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更新]
  
法芙嵐是新竹最早自稱為法式甜點的店家,至今還是只有這一家
最近看許多人的食記照片,和當初拍到的蛋糕款式大不相同,甚至還賣起麵包
至今仍在架上供應的蛋糕品項,大概也只剩下巴黎煙火和櫻桃白蘭地
當然,價格也調漲了一些(巴黎煙火85--> 110 / 櫻桃白蘭地:110--> 135)
   
另外找了官網的商品照
坦白說,拍照的蛋糕賣相不太好
比方說巴黎煙火的巧克力淋面根本不光滑,一臉失敗的模樣....
白朗峰的介紹提到馬卡龍,上上下下看不出到底哪裡可以放這東西
 
雖說如此,身為新竹人總還是懷抱著一絲絲希望,希望它會是好吃的 
我一定一定會再找機會去試試 :D
 

[2012/07更新] 七月初找機會去吃了!
【新竹】冏。法芙嵐下午茶‧東方美人+日耳曼起司+咖啡香堤



----
以下為2009舊文,
假如你對蛋糕有所挑剔,建議底下不用再看了,
因為現在(2012年)店裡賣的蛋糕款式不太一樣,口味水準也下降非常非常非常多,
去吃只會傷心而已。





注意這間法式甜點店已經三個多月的時間了,有好幾個朋友陸續問過吃過沒連阿妙都開口提問,
想說新竹終於有間像樣的法式甜點專賣店,我應該早就試過了吧!
 
 
其實是這樣的,一開始看見別人分享的照片,怎麼看都覺得它的甜點似曾相似, 
在網路上提問除了沒獲得解答外,甚至有人反問說法式糕點本來就都差不多, 
這間店如此用心經營為何要質疑它的努力,這讓我更加的困惑與不解。      
 
法式糕點,撇開馬卡龍、可麗露這種經典款不談,每家的外型或多或少都還是有差異性存在, 
即使同樣都是蒙布朗,栗子奶油可以圈圈圍繞成山峰狀,可以交錯成十字狀;  
蘋果派、檸檬塔,從水果的排列方式到切片形狀...可以做的變化有很多, 
偏偏,法芙嵐的某幾款單就外觀和芙麗葉真的就是那麼那麼的,恩....相似。     
  
 
扯遠了,某天草苺也提到這家甜點店然後給了我ㄧ些訊息,
自己的好奇心真的被勾起了,加上最近出關整天都想吃好料,終於再也忍不住了,
我‧要‧吃‧法‧芙‧嵐!

法式甜點專賣店的基本配備 大理石外觀甜點櫃




法式甜點
詢問店員確定可以拍照後,把甜點櫃裡所有的蛋糕盡可能的拍了一輪給大家參考,
單論甜點的總類,上週在台北金華街吃的品悅糖完全慘敗。
 
其中有些草莓的是季節限定,老闆表示最近已經是季節的尾巴,或許下次來就吃不到了,
因為午餐吃的很撐所以跟朋友決定一人選一款蛋糕,再合點一壺茶就好,
假如當天沒那麼飽的話,實在很想多選擇幾塊試試口味。
 

巴黎煙火 NT.85 [71%巧克力、覆盆子果泥]
就是那抹金,煙火般迅速的劃過巧克力鏡面,讓這款蛋糕辨識度很高[芙麗葉的是叫做黑色煙火],
也是我在到訪前就已經決定好要嘗試的一款。


口味甜+酸是很不容易出錯的組合,我想應該是款接受度非常高的蛋糕,老闆也是這樣說,   
外型討喜,巧克力鏡面很容易吸引目光的注意力,    
雖然就口味而言,那層鋼琴鏡面感覺有點有點像花瓶,中看不中吃。

裡層調味的主角之一盆子果泥單吃酸度明顯,和巧克力慕斯交錯融合後反倒變得溫和溫馴
再往下走,最底層的蛋糕體(是達瓜茲嗎?)過於濕潤,如果調整一下表現會更討人喜歡。
 
我最喜歡這塊蛋糕巧克力慕斯的部份,當然,我本來就喜歡吃巧克力慕斯,
不只是甜度抓的剛好那麼簡單,味道很純粹,吃完口腔中沒有一絲ㄧ毫巧克力常出現的澀味焦味,
或許這就是所謂清徹的尾韻滋味,很圓滑沒有菱角的醇香,很好



草莓菲莎 NT.120 [草莓、柳橙菲莎卡士達、千層]
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是菲莎,即使已經吃完一整塊蛋糕還是沒弄懂,   
點這個是因為上星期吃了品悅糖的千層,感覺很輕柔只有淡淡薄薄的微弱存在感,    
而這款看起來紮實(or厚實?)多了,而且它沒有草苺格努乙啦。   
 

