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善用手帳本記錄心情,或是將手帳本整理的如雜誌般豐富精采、加入手繪插畫圖樣、仔細使用紙膠帶製作貼圖的強者,我充其量只是每年固定添購一本,稍嫌率性的紀錄以食物為主的日日小事、閱讀時偶爾隨手記下喜歡的文句、陸陸續續入手幾卷紙膠帶過過癮,如此而已。

 

 



安排東京獨步旅行行程時,因為還是想要繼續上回的目黑川散步、嚐試AFURI柚子鹽味拉麵、還有咖啡館初體驗(是的,扣除
星巴克、百貨公司裡的附設咖啡館,我還沒有踏入過東京真正的咖啡館),因此再度排入東急東橫線上的中目黑站,蒐集資料時注意到TRAVELER'S FACTORY文具店。
 
妳們知道
TRAVELER'S FACTORY 嗎?這麼說好了,誠品的文具區有賣 midori 的貼紙、手帳本等文具小物,但品項不是太多而且常缺貨,TRAVELER's notebook & company 是 midori公司其中的一個系列,而 TRAVELER'S FACTORY 正是以販售該系列為主的實體店鋪,全日本也只有這麼一間。
 

從中目黑站步行到 TRAVELER'S FACTORY 並不遠,不過隱身在巷子裡,需轉好多次彎才能抵達,建議想前往朝聖的文具迷,行前先在咕狗地圖用小黃人走過會比較好。
想起<<文具病:愛文具、玩文具、品文具,以文具傳達生活態度的25種可能>>一書中作者提到,他曾詢問店家為何要選擇這麼低調的巷弄內開店?店家給予的回答是:你不覺得尋找這間店的過程就像是旅行一樣嗎?攤開地圖、找路、目標出現....,正確的字句我沒有記下,但大意正是如此。

果真是把旅行本質執行的十分徹底!
 

平日狼牙上身總是迷路,旅行時卻異常清楚方向的我,仍舊幸運的沒有多繞路就如願找到,走到這裡的時候幾乎都要替自己鼓掌了。
 

光門口就有很多細節,垂掛的招牌、牆面上的logo、玻璃櫥窗的貼圖,都像是經過計算般,以恰到好處的俐落姿態呈現,沒錯,給我的感覺就是俐落,清爽乾淨的俐落。
 

同樣在前面提到的文具病
中提到,店家允許在不打擾其他顧客的前提下拍照,也像是呼應 [旅行時隨手拍下喜歡的每一刻] 這概念。
但基於禮貌還是口頭確認可以拍照
後,才毫無顧忌的拍攝每個喜歡的角落。
 

進門右手邊是充滿懷舊味道的一隅,木格子裡擺放各種形式的貼紙,讓我不斷回想起舊家巷口的東南文具行,小時候蹲著尋找貼紙的回憶。
 

好多種不同規格的記事本,不管怎麼挑剔的人應該都可以找到中意的格式吧。


有人注意到木板牆面左上角的日星鑄字行的招牌嗎?


這張應該比較清楚些,
日星鑄字行是間我一直想去卻還沒有喬到合適時間的鉛字行(位在台北後站),現在的印刷品幾乎都改用便利迅速的電腦印刷,一個一個挑選鉛字的活版印刷不再是主流,但就我來看卻格外有味道,沒想到這樣的店家照片出現在距離台灣兩千多公里的這裡。
 

捷運六張犛站附近禮拜文具房也很熱賣的撿英文字母印章,這裡也有販售喔!這印章其實是MIT(沒記錯的話,工廠在台南),只是以前大多外銷而被埋沒的好物,之前就和海苔先生相約要找時間去禮拜一人買一組,但拖到現在還沒有執行。
 

好多種旅行主題的印章,身為印章控的我忍不住買了兩個,加上前年秋天在銀座伊東屋買的同系列印章,共計三枚!
 



旅行最初,擔心重蹈上回忘記把部分明信片寄出的覆轍,在行程第二天的神保町古書街買齊明信片,隔天在鎌倉遇到郵便局就趕緊寄出,不然這些明信片再蓋上印章,應該更有旅行的意義。
 

最棒的就是這個,店內提供好多種印章和印泥


趕緊拿出自己的本子印上,也幫同樣喜歡雜貨文具的蒂芬妮蓋了一份。



二樓是咖啡屋,如果可以在這裡點杯咖啡然後開始記錄手帳本,一定很棒,不過我已經安排好晚餐後的東京咖啡屋初體驗,只能割捨下這裡。




最末,分享數量不多卻令我相當自豪的戰利品:

連包裝的紙膠帶都很有戲,這款膠帶似乎是專門為了購買者而設計,店內並沒有販售。
 

還沒回到飯店,晚上在咖啡的角落座位裡忍不住先拆了起來。




兩捲紙膠帶實際用起來大概是醬,上面的是復古風格,下排和麗星郵輪合作的紀念款則帶有濃厚的象徵意味,在旅行中入手的旅行圖樣膠帶,格外具有意義。


我想有耐心看到這篇的你們,血液裡或多或少都有喜愛文具雜貨的潛在因子吧,另外分享目前注意到東京的幾間文具店家:

銀座。伊東屋Itoya;一棟九層樓的大型文具店 (按此連結購物文)
表參道。巷子裡的文房具カフェbunbougu cafe
(按此連結分享文)
表參道。Freiheit
推出獨家限定的歐美系文具(http://www.freiheit-net.com)
原宿。Assist on(http://www.assiston.co.jp/)
吉祥寺。Youipress文具專門製造商Kokuyo直營店鋪,除了有些客製化的活版印刷商品,也有販售生活雜貨(http://www.youipress.com/)


=== 店家資訊 ===
TRAVELER'S FACTORY
地址:東京都目黒区上目黒  3-13-10
營業時間:12:00-20:00(星期二店休)
官網:http://www.travelers-factory.com/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