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會是一篇很長的文章,因為想說的話太多了,我嘗試跳過枝微末節講重點就好。
 
先從大概是六月初跟tata聚餐說起,當時她說七月時有事情會到台中呆個幾天,問我到時有沒有時間跟蒂芬妮一起吃個飯,餐廳的部分已經有想法了不過也要我們都同意才行,然後之後傳了一篇心得給我,看到六十五度蛋、泡泡湯、分子廚藝...一堆比較新式的法國料理,太想嘗試的我當然要去瞧瞧!
 
中間相約的過程就跳過吧,要講的是這間餐廳採預約制,且穿著稍微注意別穿短褲跟脫鞋進去失了禮節,原先預定十二點但因為比較早抵達台中,我跟tata就先在外面拍了照。 
 

從下交流道開始我就注意窗外,台中的建築普遍比新竹的美,而這棟白色建築物外觀雖然低調卻很有設計感。很多人喜歡的裝潢不是蓋的,沒有中古世紀誇張的富麗堂皇,反倒是簡潔中點綴著恰到好處的奢華,從外頭庭院的座椅到一樓挑高大廳高掛著的水晶燈,連一樓服務人員的制服都很美。
 

畫著可愛腮紅的女服務員微笑請我們在一樓沙發稍坐片刻,接著領我們坐電梯上二樓,
二樓有大片的落地窗採光良好,但可能我座位背對窗外的關係拍出的照片回到家才發現都偏暗。
 

服務人員除了遞菜單之外也先詢問我們要喝水、礦泉水還是氣泡水,
我們選了氣泡水後又拿了兩款讓我們選擇,一款是德國Apollinaris、一款是挪威VOSS,
VOSS在雜誌上看過介紹,不過德國那瓶因為海苔有買過我還滿喜歡的(Jasons就可以買到)就選了,
雖然一開始喝礦物味很重,不過到後來配著食物一起喝越喝越順口。
 
餐具全都是法國進口的骨瓷,刀叉銀器都很講究,一餐飯更換非常多回的餐具,
除了中間主餐的牛肉刀不同品牌外,全都是同一系列。
 

開胃小點 奇異果冷湯/肉蔻乳酪球

清爽帶酸香氣明亮的奇異果做成冷湯,介紹時有提到還有加入蔬菜高湯跟什麼一起,但是我只喝得出奇異果的味道而已;右下角乳酪球以鹹味起司為主軸,表層鬆軟濕潤內餡滑順,很少吃到餡料塞的那麼飽滿紮實的。
  

奶油/葡萄乾核桃麵包
   
這個好吃到我們想要續麵包,單吃感受到堅果香氣明顯,也可以沾一旁的鹽味奶油,偷聽到隔壁桌侍者介紹是法國最頂級的品牌(網路上查到的是總統牌,不過法國頂級的奶油品牌自己覺得有好幾個耶) 

除了原本的鹽味奶油,還有另一款是加入細香蔥等三種香料調味而成的,我好愛這款清爽的香蔥調味奶油,原以為這樣的調味會壓過麵包本身的香氣,但沒想到卻讓麵包的味覺提升到另一個境界,先是奶油的鹹味青蔥淡淡的香氣,然後才是堅果香佈滿口中,慢慢咀嚼真的有層次感
 
其實這餐因為我們一直聊天的關係,有時候菜上桌了服務人員不好意思打斷我們會默默退開,導致很多內容都是偷聽隔壁桌的,要不就是又要再請他們過來解釋。
 

開胃菜 烤雞翅與葡萄柚北非小米佐蘑菇醬汁
 
北非小米外殼帶點硬度但咬在嘴裡卻是鬆散的一下就化開,可惜調味我個人沒有很喜歡,
有點偏向油飯的感覺,但可能是非戰之罪因為其中的菇味跟類似油蔥的氣味我本來就會怕。

雖然有加入葡萄柚汁增加清爽的感覺。但還是稍微偏油,
之前的鵝肝烤布蕾我比較有興趣,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網路上對於新式法國料理的一些批評,
這道反而顯得很規矩沒有太令我驚艷。
 

棍子麵包 
 
在我們詢問是否可以續前款麵包時,上了第二款棍子麵包,
外皮的酥脆度令我印象深刻,比之前吃到桃園秒殺的野上麵包外皮還要酥,咬下去會有咖的聲響
孔隙密度不如我以為標準的棍子那麼大,質地比較濕潤鬆軟,但沾了奶油還是好好吃。
 

法式龍蝦海鮮薄餅佐碗豆苗與醃漬洋蔥沙拉,酸葡萄與碗豆橄欖油醬汁
 
法式料理我還是懂得太少,不知道該如何優雅的把這些所有調味同時入口品嘗,
紫色帶有透明感的醃漬洋蔥還有酸葡萄切片分開和龍蝦可麗餅入口,
洋蔥特有的辛辣感已經消失轉成溫醇多汁的清脆感,酸葡萄切片也讓味覺有些變化不單調。

上頭撒著的碗豆苗有著淡淡的青菜澀味,卻像催化劑般將龍蝦肉和碗豆醬汁完整結合在一起,
這道菜菜名很長樣式豐富,吃起來卻清爽不顯繁複雜亂,融合的功力可見一般
 

香煎竹莢魚佐黃甜椒醬汁與鵝肝球
 
吃完清爽的上一道之後接著是油脂豐厚的竹夾魚,是章節的轉換段落的起伏,
只可惜是一個拍照拍很久又顧著聊天聊不停,入口時已經冷掉的菜。

菜名算是簡潔的,其實除了肥美新鮮的竹夾魚,底下是菠菜包覆著炒軟的洋蔥,
炸過的鵝肝球咬開來鵝肝傾瀉而出,特有的鹹味滿腔滿口,個頭雖小香氣卻悠遠流長,
懊惱的是如果一上桌熱著吃一定會更棒!


伯爵茶冰沙
 
清口的sorbet(我覺得中文表達上雪酪比冰沙更貼切),吃過王品集團旗下餐廳的人應該都不陌生,
大多是選擇清爽帶酸味香氣明顯的水果類為主,比方說檸檬、葡萄柚等等。 
 
真的好吃,一般喝到的伯爵茶是淡雅的清香,
這個把伯爵濃縮濃縮再濃縮的菁華萃取在這湯匙大小的雪酪裡,甜味把所有香氣引出來發揮到極致,
應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雪酪了
。 

[待續...]
 
 
2009/07/23補充 【台中】樂沐法式餐廳下集
  

 

 延伸閱讀:

【台中】K2小蝸牛廚房。AVPN認證的拿坡里披薩

【台中】鏟子義大利餐廳La Pala Pizzeria~AVPN認證的拿坡里披薩蒐集名單再添一枚

【台中】皮諾可可義式餐廳Pinococo。不好也不壞

【台中】一藤井茶果鋪。藝妓的眼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 台中餐廳
    全站熱搜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