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和三鴨在 嘉義文化路夜市 吃到肚子鼓脹起來,翌日早晨前往台南繼續吃,隨行的散步夥伴改成 東京留學生P小姐 以及 P小姐的姐姐(繞口令?),搭電車南下的路上,曬得我渾身暖意的陽光從身後的窗邊灑落,我們聊起東京美食,說起日後有機會要一起去探訪的店家,或許此刻無法準確的相約能前往的時間,至少我們即將展開可愛的台南小吃一日行。
 
踏出台南火車站後站的前鋒路旁,有一整排的出租車行,雖然母校與此只相隔一道圍牆,卻因從沒租過車擔心發生糾紛,行前兩天才倉促安排行程卻沒忘了先網路搜尋租車行評價,最多人推薦的就數離車站最遠的 上好租車行 ,才上午10點卻只剩下最後一台JOG50,12小時租金150元,老闆和老闆娘有著南部人特有的熱情和氣魄;另一台則是往前兩家的 前鋒租車行(機車比較新,12小時租金400元,不過老闆做事很沒效率)。


  緩食早晨時光:魚羊鮮豆

交通工具備妥,隨即前往最喜歡的咖啡店 - 魚羊鮮豆,從外觀來看很不起眼,店內甚至有些擁擠雜亂,卻很難不被被空氣中瀰漫的迷人咖啡香氣與熱切的招呼聲所吸引,這一波老屋新力陸續開業的咖啡店或許各自有自己的特色,但就我個人而言,台南的緩食早晨時光,沒有什麼比品質穩定的咖啡和新鮮有特色的早餐更適合的了。(我前前後後帶了超過十位以上的友人來過,每個人都額樂不已,甚至也各自列入下回前往台南的必去行程裡!!) 

雖然菜單的排版還是一樣難懂,卻發現新增歐法系列的麵包,我們點了燻鮭魚三明治早餐組合(含咖啡 NT.140)、搔耳朵塗醬麵包早餐組合(含咖啡 NT.110),另單點濃的不加糖拿鐵
 


畢竟不是麵包專門店,原先並沒有太期待,沒想到連P小姐也很滿意簡單卻有彈性的麵包體,一旁米白色半球形的搔耳朵塗醬,吃起來是帶鹹甜味交錯的乳酪醬滑順美味。




點餐時沒特別註明的話,三明治通常是兩片含麥山形土司(增加為三片或減少成一片均可)夾上爽脆萵苣、番茄、水煮蛋、起司片,神來一筆是沒有在別家早午餐店中見過的鹹香海苔片,海苔片讓這些堆疊的清爽配料滋味變得清晰明確。認真計較起來,這裡的三明治夾料在家裡也不難準備,卻始終沒有實際執行過,對我來說這是一份專屬於魚羊鮮豆的滋味,要在台南的土地上品嚐食用才是完整。
 
當然,拿鐵也一如往常的美好。


=== 店家資訊 ===
魚羊鮮豆(東豐本店,老闆待在這邊比較多)
地址:台南市東豐路275號
電話:
06-2748718
營業時間:07:30~22:30
備註:另有誠品長榮店、成大圖書館也有分店
2009 舊文 【台南】魚羊鮮豆~台南最愛咖啡店



  民族西門圓環之永樂市場:金得春捲、阿松割包、水仙宮青草茶

離開魚羊鮮豆後來到位在民族路與西門路圓環的永樂市場,數百公尺內聚集著多家名氣老店,比方說永樂燒肉飯、楊哥楊桃湯、阿鳳虱目魚羹分店、金得春捲、富盛號碗粿、水仙宮青草茶、阿松割包、永樂蝦仁肉圓、修安扁擔豆花黑砂糖刨冰、阿村牛肉湯....,絕對是帶首次前來台南的朋友進行小吃巡禮的推薦區域 選項。
 
永樂市場這幾家老店中,以前最常吃的是 永樂燒肉飯,這回她們擔心過飽希望能盡量不碰飯麵類,畢竟才剛吃完麵包早餐(不過我想她們低估了敝人胃袋的容量,哇哈哈哈哈)那麼就從 金得春捲 開始吧!
 

