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小旅行第二天上午,
雜貨散步相當順利,如願在Marimekko入手六十週年限定的綠色洋梨對杯,也順利的在まめ蔵享用滿足的蔬菜咖哩
  
吉祥寺的散步繼續前進,步伐越來越輕快,下一站是milly在<<東京的11種使用法>>書裡推崇至極,甚至寫著"在milly心中,吉祥寺就只有一家麵包店"這樣絕對的話語,雖然她偏好鬆軟的土司或紅豆麵包,和我喜歡的麵包種類未必相同,但行前東京留學生P小姐也告訴我那間麵包店非常棒,加深了前往的決心與信念。
   
不少人提過因為店位於巷子底端的地下室,一不小心就會錯過,我有嚴重的路痴傾向,轉幾個彎可能就找不到回家的路,早上分離前海苔先生還是有些擔心我真的可以嗎?實際上,只有自己一個人時思緒反而格外清晰,也不會因聊天而分心,加上行前已運用google街景地圖大致走過一遍,即使是09年的舊街景資料,只要找到至今還存在的標的物,逮就古!
 

果然輕易的就找到巷子底的公園(志得意滿的想著下回一個人來東京旅行,也絕對沒有問題。彭派的自信強大盈滿到頂點,大概也是我這陣子最有自信的時刻!!)順著樓梯往下走,門一開啟裡頭散發著生氣蓬勃的氣息。
  

紙牌上充斥著片假名,五十音只學一半又再忘掉一半的我看不懂
幸好行前就知道,這裡購買的方式很巴黎,顧客先在心中選擇喜歡的麵包後,請服務人員幫忙夾取,也再次藉由這樣的互動,有機會依顧客喜歡的口味做推薦,或是介紹每款麵包的特色。
  
觀察一會逮到有空檔的店員,等待服務的顧客眼錚錚的看著我和店員不甚流暢的溝通,他雖然能大略聽懂問題,卻用極盡所能緩慢速度的日語回答我(放慢速度一百倍,我也還是聽不懂阿),只好先撇下口感不管,單純確認口味就好。
 

呼~回到灑著陽光、肌膚都能感受到宜人溫度的公園(從早晨開始天氣突然轉涼,行前依照街拍參考帶來的外套薄的有些可笑)。
明明剛吃完一大盤咖哩飯,卻毫無阻礙的品嚐起來,麵包控的宿命和使命....

 
                    




アンフュメ  210日圓(麵包合體照右二長條狀)
表層咬起來發出卡拉聲響的厚皮火腿麵包,從斷面能輕易看出組織之間的黏性與彈性,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這不僅僅是麵包,幾乎是像拿坡里披薩蓬起外圈那樣的麵團了,完全擊中了熱愛拿坡里披薩口感的我!
   
 
 ユゼス  240日圓(麵包合體照右一環狀)
夾取的時候並沒有確認口味,單純以為就像是之前在貴婦百貨三樓侯布雄的那種地中海橄欖或是番茄麵包,咬了一口出乎意料竟然是豬肉,口感和前一款麵包接近,仍舊是外表厚且酥、內裡Q彈。
  

 フック  150日圓(麵包合體照左二)
鹹味乳酪麵包,孔徑較大,麵團間充滿了拉扯的力道,即使外皮薄表現卻還是一樣精采。
回來後查詢原來是依照外型取名為鉤子(hook),不過我怎麼看都聯想到雞腿  


 スコーン  150日圓((麵包合體照左一)
司康仍舊保有自己的特色,表層同樣還是做出硬脆的口感,內裡微微濕潤,仔細咀嚼有麥香和奶油香。
  
有感而發的想著,日本的食物口感普遍比我們要來的堅硬些,比方說拉麵的硬度、米飯的口感、麵包外皮的脆度,甚至是司康也能做出這樣的口感,像我這種喜歡內外有差異口感有變化的人,來到這樣的國度實在很是滿足。
  

