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街是我活動十分頻繁的區域之一,相較於清大夜市T字路口來來回回走了兩回合,遲遲無法決定究竟該踏入哪一家,步行在介壽路剛彎進金山街陷阱重重、起伏不平整的人行道上似乎讓我果決些,或許是每走數十步就會遇見一個路口,而巷裡總是會有不減速就衝出的各式車輛,讓人必須時時注意交通情況,無法放縱思緒飄遠的緣故吧。
 
雖然不能說自己對這裡有多瞭解,但確實有那麼幾間常去的熟悉店家(和老闆不認識,單純指自己和菜單食物之間的關係而已),尋常日子沒有帶相機出門的習慣,因此全部都是手機照,沒有店家外觀菜單等細節,還有對於畫素和清晰度別過分計較。


 越南河粉

比起滇緬料理中不吸湯汁、吃起來 湯是湯麵是麵 的米線和粑粑絲(台北滇味廚房,不管是永吉路還是政大店,味道都很冏阿,那些老是在店外排隊的人群真心覺得好吃嗎?),在個人偏頗的認知裡,同樣是以米為原料製作的越南河粉可能因為表層沒那麼光滑,反而比較能吸附湯汁。
 
金山八街裡有著紅色招牌的小吃店,店名直白的就叫越南河粉,負責料理的老闆娘是越南人,台灣老闆則是幫忙收錢和端菜,分工明確。菜單上也有排骨飯、榨菜肉絲麵這類從不在我考慮範圍的菜色,倒是看過幾次三五個男工程師(?)都是點這種聽來就覺得飽了的樣式
 
第一次點了牛肉餛飩河粉(NT.80),餛飩腥味明顯,連內建歐巴桑靈魂的我都忍痛剩下來,但因為喜歡河粉的口感還是決定給它機會。

 
初訪和二訪中間隔了農曆年,糜爛的年假饞食了我對牛肉餛飩混沌的記憶;二訪失誤又點了湯牛肉河粉(NT.80),細碎的牛肉口感不好、依舊有股說不出的異味,幸好包裹著芋頭絲和豬肉的越式炸春捲(NT.60)清爽酥脆,成為後來三訪四訪…的必點菜色。

 
除了炸春捲,還很喜歡這裡涼拌雞絲河粉(NT.60),河粉放上細碎花生、九層塔、小黃瓜、青木瓜絲、紅蘿蔔絲和雞絲,酸甜醬汁裡還有辣椒和薑的滋味,是碗清爽中有轉折的麵食,正好適合接下來轉熱的夏天。

同條巷子有家據說是加拿大華籍老闆開設的wonderpho,我猜是類似台北CYCLO洛城牛肉粉那種ABC共同的家鄉回憶,也就是美國人吃的越式河粉吧,看到價位150起跳,尋常的日子我一個人還沒有走進去的動力。

 冬瓜小建議:跳過牛肉類料理(腥味重)
 

=== 店家資訊 ===
越南河粉
電話:03-5779964
新竹市金山八街83號
PS:科學園路的老農家越南料理我也蠻喜歡的,雖然用的應該是板條吧(?),暫且不管正不正統道不道地,生熟牛肉河粉、茄汁牛腩河粉、越式雞絲沙拉三樣口味都不錯。



 東家麵食館

路過幾回卻沒想嘗試,偶然在這邊被熱切的文字推薦給打動,格主對某幾家自己也吃過的店,評價與我相近,在某個沒梗的日子選擇相信而踏入。(這年頭只要有電腦人人都能寫食記,偶爾遇到口味與我不合的網誌推薦而踩雷,現在不熟悉的格主推薦的食物就很難打動我了)

 
初訪點了忘記拍照的酸辣麵(NT.80),不需要勾芡來增加口感的厚度,牛肉湯底加入蛋花、木耳、筍絲、吸滿湯汁的白菜,豐富滋味、特色鮮明;二訪嘗試了蔥油餅和大份麻辣鴨血的組合(NT.100),蔥油餅厚度夠口感當然也好,入味的鴨血以小吃店來說非常有水準,接下來兩次都選擇這組合,沒辦法,敝人當真熱愛燒餅蔥油餅這類發酵麵糰食物。
 
