了。

2014/03 新增 【新竹】多訪小舞台烘焙。鄉村和法國麵團不錯,部分歐包太甜 

 

勉強的在新開的小舞台烘焙坊挑了一個麵包,又回到隔壁的里仁有機店繼續挑選,店裡供應的麵包並不是里仁自製,而是代銷本店位在牛埔路的良心有機小品,強調自然健康無添加物。

就我來看,良心有機小品的麵包比較像家裡自製的樸素模樣,健康是店家強調的特色之一,但我總覺得他們家的麵包油量下得很豪邁,健康有餘(?)卻嚴重技巧不足,麵包外型實在很不行,又讓自己陷入無法挑選到喜歡麵包的窘境,但一天為了麵包店傷心兩次已經是極限,不想再繞去別間店購買,硬是選了一個長度約35公分的的奶油法國麵包(NT.35),也就是上圖下方那個。

結論是,如果沒有ECHIRE奶油,這餐實在是.....很失望很辣擦,然後又墮落的烤了一個貝果抹上厚奶油才稍微解了麵包饞。

 


另外還有兩間沒分享過的麵包店:

 竹北。喜來登大飯店之酒廊麵包蘋果伯爵麵包 NT.70
從公司到高鐵站是順路行程,某次出差前買了一個試試口味,麵包體毫無疑問的有基本水準,但以大飯店使用的專業烤箱設備來說,麵包皮(crust)沒有表現出來有點可惜。

 

    

 台北京站。日光大道健康廚坊Sonnentor
因為非常喜歡伊聖詩的複方精油(擴香和水氧機持續使用中),代理商在富錦街開設的書店結合咖啡輕食專門店,在待訪清單內好一段時間了,後來在京站發現有麵包甜點的櫃位,只是買了兩次還來不及分享就撤櫃了>"<

 

  碎碎念:

從無名搬家到這裡終於告一段落,也把無名的舊文對應到這裡的連結都用語法設定好,接下來再慢慢的建立關鍵字,如果大家看見文章連結有問題,歡迎留言告知。

最末補上今年夏天東京獨步最後一天的穿搭照,藉由兩張照片告別夏日吧!

絲襪加襪子是東京特有的穿搭方式:D

手錶是高中時候買的戴到現在,日本品牌果然耐用度一等一的好(跟虛有其表的某國完全不同),最特別的是它可以內建三十組電話號碼,在根本沒有手機的年代,人在外頭有事打去同學家聯繫,就方便~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