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我在這座城市沒有一件傢俱,擁有單調的服裝展示能力,對城市的過去只有書面的理解,對未來也無法參與,而我在這座城市裡彷彿有模有樣的生活樣態,不過是我快速模仿他們的粗糙成品。可是,他們還是從我沒有歷史的速成習慣和不熟練的行為舉止,認出他們自己的生活,而露出喜悅,寬大接納了我。

                                                                                                  擷取自<<旅人>>胡晴舫


鎌倉、湘南海岸、江之電的東京近郊旅行來到最後一站,就我來看,也是江之電電鐵沿線最有夏日風情的一站:江ノ島,或許正因為如此,不少日劇都會來此地取景拍攝。


江之島,如同印象裡的高雄旗津那樣,是島內延伸往外的區塊,搭乘江之電電鐵在江ノ島站下車(浪漫特急列車有離江之島更為接近的片瀨江之島站),二號出口出站後就能看見據說很有理念的咖啡餐車。

依舊沿著行前擷取咕狗地圖的手機螢幕快照,襯著夕陽穿過微風望著海岸,踏著閒散步伐來到江之島的入口「江之島弁天橋」。

沿著橋樑繼續散步前進,正面迎來的是通往江島神社的商店街。

商店街裡有我的晚餐首選目標-とびっちょ参道店,以販售江之島名物魩仔魚蓋飯為招牌的好評店家,行前在食評網tabelog搜尋,發現了賣相誘人的生魩仔魚(生しらす)、鮪魚泥、鮭魚卵三色丼飯,中央在揮灑上黃澄澄的蛋黃(也可以選擇溫泉蛋),以隨心所欲的散步節奏就是來到店家門口時,每日限量的生魩仔魚已經售罄!
 

彷彿聽見內心碎裂的聲響,愛吃鬼冬瓜是沒這麼容易死心的,快馬加鞭手刀前往行前查好的第二備案:在不遠處的とびっちょ本店。結果~還是只見到賣光光的公告。
 
沒關係,資訊偏執狂如我還有第三備案:藤浪(是說偏執到準備三種可能方案,連地圖通通查好的旅人應該也不是太多)。認真計較起來,藤浪的餐點擺盤沒有とびっちょ三色丼飯那樣誘人,但單就口味評價也相當不錯。
 


門口斜擺各式食材介紹的小黑板,很有日劇裡豪邁食堂的粗礦味道。


服務人員有元氣的打過招呼後,送上有一本有單張、有丼飯有定食有單點的菜單,因為沒有圖片只能依賴漢字了,幸好行前蒐集資料時稍稍注意過幾種喜歡海鮮的日文,此時勉強還有薄弱的記憶,選了生しらす 和 いくら的二品定食。
 

二品定食  1400日圓
除了兩種自選海鮮食材外,還有味噌湯、魩仔魚、海苔絲、芥末
 

閃閃發亮的生しらす,也就是生魩仔魚,下層是紫蘇葉、薑末和海帶絲,右下角的是日文稱之為釜揚しらす的熟魩仔魚(台灣人都很熟悉吧)。
 

向來喜歡的いくら(鮭魚卵),記得第二次東京自由行在築地的壽司大(連結【日本東京】築地‧壽司大‧推薦給第一次到築地的捧油),套餐最後可自由任選喜歡的壽司,我就選了鮭魚卵軍艦卷。


將醬油淋在生魩仔魚上,和鮭魚卵、海苔絲、芥末 以自己喜歡的比例配著白飯入口。

原以為魩仔魚和鮭魚卵是不分軒輊的雙主角,結果卻演變成鮭魚卵孤單的獨秀,魩仔魚不是想像中的帶有彈性,濕濕滑滑、沒有明顯氣味、身軀如此瘦小,一瞬間覺得自己真是邪惡的世人,帶著深厚的罪孽。
 

唔,下一瞬間又被獨特紫蘇氣味拉回現實,剛扯到哪裡去了,真是傷腦筋。接著一口一口吃光光,畢竟薑末 海苔絲 芥末醬油 紫蘇葉 鮭魚卵,組合起來的日式風味還是很討人喜歡,何況認真烹煮的Q彈米飯,口感一級棒。




 

注意到後來近來的客人都往二樓走,才意識到二樓的方向或許可以遠眺海景,正當這麼想的時候,卻意外的打翻桌上的茶,弄溼了店家的座位和菜單,服務人員趕緊過來協助處理,第一瞬間注意到的是有沒有弄髒我的手提袋,唉呀,真是失禮,也不好意思開口詢問是否可以前往二樓了。

離開後回頭走到江ノ島站的途中,認真思考起旅行的本質,觀察不同民族的習性、欣賞每座城市角落的風景、進一步深入到餐桌上則是嘗試過去不曾接觸過的食材與料裡手法,這正是獨步旅行依循的初衷,嚐試過了,可能喜歡也可能不喜歡,這些都是屬於旅行真實的印記、誠實的回憶


以上,鎌倉 鄉南海岸 江之島 之東京近郊一日旅行,全文完。



=== 店家資訊 ===
藤浪
地址:
神奈川県藤沢市江の島1-3-19
營業時間:
12-20(日沒)、每週五公休
食評網Tabelog:http://tabelog.com/kanagawa/A1404/A140403/14004850/



最末整理冬瓜版的一日行程:

【東京近郊】小田急電鐵。鎌倉江之島一日通行券Free Pass  一文分享小田急電鐵實際的搭乘時間與多元的交通手段選項,因為鎌倉、湘南海岸和江ノ島,要在一天之內要玩完幾乎是不可能的,勢必有些取捨,以我自己為例,最後實際走訪的路線(可惜無名頁面語法無法設錨點)包含了:

一、鎌倉古都散步-鶴岡八幡宮

      私心建議伴手禮和點心:小川軒葡萄夾心餅乾、五十嵐路美果醬、鳩サブレ豊島屋鴿子餅乾;
     連結:【東京近郊】鎌倉點心。お菓子の家小川軒葡萄夾心餅乾+鳩サブレ豊島屋鴿子餅乾
     連結:【東京近郊】鎌倉。五十嵐路美果醬Romi-Unie Confiture。湘南海岸日落下午茶  
     鎌倉散步:【東京近郊】鎌倉。Dolce far niente每日一盤之野菜午食套餐。鶴岡八幡宮參拜

二、鎌倉和藤澤的江之電電鐵沿線共有15個站,小田急一日券可以不限次數上下車,我選了其中四個最感興趣的站:
     長谷站:高德院大佛(就是大家熟悉的鎌倉大佛)
     極樂寺:關東車站百選之一,是沿線唯一一個可以拍攝剛出隧道江之電的站點;
    
七里ヶ浜:weekend house alley建築
    
鎌倉高校前:離湘南海岸最接近的一站,還有灌籃高手平交道場景
     【東京近郊】慢慢淡淡江之電。穿梭於古都鎌倉、大佛與湘南海岸的路面電車

三、夏日岸邊的江ノ島:在橋面欣賞日落、當地特產的魩仔魚定食晚餐

     【東京近郊】夏日風情江ノ島。藤浪季節限定魩仔魚定食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