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生活裡並沒有停止攝取麵包養分,只是貪圖購買的便利性,幾乎都以好市多自製品、BK坊為主,偶爾穿插中央路的 la sphere拉斐斯 和 巨城B1太陽的季節SAISON du SOLEIL(這家我只買原味法國全麥法國,漲價變成22元),因為幾乎都是分享過的店家就任時間蹉跎離去,好一陣子沒寫麵包手帳文(懺悔)。

 

  

04

強調麵包是當天製作、嚴選食材、使用自養酵母和老麵製作的小舞台烘焙(比起天然酵母,個人更喜歡自養酵母這詞彙,用字比較精確,也和輕易和商業酵母、乾酵母粉區隔),記得初訪時秋天才剛開始,那天架上只剩下台式和日式甜餡口味,對喜歡厚皮耐咀嚼、鄉村裸麥或全麥麵團的我來說,很勉強的選了紅茶菠蘿(然後....還當真不太喜歡那偏乾的菠蘿麵包體)。

幸好後來看了店家臉書相簿裡的鄉村麵包模樣,重新燃起希望。

 

05

前幾次採買都只是用手機含糊的拍幾張,有時候還沒拍就被肢解吞下肚,某週一任性的請了假,前一晚決定應當善用和煦陽光,算準歐式麵包出爐的時間來到建中路的本店。

13

從初訪到現在大約相隔半年已經五訪,看著店家生意漸漸有起色,到今年初在光復路和關新路交叉路口附近開設分店,店裡供應的麵包種類也越來越多,身為麵包控絕對是開心的。

          1128526253  

曾買過的麵包、有拍照的一併分享在底下(麵包斷面的照片都是購買當日拍攝),依時間順序排列。

對了,如果你不那麼在意麵包體口感,比較專注在餡料放了很多、或者是偏好日式麵包體的鬆鬆軟軟、抑或是胖X人那種沒烤熟的Q彈假象,那麼以下的想法可能會和你內心期待的有很大出入。

 

01

  紅茶菠蘿 NT.28(右上角那款,下方的是良心有機小品的奶油法國)
唔,麵包體偏乾,不是我的菜,結束。

 

03

  柚香美人 NT.40(左邊的是鄉村蔓越莓)
柚子條、核桃、裸麥粉、NBA乳酪、海鹽、湯種

先說,我向來嗜甜,但對麵包甜味接受度和蛋糕很不一樣,蛋糕需要甜度來表現層次和凸顯口味變化,麵包卻不是這樣。

柚香美人的纖維長、麵包體口感鬆軟中帶拉扯力道,夾餡是糖漬過甜的乳酪柚子條,柚子條的甜度大概就像大賣場買到的韓國柚子醬,或是搖搖飲料店柚子綠茶黃金比例的甜度,就我來說,每次咬到都覺得那甜味強烈的程度和鬆軟麵包體不太協調;再加上核桃,味道過於複雜混亂,如果喜歡單純一點味道的麵包建議跳過這款(後來多買幾款麵包,才發現這問題並非單一個案)

如果二訪只有單買柚香美人,加上初訪印象麵包體偏乾的菠蘿麵包,這家大概會完全從我的清單中除名,自此斷了我和小舞台的緣份,那麼,到麵包店只單買一種口味應當是個危險偏頗的行為(醬擴大解釋對嗎?)

