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從看過魔戒、刺客任務的小說之後愛上奇幻文學,不過對於拍成電影之後的模樣實在不敢恭維,除了魔戒三步曲一氣呵成的拍法緊湊又精采外,經歷了哈利波特第一集不怎樣第二集看到睡著,以及看過預告期待了半年之久的納尼亞傳奇活像妖精打架爆難看之後,對於進電影院觀看這類電影有些恐懼感,大抵就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情。

上週週末突然很想看電影,連續兩天分別看了星塵傳奇黃金羅盤,其中星塵傳奇是朋友大力推薦,黃金羅盤則是本月ELLE提到值得一看,既然評價似乎不錯就都看囉。


黃金羅盤 The Golden Compass
邊看邊在想這根本就是納尼亞傳奇的進化版,溫室裡的小孩兒某天突然接觸到神奇的魔法,有如神助般擁有無與倫比的勇氣與智慧,因為命中註定,總會在友情與親情的雙重影響下(例如朋友有難、或是父母兄弟姐妹被壞人抓走)非得參予某場重要戰役不可,最後竟然神奇的挽救了全世界。

小說經過文字用詞的堆疊後,令讀者無論對於場面或是腳色的個性都較有想像空間。實際拍成電影版時女主角選角就是個大問題(很抱歉,個人很不欣賞那種鼻孔撐大斜眼瞪人就表示憤怒、嘴巴打開眼睛瞇小就是開心的正反兩極端情緒表達方式,她的迷不用戰我我只是說了實話而已),由於喜怒哀樂時的表達上比較僵硬,層次不夠豐富的演技導致整部電影效果大打折扣,前後看來總有種刁蠻公主的錯覺。

這部電影離好看或是口碑似乎都還有一大段距離,感覺得出導演試圖用大場面高成本製作來創造磅礡氣勢感,單就畫面而言的確很華麗特效也滿精緻的,儘管個人很喜歡男主角(丹尼爾克雷格,從看過慕尼黑之後就很欣賞他),不過這部戲他可以發揮的空間不大,加上劇本寫的不夠完整,這裡一段那裡一章斷斷續續的,似乎都演足了卻又好像都沒演,有種抓不到重點不知所云的疑惑感
 

星塵傳奇 Stardust
 
單就故事架構而言,星塵傳奇的背景及內容本來就比較吸引人,一段關於真愛的冒險故事確實是要比溫室花朵挽救全世界更能打動人心。

電影前段的鋪陳與後面的劇情發展息息相關,如同偵探小說般有個動人的開頭接著一幕幕流暢的導向結局,畫面的切換與剪接沒有兩把刷子實在不容易剪出的這樣的作品,有了底子濃厚的劇組是好片成功的第一步,演員選角的成功與否更是主導全片是否有觀眾緣的重要關鍵,不管是女主角克萊兒丹妮斯(雖然個人覺得以外國人五官而言,她的鼻子真的很搶戲)或是女巫婆蜜雪兒菲佛,甚至是喜感十足與印象裡嚴肅個性落差極大的勞勃狄尼洛(超愛他穿小烹裙跳舞的橋段)確實都成功的把每個腳色的個性演活了。

或許我看過關於奇幻的電影不算多(魔戒123、哈利波特12、納尼亞、黃金羅盤),不過必須說這部的確是最我印象深刻的,看完電影後的幾天不時會想起片段,個人覺得不管喜不喜歡奇幻文學的人都值得一看的五顆星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