東家麵食館菜單上有牛肉麵因此提供顧客自取的酸菜,建議舀些酸菜來搭配鴨血亦十分過癮。簡單說,這間麵食樣樣都有自家特色,感覺就是點什麼都不會出錯的安心麵食館

=== 店家資訊 ===
東家麵食館
地址:新竹市金山九街27號
電話:03-5785736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00,週六公休



 曉芳泰式料理

原址在介壽路上,後來才搬遷到金山七街巷子裡,一開始帶我們去吃的兩兩因為不明原因稱呼它"王"曉芳,從那之後我就改不了口,唉阿,真是傷腦筋!
 
菜單的設計編排讓人摸不著頭緒,過去和朋友在午餐鬧烘烘的時段前往,氣氛帶動下總是隨性的勾選註記,幸好不管怎麼亂點,每道端上來的料理都熱氣騰騰很是下飯,分攤下來價格也合理。
 
並非刻意誇大,但這裡的辣味牛肉炒飯我至少吃過二十次,一個人前往就會下意識的選擇辣味牛肉炒飯(NT.100),奇怪的是即使同樣是辣味炒飯,牛肉的調味就是比豬肉雞肉要出色。

看起來很單純的九層塔、辣椒的牛肉長米炒飯,最上頭擺著八分熟單面煎蛋(偶爾也會吃到全熟的),不管是醬汁的辣味鹹度,還是米飯的硬度、甚至是上色的程度,都是我心中完美炒飯該有的模樣,以價格來看或許有些貴,但久沒吃就是會想念,嗯,王曉芳的辣味牛肉炒飯是我的制約料理
 
=== 店家資訊 ===
曉芳泰式料理
地址:新竹市金山七街40號
電話:03-5776714
公休日:週日


  麵朝麵食專賣店

每次踏入新店家,受制於不愛與人交談的自閉個性,總是羞於提醒想要硬一點的麵條(有些店家即便強調了,也沒有分別)。在麵朝,不需刻意強調就能吃到口感有勁道的硬麵條,在不想花心思、也不想費勁多說話的日子,腳步就不自覺踏入這裡。
 
嘗試十幾回,偏愛椒麻雞絲拌麵(NT.50)和鮮蝦雲吞拌麵(NT.60),前者搭配的是刨絲小黃瓜、豆芽菜、半顆滷蛋、雞絲,底層的椒麻醬香氣足、又不過分銳利;後者將雞絲換成醬豬肉、再擺上四五顆飽滿肥美的鮮蝦雲吞,簡單有特色。
 

但偶爾也會遇到麵沒瀝乾的時候 (@-@)

沒圖沒真相的羅宋牛腩撈麵(NT.80)是乾拌牛腩撈麵(肉絲換成牛腩),附碗湯體清爽、味道香甜的羅宋湯,湯裡有高麗菜紅蘿蔔洋蔥芹菜等菜料;撈麵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擱到湯裡配著吃,有些可惜的是冷得有些快,後來介紹這間店給阿爸阿母,愛喝燙嘴湯的阿爸對湯冷的快這點無法接受,因為他吃東西很慢,等麵吃完再喝到的都只是微溫的湯。

冬瓜小建議:

1. 不建議點小菜,點過兩碟都沒什麼特色,調味也略顯普通
2. 如果擔心吃不飽,每種麵加10元點大碗的,可以免費加湯加麵
3. 清大夜市、食品路均有分店

=== 店家資訊 ===
麵朝麵食專賣店
地址:新竹市金山街37號
電話:03-6662518




以上,金山街常吃的四家有特色小店,完畢!

題外話,附上兩間金山街個人內心的 打槍小吃店
 
左圖:58號粥麵館,味精下的豪邁,害我整晚嘴苦又口渴
右圖:台南鱔魚意麵金山店,廚師把鹽罐打翻了, 榮登敝人今生吃過最鹹炒飯(清大店好吃多了)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