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近半年呈現了幾乎每個月至少一家日本拉麵登陸的榮景,但除非是剛開幕,湯頭品質很穩定的時候,否則我沒有太大的興趣和太多的勇氣嘗試;對外地人而言,一趟上台北還要花兩個小時排隊,嗯,個人寧可花時間搭捷運轉來轉去,繞到內湖買麵包比較實際。因此呈現了:開幕--> 大排隊--> 懶得排-->-->--> 湯頭走味、熱潮過了--> 不願花錢嘗試的無限迴圈中。
 
是阿,在台灣我確實很少吃拉麵,因此確認自己身在東京的最佳途徑就是來碗熱呼呼拉麵。抵達東京第一天,將行李安置妥當後搭乘大江戶線來到六本木,第一站就是一蘭拉麵
 

六本木因餐廳定位屬性的緣故價位普遍偏高,晚餐更是明顯,相比之下,拉麵是不受時間限制又便宜的選擇,光是大江戶線附近就有由乾杯引進台灣的一風堂(去年來六本木來就是吃這家)、同樣受到拉麵迷喜愛的麺屋武蔵虎嘯、還有等待嘗試的一蘭拉麵。 
 

二樓電梯左手邊就是票券機,秉持新店家最好是從基本餐點嘗試起這樣的信念,投幣選了「ラーメン
」790日圓。
 

並不清楚創立這種座位一格格區隔開的背後緣由(一個人也可以自在不受打擾的吃拉麵?),單純認為不需與服務人員對談、彼此不會正面照面的用餐設計很有趣,麵端上桌後捲簾會徹底放下,不管是什麼大明星來吃,工作人員也看不到吃相,哈。
 

走過必定要側身兩人才能錯身而過的狹窄通道,挑選喜歡的座位坐下,身後牆面上有面紙及吊掛外套的掛勾,座位旁也有吊掛包包的鉤環,貫徹了這國家的服務業精神,在有限的空間裡提供充足貼心的服務。
 


桌上擺著客製化選項表單,此時我破壞了他們的遊戲規則,開口和簾子後方的人員對話,請他換成中文版  
依照三鴨建議,第一次嘗試什麼都選擇普通就好,只有最後一欄勾選了麵條超硬


才喝一匙,口中饒馥豬油脂的香氣與厚度,還有迎接而來特製辣醬的微微辛香,湯頭醇厚、略鹹卻不過份,麵條細,硬度正是我喜歡的口感(對我來說,台灣的拉麵店不管怎麼強調,端上來的都還是過軟),麵條的量並不是太多,吃完最後一口都還是維持在略硬的狀態,好過癮!
 

另外注意到一點很好玩,明明才選了普通程度的湯頭,卻濃厚到湯匙可以浮在湯面上不下沉,可見得其厚重程度。






我是這麼想的,台灣最常接觸到、或是印象中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拉麵湯頭應該是豚骨。
 
如果第一次到東京,一蘭能滿足大多數人想吃到的醇厚風味麵條口感、湯頭鹹度等等都能客製化,有中文版菜單,即使日文無法溝通也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此外,一蘭分店多,又大多是出現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因此網路常出現「一蘭最高」的呼喊。
 
一風堂和一蘭,除了我以外的家人他們兩家都吃過,喜好卻呈現兩派,阿母說一風堂的赤丸是她吃過最好吃的拉麵,三鴨則說她就是喜歡像K書中心的一蘭拉麵,也因此這次我放棄了同樣沒嘗試過的武蔵虎嘯つけ麺,來到位在二樓的一蘭拉麵,想要和印象中的一風堂比一比。
 
就我個人來說,兩家都非常好吃,也完全勝過自己在台灣吃過的拉麵,硬要比較的話,喜歡一風堂的湯頭層次性、一蘭的麵條口感

不過日本拉麵的豐富度與多元性,正是讓我不斷前往旅遊的原因之一,還有那麼多拉麵店沒有嚐試過,兩家雖然風味都非常不錯,但還是會想嚐試更多努力製作拉麵的店家!



=== 店家資訊 ===
一蘭拉麵。六本木店
地址:東京都港区六本木4-11-11 二樓
營業時間:11:00~隔天早上6:00
官方部落格:
http://www.ichiran.co.jp/index_hp.html
tabelog:http://tabelog.com/tokyo/A1307/A130701/13003482/



 延伸閱讀:

【日本東京】新宿風雲兒。限量蛋汁拌麵,三種口味一次滿足(2011/06)

【日本東京】六本木。博多一風堂拉麵、煎餃 (2011/06)

【日本東京】新宿。五ノ神製作所。濃縮刈包經典風味的大人氣沾麵2013/05)

【日本東京】中目黑。清爽夏日風情的AFURI柚子鹽味拉麵  2013/05)

 


【日本東京】六本木Tokyo Midtown。二訪平衡感絕佳的鎧塚俊彦甜點專門店(2012/11)

2012‧11 秋日東京。甜點+麵包+雜貨自由行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