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更新]
在巴黎波波的官方臉書會張貼麵包最新出爐表,
原本我愛上巴黎波波是因為他們家的歐式麵包,皮厚+有彈性有水分的麵包心 那種傳統樸實的歐式麵包,
但近一年來,或許是市場走向或許是其他不知名的原因(麵包師傅離職?),
總之麵包總類大換血
先不說本來就供應的日式麵包,改以布里歐許麵包體、軟法麵包體、丹麥可頌類為主

那麼就和高雄其他麵包店的差異不那麼明顯了,或許這些麵包還是不錯,但已經不再吸引我

我,懷念以前的巴黎波波。

 


洛斯特精品咖啡文中提過,南下和海苔先生培養感情的週末,星期天午餐後先去探訪感興趣的咖啡店(合拍的咖啡店也會二訪),最後必是以購買麵包晚餐後搭車返回新竹作為收尾,敝人是個麵包控嘛~
   
海苔先生搬回高雄前後也差不多一年左右,我則是以每個月一次的頻率南下,最先從武子靖先生莎士比亞烘焙坊的蜂巢麵包開始嘗試,後來迷上吳寶春麥方店的明太子法國鹹香滋味與絕佳口感,目前則是喜歡上巴黎波波
     

巴黎波波,在高雄區域知名度遠遠落後前兩家。某次沿著博愛一路前進瞧見巴黎波波Lepain的招牌,雖然完全不懂法文,但常看麵團甜點類的食譜書籍,也認得幾個簡單的單字,pain這關鍵字在我眼中閃閃發光,惦記著回家要咕狗這似乎有些隱密的神祕麵包店?

查了才知道巴黎波波師承野上智寬師傅,這閃亮的經歷讓我更加堅信必訪的決心(野上師傅,桃園蘆竹秒殺麵包店老闆是也,在台北芝山捷運站附近也設有分店,個人十分推崇他們家的棍子)。
  
汗顏的是,我總是在搭車前才以匆忙急促的步伐前往購買,移動過程實在晃動的厲害,很難拍到清晰採光又好的照片,只能以店裡照片代替。
  

每一個角落都散發著含蓄卻難以掩蓋的美味訊息,唔,這個也想買那個也不錯....
 


  < 推薦一 > 巧克力可頌

與台北內湖的那個LE GOUT可頌相遇之前,除非在國外,我鮮少嘗試可頌類或是丹麥類的酥皮麵包,一般店家大多以油膩黯淡的姿態販售著,不只黃湘怡蛋糕非當日現做,不少烘焙坊、早午餐店供應的也都是隔夜麵包(或隔隔夜、隔隔隔夜...),出油塌陷的表面實在太驚悚!
    
但一看見巴黎波波木架上的巧克力可頌精神抖擻、層次分明的模樣,用夾子夾起伴隨而來彷彿踩在秋末落葉上的"喀"聲,美妙無比。吃起來也確實相當不錯,表層的焦香、孔隙之間的酥鬆、細緻的奶油香氣裡點綴成熟風的巧克力滋味,列入推薦必買項目
    
儘管一個要價42元,和南部的物價(可以吃兩碗肉燥飯還有找)相比不那麼可愛,但帶來的愉悅感令人心悅誠服,至少我是真心這麼以為,不,不特別喜愛麵包的海苔先生也很捧場得連吃了三回。再說,我居住在大概可以說是全台物價最高的新竹,在新竹掏出相同的價格未必買得到這般美味的麵包(淚奔)
      
一直很想對這可頌說聲抱歉,苟妹,始終沒幫妳拍到可人的漩渦斷面秀!
  
 
 

  < 推薦二> 榖物麥類 x 水果乾的歐式麵包
除了可頌類,榖物麥類 x 水果乾的歐包也是我的心頭好,比方說奇異無花果或是黑麥蔓越莓,當日現吃,表層厚皮的硬挺脆度與香氣真的非常了不起。
如果沒有講究的原料、長時間投入揉翻麵團的練習、以及火侯與發酵時間的掌握經驗,難以成就這內裏柔軟外層卻又飽滿酥香的完美麵包! 
 

從這張照片隱約能看見表層像是中式燒餅那樣堆疊的層次,厚實且酥脆,這正是我迷戀巴黎波波麵包的理由之一。
    
麵包還是當天出爐當天吃口感表現最好,即使我是用塑膠袋密封好在室溫下放一晚(千萬不要放進會吸乾麵包水份的冰箱冷藏),隔天麵包依舊會老化,表皮的脆感轉變為僵硬難纏,對麵包控而言這舉動簡直是糟蹋。正因為如此,每次僅入手能夠當餐立即吃完的數量(冷凍再加熱,還是無法回到出爐當日的最佳狀態,如果你感受過當日出爐的美味麵包,就再也回不去了)。
   
 
 