 

17

21

  鄉村蔓越莓 NT.50
日本拿破崙粉、裸麥粉、蔓越莓、天然酵母

我向來喜愛焦糖色粗礦外型的鄉村麵包體,能吃到厚度有口感的麵包皮 和 濕潤Q彈麵包心的對比,咀嚼時有麥類的樸質清香,自己打到這幾句還都忍不住吞了口水。

五訪中四訪都夾了這款,可以說是小舞台的麵包中個人最最最最喜歡的兩款之一,超過手掌大小拿來有份量,一個50元(一直幼稚的想把價格紙牌拍照貼在la sphere拉斐斯的臉書頁面上,請老闆思考定價合理性,雖然這麼說,拉家依舊是新竹少數幾家我會再買的歐式麵包店)。

鄉村麵包體除了豐富口感和迷人香氣外,如果當天無法立即吃完,可以用雙層紙袋或保鮮袋封起冰進冷凍櫃中,暫停麵團的老化,要吃之前再用240度烤過即可(我們家都用沙朗大師平底電煎鍋180~200度,烤五分鐘左右),好的鄉村麵包即使回烤仍舊有重現Q彈帶水份的麵包體,比起加熱顯得油膩的丹麥類麵團、或是根本不適合放過夜的台式鹹料麵包強大許多。

 

23

  乳酪丁法國 NT.50
日本拿破崙粉、乳酪丁、天然酵母
選擇這款一般麵包店通常稱之為起司法國的麵包係出於美麗的意外,台灣的空氣濕度以及顧客習慣,讓許多麵包店不得不在顧客夾取前就先將麵包用塑膠袋裝好,但我其實不那麼喜歡隔著塑膠膜觀看麵包(莫名其妙的偏執)。當天架上還沒封裝的麵包只有三四款,順著心意挑選拌入乳酪丁的這款。

吃麵包前會觀察麵包纖維氣孔的麵包控們,看見這斷面應該都絕對同意這是好吃的麵包體,大小不一的氣孔,微微閃爍著光澤的纖維,嗯,正是小舞台的麵包中個人最喜歡的其二,不管什麼時候我都願意品嚐這款麵包。若真要挑剔,麵包皮的厚度離台北幾間我喜歡的麵包店還有些微差距,不過價格很大心。

 

22

  芒果農夫 NT.50
芒果乾、芒果酒、裸麥粉、日本拿破崙粉、無油無糖
依照產品標示的習慣,通常會將食材中佔比含量最高的放在前面的順位,但我想紙牌只是單純把食材寫入,應該沒有考慮這些,然後其實除了芒果外還有拌入葡萄乾,無油無糖,滋味清淡 口感是軟法麵團的那種鬆軟。

 

41

  鄉村麻瓜 NT.55
日本拿破崙粉、裸麥粉、黑芝麻、天然酵母、蜜地瓜丁
這款夾取時就納悶和個頭大小相比過於輕盈,實際吃起來麵包體的支撐力確實不太很足夠,尤其像我習慣以撕取方式享用麵包,也就是撕一塊吃一塊而不是直接咬,每撕一口麵包又坍塌一點,吃到最末麵包表皮和底層幾乎貼和在一起。唔,麻瓜吃的麵包無誤(大誤)。

不知道是食譜配方有調整過還是怎麼了?臉書相簿裡拍攝的麵包和架上的不太一樣(商品圖僅供參考?),我比較喜歡臉書相簿裡硬挺的深色版本(連結這裡觀看)。

 

43

  法式竹炭乳酪 NT.45
養生竹炭粉、法國老麵、安佳奶油乳酪
口感兼具 味道也十分明確,推薦給喜歡奶油乳酪的人,像我有把麵包當成飯後甜點的壞習慣(小朋友不要學),鹹食之後來這麼一個非常過癮。

 

42

  草莓戀人 NT.55
大湖草莓乾、杏仁粒、水滴巧克力、日本拿破崙麵粉、天然酵母

口感無疑做得非常美好,厚酥麵包皮 X 彈性麵包體,只是不太懂餡料為何這麼複雜(餡料太多也有意見,果真是偏執難搞麵包狂),我來取名大概會稱之為總匯麵包吧,除了麵包體本身的滋味,還有草莓乾、完整的杏仁粒以及水滴巧克力,味覺的忙碌超越個人能負荷的程度,或許是新竹的麵包消費者喜歡這樣複雜 多元 感覺很划算的口味吧?!假如只單獨放入草莓乾,絕對絕對會成為個人必買清單上的一員。

