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最近的生活,我想說的是....


日劇。孤獨的美食家
「不被時間和空間束縛,幸福的填飽肚子時,那一瞬間,他已變得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不被打擾、毫無顧慮享受美食的孤高行為(大陸翻譯無誤),可以說,這種行為是現代人都平等擁有的最好安慰」

日劇「孤獨的美食家」劇情結構單純,沒有絕對必要的前後連貫劇情發展,也不講究高低起伏的戲劇張力,僅僅是如實細膩的詮釋一位名為井之頭五郎的大叔藉由工作空檔,在日本各地巷道巧遇合拍店家的用餐過程。
 
不刻意將音調上揚的誇張詠嘆聲,不賣弄食材稀少性或是店家大人氣,連男主角外表也很平凡,乍聽之下似乎難以理解其特殊魅力,就我個人來看,這齣日劇高明出眾之處在於以獨特的取景手法,將發生在這大叔尋常生活裡的飲食片段(連吞口水、咀嚼的聲音都清晰可見),轉化成引發觀眾內心共鳴的一個個章節。

如果你對食物有熱情,如果你常一個人外食,很難不被這樣將畫面聚焦在用餐過程的戲劇所吸引,雖然這麼說,海苔顯然不是目標觀眾,看了一段之後的心得是:為什麼要花20分鐘看一個中年男子吃飯畫面的特寫?
 
藉由碗裡盤中的食物一點一點的減少,觀察日本的飲食文化與用餐習慣,最最最觸動人心的在於這大叔走進初訪店家時,觀察周遭用餐客人的習慣、專注品嚐食物的過程,完完全全撤徹底底是我獨自外食時思緒裡與自己對話的寫照。如果要說觀看完的唯一副作用,在於很想立刻去尋覓類似的食物來解饞,偏偏很多食物在台灣很難找到店家販賣阿....




日本電影。幸福的麵包
「不論是誰都會有,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的一刻」

之前拿到的版本有問題,只看到前半段的故事,意外發現新竹影像博物館在228休假前晚有播映,想起中正路和美乃斯巷子一帶可有好多家麵包店可以選擇呢,於是出現了買麵包、吃麵包、然後再去觀賞麵包電影的冬瓜風行程
 
從一本童書繪本開始,講述由北海道咖啡店串起的四段故事,劇情不再贅述,大抵不出大和民族最擅長的充滿、正面能量的療癒性情節。
 
讓我最喜歡的其實是片中不斷重複出現撕開麵包表皮發出爽脆的聲響,以及面帶微笑得將麵包撕成兩段,把其中一段遞給對方的溫馨畫面,藉由麵包的分享傳遞幸福的概念,同時呼應了最後一段的故事解釋拉丁語的companio為「分享麵包的人」(延伸為英文的company)。如果你喜歡麵包,如果你需要一些正面能量的啟發,可以找個機會看看這齣電影。





翻譯文學。超自然謎殺三部曲

去年在三采出版社的回頭書十本以上29折活動時購入,雙人組合 道格拉斯‧普萊斯頓 以及 林肯‧柴爾德 合寫的這套三部曲《硫磺之火》、《死亡之舞》和《死者之書》。

生活越是煩躁的時候,下班後越會沈淪於小說時光裡,而且不需太費勁耗神的書最好,這三部曲翻譯的文筆流暢情、角色個性鮮明、劇情發展精采,是近日忘卻生活裡不愉快的捷徑(比如週五晚上被老闆強迫去學校修課的苦差事,連續十八的美好週五夜晚,掰)。





生活裡,短暫的,多了一隻兔子

這隻兔子名為貝多芬(大概是看他快要爆炸的蓬鬆髮型吧),我自己另外替他取了「昏昏」這小名,因為三鴨去大阪玩耍六天的緣故,昏昏就短暫的來我們家借住

不要以為照片看不清楚長相,他本人因為瀏海過長、又天生落腮鬍的緣故,到現在我也搞不清楚他到底長什麼模樣,不過兔子果然是療癒性的動物,就看
他繞著自己轉圈圈了五分鐘也不膩,還覺得開心莫名




以上,近日生活的二三事,然後這天連續吃了瑩珍園烤鴨、楓菓子法式甜點、一百種生活還去品沐做了spa(被芳療師說肩頸太過僵硬,請假一天造就的四天連假就快要邁入尾聲,過完這個假期才真的相信年假已經結束,接下來就是充滿生命力的三月,祝福大家一切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