左邊是組合有趣的花生蜂蜜丁,花生香氣在前衝,蜂蜜淡雅香氣在後緩緩飄送,喔,還有花生顆粒呢!右邊一刀劃開的則是被友人哦樂的石臼酪梅香。
 


這裡也有販售部分的小點,袋裝的甜脆餅似乎蠻搶手的,三訪結帳時,前面三位客人每人一袋,令人好奇的不得了。
 

(左邊是我要帶上車的晚餐,右邊則是買給aroma朋友品嚐的)
 

(很明顯,左二是我的菜,右邊則是買給海苔先生家人)


這家目前買過三次而已(如果以每個月一次的南下頻率這角度來看,也算是相當捧場了),又偏執的因為其中幾種口味太好吃,而持續重複的購買,以致於嚐過的口味不是太多,不過沒關係,我還會繼續購買滴。
   
前兩次還因為店裡冷清而感到有些傷心與憂心,碰巧遇見一位客人走進來後碎念好貴之類的話語後,什麼都沒買就離開惹。倒是九月初三訪,不大的店裡各個角落都有挑選麵包的客人,許多木架甚至顯示出早已售罄下次請早的訊息,相信這樣努力製作好吃麵包的店家終究也能獲得大家的喜好和注意。
   
有別於新竹比較有機會買到的長時間自然發酵的樸質健康麵包(比方說中央路的凱菲烘焙工坊,但有時候內餡沒有處理好,果乾把麵包都浸濕了,不過大致上仍看得出自然發酵充滿延伸力道的長纖維)、或是窯烤麵包(比方我個人相當喜愛的北埔BK坊);巴黎波波的麵包,除了雞蛋奶油麵粉用料的講究,或許就是那股帶有華麗氣勢的動人外型和蘊藏職人級的美味內在令我傾心不已,又或許只是個無法解釋的私心也說不定。就我個人吃過有限的幾種口味而言,有爽朗厚實的外層、有鬆軟細緻奶油香氣、細聞還有榖物麥類的自然清香....,完全符合內心嚮往的麵包店風格。
 
如果你住高雄,如果碰巧也喜歡吃麵包,不管是鬆軟的日式甜餡麵包(海苔先生的家人覺得很不錯)、或是我個人強力推薦的歐風麵包,都很值得嘗試,不妨找機會來這裡挑選喜歡的口味回家好好品嚐吧!

PS:在店家的臉書頁面看到,接下來二樓有開立咖啡屋的計畫,這麼一來,我朝思暮想的"咖啡x剛出爐的美味麵包"早晨時光,快要有實現的一天!



=== 店家資訊 ===
巴黎波波麵包Lepain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綏遠一街167巷42號(捷運後驛站2號出口後方廣場內)
電話:07-3227889
營業時間:12:00~21:00
臉書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LepainParisbobo#!/LepainParisbobo

[ 2012/ 10/ 08 ] 巴黎波波在臉書上公告,二樓咖啡區今天正式開幕!
(但是我十月週末大概沒機會下高雄,誰來幫我試試看?)
 


延伸閱讀:

【麵包控12月手帳】新竹多那之+la sphere+D2惡魔麵包+高雄巴黎波波

【麵包控11月手帳】高雄巴黎波波+胖達人+新竹la sphere+洪瑞珍三明治+台北大地烘焙

 




莎士比亞烘焙坊、吳寶春麥方店和巴黎波波這三家,每家都購買三次以上,每次都購買三種以上的麵包,人家健康運動有三三三原則,我買麵包也遵循著自創的三三三(什麼跟什麼阿?)。又,突然想起,帕莎蒂娜好久沒買了。若要論購買便利度和個人喜愛程度,目前心中排行榜第一名是巴黎波波


莎士比亞烘焙坊的武子靖先生師承寶春師傅,在第三屆法國世界麵包大賽(Mondial du Pain),以「蜂巢」和「天然酵母櫻桃」拿下甜麵包項目特別獎。
也說不上為什麼,除了甜味細緻高雅的蜂巢麵包,其他種類麵包似乎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題外話,高雄有幾家咖啡簡餐店,喜歡以這裡製作的土司為號召,也有相當不錯的評價。
  

 
星期天搭車前約莫下午四五點,吳寶春麥方店總是要排隊,等待時間難以掌控,附近警察又巡邏得很勤快,自從海苔先生車子有次差點掛上掛勾上就掰掰了~
 
有些困惑的是,寶春師傅獲得2010年世界盃麵包大賽麵包組冠軍(Les 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比賽要求製作包含法國麵包、指定麵包、自創麵包和國家特色包...等共250個麵包),店裡卻販賣軟比例非常高的夾餡日式/台式麵包,或許是為了迎合大多數南部鄉親的口味吧?!(比方說海苔家人就很喜歡)
  
而且強者朋友說某些麵包疑似是以預扮粉製作,關於這點我。真。的。冷。掉。了!
回過頭來說,以寶春師傅的名氣而言,這裡麵包價格很佛心。如果不趕時間,還是會繼續來買明太子法國和杏仁可頌。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