每捲35元的春捲,每種料都處理到恰到好處的清爽,現買現吃,即使是容易出水的高麗菜在吃完前都沒有浸濕餅皮(新竹城隍廟的郭家春捲口味也還不錯,但花生糖粉的香氣比不上金得,顆粒也比較大,而且豆芽菜濾的不夠乾爽,通常下半捲都濕答答的)。

金得在包裹春捲的最末會用鐵鍋子熱個幾秒,猜測是這樣的動作讓花生糖粉微微化開,引出高麗菜的清甜,還有後半截嚐到的蒜泥更是一絕,台南的食物總被吃不慣的北部人說偏甜,雖說高麗菜、花生糖粉、蒜泥無一不甜,但每種的甜味是有變化有差異的,小小的春捲無限的感慨!

 
 
加入阿松割包的排隊隊伍的同時,一邊吃金得春捲,又買了隔壁的水仙宮青草茶來配,可惜這家青草茶有加薄荷,個人比較喜歡單純青草茶的滋味,薄荷銳利的涼味總讓我有在喝青箭的錯覺。

說到刈包,台北公館的 藍家 也很不錯,個人推薦肥瘦各半的口味;而阿松割包特別之處在於別處見不到的豬舌包,一份兩個附兩碗湯80元,餡料只有酸菜、白蘿蔔片和豬舌,不同於常見的花生粉和紅褐色醬汁,這裡則是花生芝麻醬,看似簡單吃起來卻又覺得這組合並不簡單,鬆軟的割包麵皮、酸菜的鹹味、白蘿蔔片的水份與爽脆,豬舌的彈性結合香氣逼人的花生芝麻醬,每一種餡料都有其存在的道理,缺少一角就失去完美平衡,就連一旁附的湯都有股熟悉又說不上來的滋味。
 

沿著國華街前進,接近民權路交叉口前右手邊的 黃記鱔魚意麵,也是台南人熱愛的老店一枚,雖說鱔魚意麵是台南小吃,不過每年回嘉義都會複習文化路和民族路交叉口的鱔魚意麵(雖然生意很好,但去年因故收掉了),記憶裡的勾芡滋味也有鄉愁的成份在裡頭,因此刻意點了完全不一樣,也是台南限定的乾炒口味。


固執的認為民族路 阿江鱔魚,乾炒味道做的比這家好,還帶點獨特迷人的鑊氣,不過至少這裡還能夠吃到鱔魚本身骨節的口感,北部很多家的鱔魚好像用化骨軟綿掌處理過,口感好生詭異。
 
對了,新竹清大夜市靠近神座拉麵那排有家 台南鱔魚意麵,比起很多口味奇怪的北部鱔魚意麵,算是蠻接近南部口味,竹北縣政二路也有分店;另外高雄光華夜市的 倪記 鱔魚料理也做的非常好,有幾款熟客才知道的隱藏菜色,價格又親切的讓我這種北部俗驚訝連連,可惜去年老闆發生意外,現在掌廚的師傅無法掌握原本的口味精隨,一切只待成追憶。


想說的話實在太多,今天先打到這邊,敬請期待下集!



=== 店家資訊 ===
金得春捲
地址: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
營業時間:07:00 - 17:00

阿松割包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1號
營業時間:08:00 - 18:00(賣完為止)

水仙宮青草茶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3號
營業時間:08:00 - 20:00

建議永樂市場一帶列為中午午餐行程,以免太晚抵達售罄而撲空。


黃記鱔魚意麵
地址:台南市民權路三段46號
營業時間:11:00 - 凌晨(?)

 


 延伸閱讀:

【台南】一日十五食之複習散策地圖(二)。正興街 布萊恩紅茶+蜷尾家甘味處+泰成水果店+國華街白糖粿蕃薯椪+豆乳雞

【台南】一日十五食之複習散策地圖(三)。保安路阿鳳浮水虱目魚羹+阿明豬心+蕃薯糖+全生小食店+石頭鄉烤玉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