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和海苔先生素來喜愛上茶餐廳覓食,因為 1)下午時段不休息,用餐時段不受限  2)即使只有兩人也很好點餐  3)價格可負擔,樣式變化多。儘管未必是細緻路線、湯頭也不怎麼講究、調味更是略為鹹重,卻還是很喜歡也很常上茶餐廳填飽胃袋、滿足口舌。

 

 

02

祥發茶餐廳還在舊址市民大道上時,和留學生P小姐姊妹吃過一回,當年太專注聊天胡亂拍攝(忙著討論幾週後相約渋谷麵包早餐的行程),照片已經全數葬身硬碟中,時光荏苒,在那趟東京旅行後又踏上東京兩回,這天突然想起茶餐廳的療癒滋味,立即查了地址來到這裡。

 

03

勤快的招呼聲後運氣極佳的拿到角落的最後一桌,之後進來的客人都需要等待空桌。

 

04

祥發的菜單,快炒類項目也是印象裡的茶餐廳中最為豐富的,基於對初訪食物的印象趨近於零,還是從習慣的口味挑幾樣吧(個人建議避開餐肉,不是逃難時期,沒有必要來餐廳吃罐頭料理;炒飯炒麵優於湯麵撈麵公仔麵,因為多數茶餐廳不會花功夫煲湯熬湯)

 

     1128526253

(我們坐在一樓角落的座位,後方的燈光以奇怪的角度照射到桌面玻璃再散射開來,以至於所有照片拍出來的顏色和亮度都很怪)

 

05

  干炒牛河 NT.140
份量足、兩人分食也不是問題,油亮柔嫩、鹹香鑊氣逼進河粉裡,銀芽和韭黃有著清爽的自然清甜又兼顧口感,絕對是高分的牛河

 

06

  鮮蝦雲吞湯 NT.110

07

08

不同於台式鮮蝦餛飩常放入(個人不那麼喜歡的)油蔥/荸薺,茶餐廳雲吞大多都很討我喜歡。祥發的這碗,每顆雲吞裡都有兩隻肥美不過脆的鮮蝦和調味肉餡,雲吞皮也有韌度口感,還放入茶餐廳少見的綠色青菜(茼蒿還是A菜?,有煮婦可以給我正解嗎?),湯頭嚐得到韭黃和海味,也很值得推薦。

 

09

  煎蘿蔔糕 NT.80

10

一份80元不便宜,但蘿蔔細絲的存在感和柔軟滑溜糕體形成對比,搭配表層微焦香氣,好好味

 

11 

  港式菠蘿油 NT.55/個

12

一人點了一個,可惜不知道是不是做好後擱了一會延誤上桌時機,牛油已經融化在麵包裡,少了牙齒斷開牛油、感受柔軟、在舌尖融化帶來香氣與油脂豐厚氣味的樂趣,就只是個普通的油吱吱發粉麵包而已。

 

後來才知道(連結天下雜誌 邰智源的專欄)這裡的蘿蔔糕都是店家自製,師傅們從削蘿蔔、拌在來粉做起,菜單上還有一項潮式炒蘿蔔糕,因為料理方式不同需要口感略硬的蘿蔔糕,又會另外製作一款比例作法不同的版本。

台灣人的工時偏低,對於日常生活的小食願意付出的價格也偏低(卻可以接受以比較高的價格購買差不多品質的國外品牌,真是件奇怪的事情),一味追求便宜的結果就是出現黑心、工業速成的食物,工作後的這些年,不能說自己經濟狀況有多麼寬裕,但在自己能力可負擔範圍內,總是願意為在地店家嚴選食材 用心自製的心意,多付出一些價格,希望這市場能夠堅持下去。

怎麼簡單的食記變得如此嚴肅?(拉回)

 

除了上桌時機沒拿捏好的菠蘿油,這回隨意點了三樣鹹食都很喜歡,列為還會再訪的茶餐廳清單內

畢竟會重複溫習的店家還是得在慣性活動範圍內,比方市民大道旁的香港茶餐廳(推薦豉油皇炒麵、香煎腸粉),或是東區巷弄內的老友記粥麵館(這家其實不算茶餐廳,但也是香港老闆開的就列在一起,推薦干貝白粥、鮮蝦雲吞湯、鴨背肉)。

台北的茶餐廳除了前面講的幾家,還吃過香港茶水攤(沒有記憶點,吃完就忘了)、有美味煲仔飯的維多利亞茶餐廳(可惜店址在超過25歲後幾乎不會前往的西門町)、以及網路向來頗受好評的金華街鑫華茶餐廳(因為初訪吃到疑似臭酸的咖哩綜合,沒有意願再訪)。對了,台灣茶餐廳最大好處就是,服務態度普遍比香港當地要好 XDDDD

 

=== 店家資訊 ===
祥發茶餐廳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08號(近捷運忠孝復興站) 
電話:02-27319108
營業時間:11:00 - 23:00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at95921/info

 

 

 延伸閱讀:
【台北】香港茶餐廳。東區逛街時的小食首選之一

【台北】鑫華茶餐廳(內含比較香港茶餐廳) 

【台北】維多利亞茶餐廳~西多士好好味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