千層派的部分雖然厚實但是也因為太過實,   
咬起來有點咬不斷少了點酥脆感,每層中間空氣要再多一點會更好,   
草莓我猜測是是進口草莓,汁沒有太多酸味中還有點青味,有點可惜。
 
柳橙菲莎卡士達嚐起來跟一般卡士達醬很不一樣,我以為的卡士達醬常帶有焦糖或是牛奶糖的氣味,
不過這款的甜度壓的很低柳橙味道也不強烈,第一口甚至認為它比較像開心果卡士達醬,  
跳過名稱這話題,
味道是還滿好的口感滑順還帶有點黏性的稠度,不知道是怎麼處理的,  
對我的味蕾來說算是比較新鮮的體驗,甚至,我還滿喜歡的
。   
 

桌上擺的是紅白交錯的新鮮玫瑰花,刀叉跟珠寶盒是一樣的,都是選擇selene這牌。




 
選擇搭配甜點的茶類時,老闆拿出menu, 
茶類的品牌有HEDIARD、Mariage Freres、Taylors of Harrogate,
可惜自己對茶類不是太有研究[這時候就想起草苺,如果一起來的話一定可以給我很多意見], 
說要買瓷壺已經好一陣子,還耍賴的跟草苺要了幾篇文,結果拖到現在都還沒下手。   

之前在誠品tea room喝過HEDIARD[信義誠品三樓的tea room雙人份午茶除了價格一切都很棒]
去巴黎總是要到瑪德蓮廣場那間分店晃晃然後門口拍張照或是買點什麼, 
卻一直沒試過Mariage Freres,決定這回要試試MF[突然發現H牌跟MF兩個都成立於1854年]  
 
 
老闆自豪的說目前只有他們有進MF,我還確認了一下範圍是指新竹吧沒錯吧?
他說他喝過一次這牌子的經典1854後,就決定自己的店裡一定要有這牌子的茶才行。
 
請老闆給些建議,針對點的兩款甜點搭配合適的茶類,
因為這兩款味道都比較有層次不適合再搭配味道多元的1854,建議試試歌劇綠茶跟杯中傳奇綠茶, 
老闆直接拿出兩種茶葉請我們聞聞喜歡的味道,最後選定了混合著果香的歌劇綠茶。  


MF歌劇綠茶 NT.150/壺
前面說了自己對於茶的研究不多,很難寫出什麼像樣或是具體的心得,  
menu說明是寫著將草莓、紅莓、紅櫻桃等多重果香薰入日本煎茶中,算是調味茶的一種。    
 
無論是聞起來或是喝入口都是紅莓的味道比較明顯而強烈,
草莓跟紅櫻桃倒是沒有明顯感覺,基底的部分自己覺得比較像綠茶,
形容茶類什麼餘韻留香之類那套我實在不行,清新順口大概是唯一能夠想到的形容詞, 
可惜沒有保溫罩,蛋糕吃到一半茶都涼了,好吧我知道關於這點自己是有點要求太多。  






我必須誠實的說,當自己還沒到訪之前對這間店的確是有些偏見存在。
 
可是一走進店裡,聽老闆介紹了一下店裡甜點的特色或是理念什麼的,   
心裡頭確實是開心的,有種「新竹終於有間像樣、有花點心思的法式甜點店了」的感覺,     
吃了兩款甜點就要評論一間店似乎太過主觀也有些武斷,不過整體的評價是正面的,      
至少有外地朋友來的時候,多了一個可以帶人家去吃下午茶的選擇。      

喔!對了,最後走的時候外帶了可麗露,這似乎已經變成我到法式甜點店的習慣,      
表現的算是有水準,不過上星期在品悅糖買的更好吃,因為外層的口感更令我喜愛。        
然後,接著我要去吃芙麗葉,搞清楚兩者味道究竟一不一樣,敬請期待。   



 
=== 店家資訊 ===
法芙嵐 
地址:
竹市仁愛街87巷1號
電話:03-5350-398


 延伸閱讀[甜食篇].....
 
2009。04 【新竹】二訪法芙嵐

2011。10 【新竹】竹北‧明森宇治抹茶咖啡手作專賣店‧推薦下午茶

2012。04
【新竹】巨城‧Afternoon Tea紅茶戚風+栗子甜薯蒙布朗+ 香蕉奇異果蛋糕卷

2012。07
【新竹】巨城‧二訪Afternoon Tea‧焦糖芒果蛋糕卷+芒果塔+葡萄提拉米蘇慕斯塔

2012。07
【新竹】冏。法芙嵐下午茶‧東方美人+日耳曼起司+咖啡香堤

2013。02 【新竹】巷弄裡的楓菓子法式甜點Patisserie Sonia

2
013。04
【新竹】三訪一百種味道。挑戰六吋塔。完食

2013。04 【新竹】三訪墨咖啡。還是沒吃到抹茶塔之安心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