 

01

  法式蜂蜜煉乳 NT.40
日本拿破崙麵粉、蜂蜜丁、煉乳

蜂蜜丁和煉乳滋味協調,這裡的蜂蜜丁猜測可能是選用樹蜜(?),沒有比較常吃到的花蜜那樣高甜度,配上脆皮法國麵團,清爽涮嘴討人喜歡。而且很適合忙碌、趕著出門的早晨,沒有那麼多時間自己塗抹果醬,可以拿了就走(純屬想像畫面,敝人比較喜歡購買當日就把麵包吃光光)。

 

02

  法式核桃 NT.40
日本拿破崙麵粉、核桃、裸麥粉

調整拿破崙麵粉和裸麥粉比例,可以變化出很多種口感,這正是麵包有趣之處,這款麵包雖然表層薄,但筋性夠 香氣也足,也因為餡料很單純就只有核桃,反而更能突顯麥香和Q彈的口感。

 

  

小舞台烘焙已建立起自家的經營規模和銷售量,幾次前往生意都蠻好(平日晚上六點,架上的麵包大概只剩下十多款),驗證了不賣隔夜麵包、自養酵母的堅持是條正確的道路,也讓我相信新竹還是有這樣的消費族群存在。

喜歡這裡相當合理的價格,也喜歡這裡在小紙牌上標示每款麵包的主要食材原料,讓在意麵包體的人可以作為參考之用,架上有幾款麵包讓我想到中央路的凱菲Kefii烘培(這家麵包彈性口感還不錯,但沒有脆皮款的歐包),鬆軟的長纖維咀嚼之間還是保有拉扯的力道;法式麵團是新竹市麵包店中除了la sphere拉斐斯之外,少數讓我覺得吃來過癮滿足的,湯種和老麵種在組織口感上都有很不錯的表現,不過部分歐包餡料太複雜、甜度下得太重,如果只是想要單純品嚐麵包本身滋味,麵包體還是要慎選。

備註:個人相當偏好裸麥麵包的香氣與酸味,小舞台烘焙雖然有不少麵包都有使用裸麥粉,但依照吃起來的味道,猜測裸麥粉比例應該不高。 

 

=== 店家資訊 ===

小舞台烘焙。建中店(本店)
地址:新竹市建中一路35號
電話:03-5722665
營業時間:10:00 - 21:45 (日式麵包/丹麥類/有料土司 上午十點出爐;歐式麵包/法國麵包 下午三點出爐)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tagebakery 

小舞台烘焙。關新光復店(麵包由建中店運送過來)
地址:新竹市光復路一段360號之11
電話:03-5797363

 

 延伸閱讀:
【新竹】好市多COSTCO推薦好食。軟餅乾+歐式麵包

【新竹北埔】BK坊柴燒磚窯天然發酵麵包~私心推薦(自然發酵、麵糰飽水度高口感好、榖物麥香很迷人) 

【新竹】La sphere拉斯斐烘焙坊。終於出現講究麵粉奶油的麵包店
坦白說,這家個人不算百分百推薦,因為價格非常不可愛(比起台北差不多等級的麵包,平均貴20元/個),但是新竹地區比較接近我偏好模樣的麵包了,內餡的香氣和彈性還不錯,但外皮還是要酥不酥的。
PS:文末有重新編修新竹我常買的麵包店,如果也喜歡歐式麵包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新竹】竹北。麥Pane Bakery。家常口味麵包店
 定價ok、供應多種親切、樸實的鄰家風味麵包,適合住在竹北,希望能夠吃到鬆軟、每日新鮮出爐麵包的人購買(但不是我的菜)

【201309麵包手帳】台北101 LALOS Bakery+新竹。小舞台烘焙坊+里仁之良心有機小品

  

另外外補上架上的麵包們(週一下午三點半左右拍攝)

06

07

08

09

10

11

12

14

15

16

17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