シュシュ  350日圓
一直以來很喜歡裸麥類的麵包,沒記錯的話,麵包的成份裡小麥裡的蛋白質有筋性,是影響發酵後呈現的組織和口感的關鍵;而裸麥(黑麥)很難膨脹,但卻擁有獨特的香氣與酸味。講究的麵包店會調整小麥粉和裸麥粉的比例,來變化各種麵包想要呈現的口感和味道,因為迷戀裸麥的氣味,通常看見麵包架上有裸麥類的麵包我都會很想嘗試。
  
看見這深色外型的橢圓形麵包就請店員夾取,焦香的核桃風味 X 比前幾款都還要濕潤的內裏 X 厚酥外皮,風味明確香氣迷人,酸味棒極了!
網頁介紹有提到是選用北海道十勝產的小麥和自家製酵母製作,シュシュ在法文中是お気に入り(Favorite)的意思,但似乎沒有提到是裸麥?讓我有些疑惑,如果只是單純小麥粉和強調酸性的酵母種,也能製作出這樣的風味嗎?
 





店名「Dans Dix ans」翻成英文應該是「in ten years」的意思,期許以極致的風味供應天然、每天都能安心食用的好吃麵包。光是白吐司,依照不同比例的奶油、豆乳或牛乳食材上的差異有四種之多,在東京吃過很多好東西、口味被養叼的留學生P小姐,都很愛他們家的吐司哩!
  
Dans Dix ans隨意挑選的五款麵包卻讓我意識到,原來麵包的領域裡還有多從未嘗試過的變化,以前熟知的理所當然規則被打破,麵包可以不僅僅是麵包,口味也可以不限於常見的幾種,小麥粉、鹽和酵母,再加上各式食材增增減減變化出豐富迷人的麵包世界還很寬廣,對於其理解和認識還只很粗淺,日後要更加努力才行(握拳)!
   
這回的東京小旅行,除了吉祥寺的Dans Dix ans外,還嘗試了新宿的五家麵包店,但Dans Dix ans是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家,或許是因為剛出爐的關係,有幾款拿到手上還熱呼呼的,外皮脆卻不硬,內裡的高飽水度高帶來的濕潤彈性口感,還有嗅覺上迎面而來的撲鼻香氣,每一款都讓我驚呼連連也太好吃了吧!

  
=== 店家資訊 ===
Dans Dix ans
地址: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本町2-28-2 地下一樓
營業時間:10:00~18:00(每週三定休、每月第三個二休息)
官網:
http://www.dans10ans.net
Tabelog:http://tabelog.com/tokyo/A1320/A132001/13005834/



 延伸閱讀:

2012‧11 東京。甜點+麵包+雜貨自由行

2011‧06 【日本東京】澀谷。麵包控的Boulangerie Patisserie VIRON早餐

2013‧05 【日本東京】澀谷。日法融合的Gontran Cherrier。完美的窗邊麵包朝食屋


2013‧05 【日本東京】新宿可頌朝食。Dominique SAIBRON。念念不忘之東京專屬早餐








一隻觀察我許久的烏鴉從電線桿上、民宅的屋簷邊、腳踏車的把手,步步向下逼近,我沉浸在無比滿足麵包情緒,耳裡聽著惱人的該該叫卻毫無警覺,直到它....它出奇不意的向我跳躍過來,在台灣從沒看過如此巨大肥碩的烏鴉身軀(也許是台灣的烏鴉很少靠近人類,在電線桿上看起來總是顯得渺小),總之它的身形確實嚇到我了,趕緊將麵包用包裝紙大略的裹一裹,先換位置再說。
 
換了座位後離它有些距離,觀察到它在我原先的座位啄了又啄(就是圖中箭頭指著的位置),不禁撲ㄘ的笑出來,原來烏鴉也想吃麵包阿!
緩和情緒後又繼續展開麵包紙袋,烏鴉在原位置吃了一會後,又轉向一步一步往我小跳步前進,這下我的麵包情緒被完整破壞殆盡,唉,繼續雜貨散步好了。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