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竹的情感是很複雜的,  
在這片土地長大,即使抱怨過千百回餐飲服務不佳, 
抱怨過物價與發展不成比例,抱怨東抱怨西,  
但不可否認的還是有很多值得喜愛的地方,其中巷弄內熟客才會知道的老店便是其一。  
 
  


竹樂食堂,在民富國小斜對面開業數十年載, 
沒有新穎的裝潢招牌也沒有很明顯,靠的是老主顧的捧場與口耳相傳,   
如果是晚上用餐可以將車子停在國小裡頭, 
跟警衛說是要用餐即可進入(當然最後要請店家蓋章)。  
  
跟傳統海產店一樣,沒有紙本菜單,一切依照門口冰櫃裡有的菜色點菜, 
這是顧客與店家的默契,也是台菜海產攤不變的定律,  
回到座位就等待新鮮美味上桌吧!  

 
這天剛好做在廚房對面,透過窗戶可以將主廚的動作看得一清二楚, 
主廚似乎對於我拿相機拍照很感興趣,不時喵向我的相機, 
端菜的大姐每回過來都會將菜轉向還說要擺漂亮點,讓你拍照好看!(很親切的一間店)  
  
 
醃菜頭 
沒什麼想法,蘿蔔用醃漬的方式處理向來吸引不了我,其他人倒是吃的津津有味。  
 
 
鯊魚皮 
鯊魚皮本身油脂厚,如果不用重一點的調味吃兩口就膩了,  
也是過去在別家餐廳不太喜歡鯊魚皮的原因,但豐富的膠質對皮膚好,多少還是吃一些。 
 
這盤用爆香蒜頭薑片、麻油、醬油(我猜應該也有蠔油)的方式烹調, 
香氣撲鼻而來, 調味很對我的胃,一口兩口三口吃的很開心, 
記得要趁熱吃冷了表層會硬掉口感就差了。  
   


油雞 
家裡就我跟阿母最喜歡吃雞肉,以前大學時回家的週末阿母常去市場買1/4隻白斬雞讓我解饞。 
這家的油雞據說是招牌每天有限量, 
不要嫌棄這盤很油,名字都叫做油雞了怎麼可能不油,     
皮下油脂豐厚,腿肉部位咬來有彈性,另外附上桔醬,單吃沾醬吃都鮮甜好吃。   
  
 
生魚片 
台菜海產攤的生魚片,貪其新鮮而已,切的方向紋理肉脂豐厚度就不要強求了。  
 


蚵仔煎 
你沒有看錯,這盤是蚵仔煎沒錯! 
那怎麼跟一般吃到的長不太一樣?因為它真的很不一樣, 
蚵仔煎在印象中就是很多的粉跟少少的蚵仔,除了雞蛋外南部加豆芽菜北部擺的是大白菜。 
 
這家偏不!新鮮蚵仔和入大量的蔥,沒有加蛋, 
不知道用什麼粉固定住這些料的,在家裡頭煎出來的常常都會散開沒有成型, 
表層煎到微焦口感十分特別,幸好我長大了開始學習吃蔥,否則就錯過這美味了
!  
 

 

羊肉爐  
同樣是招牌菜, 
除了幾樣中藥外很單純的就是煮得很有彈性卻不硬澀的帶骨羊肉,  
湯看來清澈味道卻深沈香濃,另外叫了盤高麗菜來加,沒有凍豆腐那些料我也吃的很開心
!  
   
 
煎白帶魚 
家人前幾天才吃過另一家海鮮餐廳說更美味更細緻(有興趣再留言問我) 
加上吃到這大家也都飽了,所以這盤最後很可惜的沒吃完。  
  
  


 
 
一路看下來會發現這家的菜讓我很滿意,這樣一桌滿滿的菜也才1700左右, 
小時候常去南寮吃海鮮,  
那時候南寮還沒有規劃出十八公里海岸線,即使是假日開過去也不太塞車,    
自從新南興易手、新竹漁港收掉後越來越少去了,假日塞車也是另一個問題,   
而且每次我們家去吃大概都要3000跑不掉,但吃到的東西捫心自問並沒有比這美味。 
   
一個區域如果觀光吵得越熱,當地人反而越來越少往那個區域靠近, 
食物漲價,口味也越來越難維持品質, 
反正觀光客嘛以後又不一定會再來,有賣點就好不一定要好吃, 
前幾天看到一個竹北人的吶喊,每次人家說竹北餐廳難吃,竹北人就要被拿出來鞭一次, 
其實竹北在地人根本不在光明商圈吃飯搭, 
除非有人請客,否則他們喜歡三民路、喜歡中正東路一帶, 
我承認自己也曾說過:『為什麼同樣一間店,到了竹北之後味道都走樣了?』 
除了店家需要思量,顧客也要想想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模式不斷在上演, 
以上,這些只是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  
 
最後,這間老店二樓還有大桌適合朋友聚餐宴客,阿爸說上回跟朋友來生意很不錯呢, 
希望主廚的好手藝、店家的親切態度跟好食物可以持續經營下去。 
 
  
   
 
=== 店家資訊 ===
竹樂食堂 
地址:竹市西大路690號(民富國小校門斜對面,招牌不太明顯)


 延伸閱讀:
 
【新竹】一品軒花雕雞 

【新竹】和平飯店(含比較菜園、御申園、喜福園) 

【新竹】新陶芳餐館~從小吃到大的老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