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啤是老字號的川菜店家,我們家久久前往回味複習,然距離上次踏入少說也有兩三年的時間,對雅啤最有印象的菜色是灑上花生粉的炸銀絲卷,就現在的眼光來看這道菜或許並不獨特,夜市和鹹酥雞攤都可以買到,但小時候的記憶裡,那表面金黃內裡白皙的柔軟銀絲卷只有在這裡可以嚐到,自然列為必點菜色。

除非是生日或節日家庭聚會,我們家週末常常是很突然的決定外出用餐,說走就走,但臨時打電話詢問豐茗樓老四川通常都沒座位,最近連芙洛麗大飯店樓上的東方軒生意也很好;加上我爸拒絕大多數需要等待的餐廳,近日最常吃的是在工研院光復院區對面的湘滿樓川菜

三鴨老公和同事升等在雅啤川菜的竹北店請客,根據三鴨的記憶,水煮牛肉做的比湘滿樓還要好;偶爾也想換換口味的一家人驅車前往忠孝店。

 

 

往二樓的樓梯非常難走,腳大如我一直快仆街,從照片可以看出二樓擺放的桌數不少,即使要等待應該也不會太久(不過對照後來螞蟻過馬路的上菜速度,顯然我想得過於美好)。

 

         1128526253  

 煉乳銀絲卷 兩條八塊/份 

外皮酥脆內裡鬆軟,不愧是印象中的必點菜色,只是記得以前是直接灑上花生粉,現在則順應流行的多附上煉乳。

 

 水煮牛肉

和湘滿樓川菜的水煮牛肉著重在辣味相比,花椒麻味更為明顯,牛肉同樣都是軟嫩入味。

 

 

 老皮嫩肉

點菜時詢問服務人員五個人的份量應如何選擇,她建議菜色小份即可,後來注意到如果能以個數計算的,小份的菜色是以六個為基數,比方這盤就是六塊這樣。雅啤的老皮嫩肉外皮較厚、有存在感,我媽喜歡這裡的多一些,但個人比較偏好湘滿樓,皮薄但內裡口感更細緻的版本。

 

 

 九轉肥腸

拍照時習慣偶爾穿插一些將其他盤菜當成背景,但這天的上菜速度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緩慢,慢到把前面那道菜清空還是不見下一樣菜,以致於拍出來的照片張張都只能用菜色將畫面填滿。

為什麼要用五個非常來形容呢,相片會記錄下拍照時間,比方說水煮牛肉和老皮嫩肉的上菜相隔5分鐘(這還可以接受),而老皮嫩肉和這道肥腸相隔18分鐘,然後等等再等呀等,青春變成魚尾紋…相隔了12分鐘出現鍋粑蝦仁,然後再隔7分鐘才等到百花油條

然後,六個九轉肥腸付出的是260元以及無限耐心的等待,好不好吃費不費功已經不重要,我已經開始陷入彌留(?)昏迷狀態,意識僅有部分清醒的我思緒停留在下一道菜需要多久呢?

 

 

 鍋粑蝦仁

12分鐘後鍋粑蝦仁姍姍來遲,服務人員將番茄醬汁淋在鍋粑上,吱吱作響。這世界最遙遠的距離的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而是遲到的蝦仁竟然是硼砂蝦(什麼跟什麼?),過脆的不正常口感讓我瞬間醒了過來(嚇)

 

 

 XO百花油條

將蝦漿鑲入油條後下鍋油炸,再和韭黃拌炒,蝦漿(混魚漿混澱粉?)非常沈重,和油條無法協調的入口。

 

 

 味噌魚湯

 

 澎湖絲瓜

其實不記得味道了,只記得我們都說以後不要再來,吃到失去耐性的一家人。但,只有我們這桌這樣嗎?不不不,隔壁桌也如此,隔隔壁桌也是,更誇張的是聽到另外一邊隔壁桌發生了我寫出來應該會被告的意外事件(畢竟只有看到聽到,但卻沒有拍照留下實體證據),以致於服務人員立刻先送那桌的菜,還拼命道歉。

 

 

 招待水果

 

    

  

莫非中式川菜開始興起西式排餐的步調?前一道吃完再吃下一道,總之上菜節奏很詭異,雖然口味不差,但也沒有到絕佳,以後還是重複溫習湘滿樓川菜就好(推薦滑嫩的老皮嫩肉、自家特製辣醬的麻辣雞、魚香茄子、魚香烘蛋、剝皮辣椒雞湯,價格合理、樣樣有自家特色,而且據說湘滿樓的師傅是從雅啤出來的,老塞的功力還是比較強大)。

 

補充一下湘滿樓的兩片食物照(多訪卻只拍了幾張照片,真是說不過去)

    

 

=== 店家資訊 ===
雅啤川菜
地址:新竹市忠孝路13號

電話:03-5712663
官網:http://www.yu-ppie.com.tw/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