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如果這世上有什麼奇怪的人會一天外食兩次麻辣鍋,那大概是說今天的我吧! 中午瓜媽臨時指定想吃麻辣鍋,晚餐則是一個月前提早預約,和姐妹來這間傳說中鴨血比鼎王還厲害的麻辣鍋店。

 

  

01

朋友說新莊有間麻辣鍋店的鴨血比鼎王還好吃,後來陸續在雜誌看見介紹,甚至分店開到捷運松江南京站附近,這下可好,曾經覺得遙遠、需專程前往的理由不復存在,某次和小真聊到這裡,嗜吃麻辣鍋的我們更列為下回聚會地點的首選。

感謝小真一個月前就訂好座位,塔塔和我得以輕鬆的在預定時間前抵達即可,雖然網路每篇食記都提到記得訂位,地下室的門口外仍舊坐滿現場等待的顧客。當天中午臨時和家人吃了竹北百花窯,卻沒有降低前往的動力,好吃的麻辣鍋永遠不嫌多。

 

02

桌上有消費方式的簡略介紹,先選擇鍋底再加購主菜,三個人用餐就建議選擇小鍋,一旁的服務人員也會給予中肯的建議,這裡的服務或許和鼎王彎腰鞠躬的厚禮數不同,但應對態度和服務效率都很不錯。

 

03

另外一面菜單,想起好久以前市民大道的炭火麻辣鍋店川鍋(已搬遷至建國北路),都有提供半份的食材(菜色前標示1/2者),讓人數不多的聚餐者多些選擇。

 

          1128526253  

06

 蕎麥茶
早期流行的麻辣鍋,港星來台灣都指定要吃太和殿那個年代,麻辣鍋搭配酸溜溜的北京乾隆酸梅湯來去油解膩(喝起來明明是烏梅?);近幾年鼎王竄起、全省開設分店後,則是熱茶的天下(有人注意到鼎王會隨著季節調整茶的種類嗎?)

而詹記供應的,猜測是烤過蕎麥浸泡而成的茶品,有榖物類的特殊香氣,清新爽口,很適合搭配麻辣鍋,可以請服務人員再續茶,但就只是在重新注入熱水而已,味道沒有第一壺那般美好。

 

05

 小鴛鴦鍋 NT.300
鴛鴦鍋底有鴨血和豆腐,不同於大多數麻辣鍋店吃到飽的服務,加點需另外收費(新竹華川宴早期鍋底也不可續,但後來竹北陸續開了老四川、鼎王分食生意後,現在鍋底費用也包含鴨血豆腐吃到飽)。

一半是鴨血和豆腐的麻辣鍋,另一邊則是有放入白菜、貢丸、排骨酥的凍豆腐的豬大骨湯,我們同時也再加點一份鴨血,可惜忘了拍 >"<

雖然沒有細數麻辣鍋底的數量,但憑藉著印象大概有鴨血和豆腐各7~8塊,先說湯頭吧,有別於現在流行的以牛油牛骨熬煮、刻意強調花椒八角香料味的濃厚湯底,詹記的湯底喝來溫潤清爽,傳說中的夢幻鴨血僅是淡淡清香,不燥不烈,吃得是那份滑溜那份柔嫩。如果以拉麵湯頭來比喻,現在正在流行的是豚骨或W湯頭,而這裡的卻是清爽的雞湯底,清流風味 食趣不減。

 

看食記不難猜出,我每次吃火鍋總是急急忙忙的,等不及好好拍照就推下火坑(鍋),這天也不例外,拍出來的照片角度不是很好看,請多包含。

07

 大腸頭(半份) NT.150
這裡的大腸頭比較像是白滷處理過,雖然不像老四川滷水拼盤那樣有上色好賣相,但處理的很乾淨,口感柔軟,看來清淡入口滋味卻很明確。

 

08

 鴨血糕 NT.60
如果你在南部生活過,就能理解鴨血糕的美好,滷味攤烤肉攤架上內含大顆糯米的圓扁型鴨血糕,或者是鴨肉飯攤裡切塊佐薑絲和醬油膏上桌,比起北部硬梆梆的豬血糕美味很多(五個很多那麼多)。

詹記加點的食材中只有鴨血糕沒有豬血糕,雖然照片被我拍砸了,吃來柔軟中帶點黏勁,是美味的鴨血糕無誤,列為二訪必點。

 

09

 花枝丸(半份) NT.50
半份三顆一人一顆剛剛好,咬得到花枝塊,鮮味足不過Q。

 

10

 大陸妹 NT.70

11

 牛筋(半份) NT.150
 油條 NT.30
這裡的老油條是酥脆的,不同於鼎王和老四川的硬脆,涮個幾秒還微微有脆度的狀態起鍋,好吃。

12

 水晶餃 NT.60
 科學麵 NT.15
素來不愛糯米類加工品,單獨吃糯米比方說米糕當然沒問題,但變成別的狀態比方湯圓麻糬就不行,那黏黏稠稠的口感卡在咽喉,說不出的惱人,還有近幾年因為顧客一味的追求Q勁,成本考量下,店家放了很多叫不出學名的添加物 >"<

可以想見水晶餃不是平時會選擇的食材,就算是很多年前吃到飽麻辣鍋店也不曾挾取過,但和不同的朋友吃單點麻辣鍋,就能有機會跳脫偏好食物的框架,嘗試平常少點的食材,比方這裡的水晶餃,外皮口感和有胡椒香的內餡的比例抓得好,至少我吃上兩顆還沒膩口,大概已經超越我近五年來吃過水晶餃的總數吧。

 

14

 松阪豬肉 NT.330
粉嫩色澤、大理石紋理,切得有基本厚度,吃起來口感足。

 

13

 排骨酥 NT.100
深植腦海的累加記憶常阻卻了你我嘗鮮的機會,還好小真和塔塔勾選這道(又沒對到焦),顛覆以往對排骨酥的負面評論,在我心中絕對是高分的族群,沒有油耗味沒有腥羶味,骨肉比例恰到好處,和大骨湯頭合拍的程度,到了足以讓我相信自己願意為了這盤而二訪

 

 

16

詹記能被香港美食雜誌評為「簡直是全台北最好吃的」的夢幻鴨血,絕對是無庸置疑的美味,但若要論和鼎王孰優孰劣、是不是全台北最好吃的,我無法回答也不想回答,總之各有特色都想再訪。不得不說,因為這段評語而竄紅、拓展分店到台北市,因為朋友推薦而被勾起好奇心,以致於不嫌麻煩的早早定位,即使續鴨血要另外加價、續的次數也以一次為限、更沒有加滿打包的服務,還是甘之如飴,雖然媒體報導之後更難定位了,反過來想,如果不是媒體報導,或許根本沒有機會認識這般美好的滋味。

除了夢幻鴨血滋味不燥不烈 滑溜柔嫩、麻辣鍋湯頭溫潤清爽外,有榖物清香的蕎麥茶、北部少見的鴨血糕、骨肉比例完美的排骨酥....,都可以感受到店家對於食材挑選確實有水準,不僅如此,相信店家在白鍋的熬煮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有大骨的厚度卻又同時保有白菜蘿蔔香菜的清香,讓人憶起這不正是很久很久以前台式的古早味嗎?在一味追求濃厚香料味的麻辣鍋風潮中,詹記是一股清流,走自己的路,即使用餐前或許被媒體影響設立了高標準,吃完還是相當滿足,詹記確實不簡單

 

 === 店家資訊 ===
詹記麻辣鍋(南京店)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78號B1(近松江南京捷運站)
電話:02-2508-2080
營業時間:17:00-02:00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