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蹦出的麵包日行程!

週六突然出現在台北的海苔先生,睡前告訴我隔天要去北美館看展,以及晚上和朋友的聚餐選在忠孝敦化站的a poet,聽到捷運站就能反射想出附近想嘗試的麵包店,大概是我近來最得意的聯想之一,因此安排了和北美館同樣在淡水線上相隔幾站的野上麵包、和a poet相隔幾步之遙的大地烘焙,真是和麵包緣份很濃的一天(喜上眉梢)


日籍的台灣女婿野上智寬師傅,是2012年前往法國參加世界大賽的台灣代表隊教練。回憶起以前前往開設在桃園蘆竹的野上麵包本店,和排隊人潮湧入搶麵包的光景,在那個當下絲毫沒有猶豫的機會,看見架上有什麼就挾什麼,多考慮一會可能就賣光了,難怪過去總被媒體稱之為秒殺麵包店。
 
當時網路分享的都是一張張木架空空如也的景象。記憶力如果可靠的話,應該是今年一月在台北芝山捷運站附近開分店,這麼一來,購買野上麵包交通上不若以往麻煩,而且據說台北分店沒有搶購的如此誇張。
 

出捷運站散步過來大約五分鐘的路程隨即抵達


可頌的模樣格外迷人








這個也不錯,那個也想吃,最後挑了這些結帳:


結帳完後隨即在窗邊座位坐下,始終迷戀著窗邊座位、剛出爐的可頌和咖啡這樣早晨組合的我,在野上麵包店裡又複習了一次。



伊思尼可頌  NT.48
架上光是可頌、丹麥麵包這種裏油類麵包供應了將近十種之多(敝人強迫症症頭之一就是會忍不住數數)。
牆面上雖然貼著咖啡價目表,實際要點卻發現並沒有供應,幸好隨身的保溫瓶裡還有出門前裝好的黑咖啡,打開時都還溫熱的呢!
 
輕咬一口挺拔的多層次外皮,外層在口中化成一片片,美麗的漩渦氣孔則是輕盈、充滿空氣感,並沒有特別偏好可頌的我都忍不住微笑了起來。然後想起忘了在哪曾看過"觀察桌上的碎片大小,就能推敲出這可頌的美味程度"這麼一段形容可頌的文字。
  
在個人不算豐富的可頌經驗裡,最喜歡的是這次東京小旅行在新宿買到的dominique saibron(來自巴黎,milly<<東京的11種使用法>>書中提到過,據說是許多米其林三星餐廳指定的餐前麵包供應商。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傳聞有待商榷,因為米其林現在有不成文規定,餐廳的麵包應該要自製),咬下時能感受到一圈圈的氣穴纖維明顯的存在感和韌性,以及伴隨而來散發極濃郁的奶油香。
  
另外,內湖Le Gout和高雄巴黎波波的也都很不錯,前者和野上師傅的可頌口感相近,屬於比較輕盈的;後者表層接近臨界邊緣的焦香也很有自己的特色。
 


明太子法國  NT.60
接連在新竹的兩間麵包店踩到明太子法國的雷,卻還是禁不住誘惑挾取,口感輕脆調味也不錯,但私心認為吳寶春麥方店剛出爐的明太子法國才是無敵!
 



皮勒法國  NT.80
野上師父<<名店麵包大公開>>一書中,將他個人的麵包食譜分成軟式麵包、吐司類、裏油類麵包、法國麵包和天然酵母麵包等五種。我這天購買的幾乎都是自己向來偏好的法國麵包類,其中這款皮勒挾起時傳達而來的沉甸甸手感,便是麵團含水度極高最好的佐證!
 
紙牌上寫著內餡有青橄欖、綠橄欖、高達起司、奶油乳酪、酸黃瓜。
撕開來皮薄卻有韌性、氣穴孔徑大,有著像披薩麵團的黏性與彈性。過去一直偏好皮脆心軟歐包的我,最近開始發現到皮薄有韌性的這種麵包也別有風味呢(但皮薄而軟的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伯尼西摩  NT.80
伯尼西摩是乳酪的一種,也有人會稱之為梵谷乳酪。
今天購買的這六款麵包中香氣最長久強烈的,只要一打開提袋就能聞見濃濃的乳酪香氣。海苔非常喜歡這款,表層鹹乳酪香氣逼人,皮厚實帶酥。




無花果法國  NT.80
是的,無花果控怎麼能錯過,裡頭還加入帶甜味的粉質乳酪(茅屋起司?)野上師傅的麵包似乎很喜歡加入乳酪呢,而且每款麵包會依據口味調整搭配的乳酪,喜歡乳酪的人應該都會喜歡野上師傅的麵包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巧克力奶酥  NT.16
就是巧克力口味的英式鬆餅,奶油香、微微酥感、價格便宜。






雖然不是第一次購買野上師傅的麵包,卻是第一次可以依照自己的偏好,緩緩的靜靜的挑選,本該如此再正常也不過的購買流程,以往在桃園本店卻是難以達成的野望!

透過六款麵包裡重新認識這裡,過往的印象只記得棍子非常迷人,現在則認為可頌愛好者、乳酪愛好者都能在這裡挑選到喜歡的口味,我也殷殷的期盼還能再找到機會前來購買。
 
對了,高雄的巴黎波波是野上師傅的徒弟開的,在個人六訪的經驗裡覺得,巴黎波波和野上師傅的麵包風格不太相同,供應的麵包種類和款式也是不同的路線,無法說出哪個比較好,感覺上巴黎波波使用的烘焙溫度比較高,表層酥脆感鮮明,巧克力可頌甚至是介於微焦的臨界邊緣;而野上師傅的法國麵團比較接近披薩那種Q彈,充滿拉扯感的勁道。


最後,繼續分享大沼紀子<<深夜烘焙坊:凌晨零時的暖心配方>>中的文字:暮林說「無論在路旁,還是在公園裡,無論在哪裡都可以吃麵包,即使無法和家人一起坐在餐桌旁,即使身邊沒有人,也可以一個人吃麵包。好吃的麵包,任何人吃都一樣好吃。」

以上,與麵包控共勉之!
  


=== 店家資訊 ===
野上麵包坊Boulangerie Nogami。芝山店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5號
電話:02-2832-6308
營業時間:11:00~??

野上麵包坊Boulangerie Nogami。蘆竹店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南平街58號1樓
電話:03-3120433
營業時間:11:00~賣完為止
官方部落格:http://www.nogami.com.tw



 延伸閱讀:

【台北】信義區。雨人麵包Rain man Boulangerie Bistro。當麵包不只是麵包

 【九月麵包手帳】台北101 LALOS Bakery+新竹。小舞台烘焙坊+里仁之良心有機小品

 【台北】葡萄麵包Pain aux raisins。歐式麵包該有的樣子

【台北】葡萄麵包。義大利耶誕麵包潘妮多妮+德國耶誕麵包史多倫

【麵包控月手帳】高雄巴黎波波+胖達人+新竹la sphere+洪瑞珍三明治+台北大地烘焙 

【COSTCO好市多】推薦好食。軟餅乾+歐式麵包

【台北】SALON DE THE de Joël Robuchon。L'Atelier侯布雄新主廚麵包+溫德多瑙河蛋糕 

【台北】內湖。二訪Boulangerie LE GOUT那個麵包。麵包店再襲擊

【台北】內湖早午餐。Le Coin du Pain 擴邦麵包(私心推薦)




arrow
arrow

    冬瓜有顆愛吃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